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宁夏:6个参股光伏项目和村部光伏项目全部建成投运

2020-05-12 13:48来源:宁夏发改委关键词:光伏扶贫光伏项目宁夏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脱贫攻坚各项重大决策,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2018年以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共安排自治区预算内统筹资金5100万元,支持“五县一片”深度贫困村实施了49个项目。其中,养殖圈棚及饲草配送中心项目11个、农产品加工及其配套设施项目10个、基础设施及农田整治项目11个、参股光伏项目和村部光伏项目6个、特色种植业项目3个、农机合作社项目3个、扶贫车间项目5个。目前,以上项目全部建成投运,经济和社会效益逐步显现。

一是壮大了贫困村集体经济,增加了贫困户收入。支持的海原县、原州区光伏产业项目于2019年建成并网运行后,项目所有权贫困村集体均获得了5万元以上的收益,建档立卡贫困户年均获得3000元分红收入。支持的中宁县贫困村集体光伏项目,通过自发自用,解决了村部办公、照明和冬季取暖用电,有效缓解了村集体支出压力。

二是延伸了农业产业链,带动了特色产业发展。建成运营的西吉县平峰镇张武村油料、小秋粮加工项目,生产的优质小米、食用油和食用醋等绿色产品,深受消费者欢迎。不仅实现了农产品加工增值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还进一步带动了当地特色种植业发展。

三是促进了就业,拓宽了增收渠道。同心县下马关乡田园村扶贫车间当年建成并开始加工回族服饰,吸纳当地贫困户劳动力就业。特别是今年,企业在复工复产中,每个妇女劳动力月平均收入达到3000元左右,确保了贫困户工资性收入增长。

四是扩大了特色种养业规模,夯实了产业发展基础。支持西吉、同心等县区养殖圈棚和饲草料配送中心,解决了贫困村长期以来发展养殖业的瓶颈制约。在去年猪肉价格上涨的情况下,牛肉价格相对平稳,为平抑肉价发挥了“稳定器”作用。支持建设的红寺堡柳泉乡黄花菜晾晒场,有效解决周边群众黄花菜采摘期无处晾晒问题,提高了群众种植的积极性。

五是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解放了劳动力。支持西吉、原州等县区发展农机合作社,对内帮助贫困户以优惠价耕作,对外开展机械租赁,不仅推动所在村基本实现了机械化耕种,也使村集体获得了3—5万元不等的收入。农业机械化的推广,大大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将农民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使大量青壮年农民得以外出务工,实现了农业收入和务工收入双丰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扶贫查看更多>光伏项目查看更多>宁夏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