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告正文

新能源:预期领先上行 龙头效应显现

2020-05-12 11:48来源:新能源趋势投资关键词:光伏企业光伏行业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核心观点

周观点:预期领先景气度上行,低谷期龙头仍是关键

1)新能源汽车行业:从我们跟踪的行业景气度看,从月度、周度数据角度,目前同比、环比并没有明显改善;但预期已经较好的修复,尤其是对在全球有竞争力的龙头的预期。目前阶段仍是向上周期前的低谷期,长期看,我们认为未来三个月是行业三年向上周期的较好布局期,行业景气度有望逐步向上;具体的投资方向,中长期的核心是特斯拉、宁德时代产业链;关注边际改善较大、技术创新环节和预期差较大的中材科技。

(来源:微信公众号“新能源趋势投资”ID:xinnengyuanqushi)

2)光伏行业:隆基硅片又降价,产业链价格压力进一步释放,未来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隆基股份等龙头受益;阳光电源等公司也将受益于国内开工加速。

3)“新基建”服务:重点关注特高压、5G 等“新基建”对相关电气设备需求的拉动,良信电器等公司受益。

2019/2020Q1 板块业绩分化,光伏/动力电池表现较好

2019 年电气设备行业较 2018 年经营状况企稳回升,业绩大幅改善。2019 年行业营业收入合计同比+13.3%;归母净利润合计同比+61.6%。2020Q1 营业收入合计同比-8.9%。2020Q1 归母净利润合计同比-0.4%。2020Q1 板块营业状况未出现明显下滑。从细分板块来看,2019 年,光伏、动力电池营收与归母净利润增速居前,2020Q1 光伏板块超预期,营收同比+37.3%,归母净利润+40.2%,受疫情压力较小。动力电池板块 2020Q1 受新能源汽车下滑影响较为严重,但随着国内新冠疫情逐步得到控制,3 月份疫情预期已基本修复。低谷期龙头业绩相对突出;随着补贴新政的落地,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将呈较好增长趋势。

利好因素共振,国产特斯拉产销有望大增

特斯拉 2020Q1 实现收入 59.85 亿美元,同比+32%,净利润 0.68 亿美元,去年同期为-6.68 亿美元。2020Q1 产量 10.27 万辆,同比+33%,交付量为 8.84 万辆,同比+40%。其中中国上海工厂 2020Q1 产能逐步爬坡,Model 3 在中国市场交付量达 1.74 万辆,占比 22.80%。随着国产 Model 3 标准续航升级版价格由 32.38 万元调至 29.18 万元,销量空间将进一步打开。此外,上海工厂产能逐步爬坡,将产线检修计划提前至劳动节假期利于公司后期产能持续放量。国产特斯拉销量有较大增长预期,宁德时代、三花智控等产业链相关公司将充分受益。

风险提示

新能源汽车政策不及预期;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风险;光伏需求不及预期;风机装机增长低于预期。

正文内容

2019 年报及 2020Q1 一季报回顾:板块业绩分化,龙头效应显现

电气设备板块较 2018 年经营状况企稳回升,业绩大幅改善。2019 年营业收入合计9910 亿元,同比增长 13.3%;归母净利润合计 396 亿元,同比增长 61.6%。2018 年归母净利润处于 2014 年以来的低点,2019 年行业逐渐复苏,归母净利润开始回升,但仍未达恢复至 2017 年的水平。2020Q1 营业收入合计 1688 亿元,同比下降 8.9%。2020Q1 归母净利润合计 86 亿元,同比下降 0.4%。受疫情冲击,2020Q1 营业收入下降,归母净利润基本持平,板块整体营业状况未出现明显下滑,仍处于可接受范围内。

截屏2020-05-12上午11.39.09.png

细分板块来看,2019 年光伏、动力电池业绩居前:

(1)2019 年,收入增速居前五的细分板块为:光伏、光伏设备、风电、动力电池、工控自动化;

(2)2019 年,归母利润增速居前五的细分板块为:光伏、隔膜、动力电池、光伏设备、特高压。

(3)2020 年一季度,收入增速居前五的细分板块为:光伏、光伏设备、工控自动化、风电、特高压;

(4)2020 年一季度,归母利润增速居前五的细分板块为:风电、光伏、工控自动化、动力电池、光伏设备、特高压。

截屏2020-05-12上午11.39.13.png

2019 年动力电池装机量保持增长态势。2019 年受补贴政策退出影响,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出现首次下滑,同比-3.5%,其中乘用车/客车/专用车产量同比分别为+1.8%/ -19.6%/ -37.0%。中游动力电池行业消化部分压力,2019 年动力电池装机量同比仍保持增长态势,同比+8.8%。

疫情冲击导致 2020Q1 新能源汽车产量及动力电池装机量同比下滑超 50.0%。2020年受新冠疫情冲击,新能源汽车产量与动力电池装机量同比分别-57.4%/ -53.8%。随着国内新冠疫情逐步得到控制,3 月份疫情预期已基本修复,新能源汽车产量环比+331.0%,动力电池装机量环比+360.0%。随着 2020 年补贴新政的逐步落地,未来三年政策环境偏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将迎来向上发展的趋势。

截屏2020-05-12上午11.39.19.png

2019 年动力电池、隔膜、负极板块业绩增速可观。2019 年业绩分板块来看,营收方面,除正极小幅下滑外,其他板块营收增速皆为正,其中动力电池、隔膜、负极营收同比增速居前。归母净利润方面,电解液、正极同比跌幅较大,隔膜与动力电池保持正增长,同比+28.4%/ 28.1%;行业中壁垒高环节的盈利在低谷期得到比较好的保障。经营性净现金流方面,正极、锂电设备、负极、动力电池、隔膜环节都有较大改善,同比分别+298.2%/ +245.9%/ +119.6%/ + 90.6%/ 88.7%。

2020Q1 受疫情影响,各板块业绩同比均下跌。营收方面,同比跌幅较小的板块为隔膜、锂电设备、动力电池,同比分别为-3.7%/ -4.0%/ -7.7%。归母净利润方面,正极、负极同比跌幅较大,同比-106.2%/ -89.5%。经营性净现金流方面,隔膜、负极、正极环节有较大改善,同比分别+151.9%/ +118.2%/ +51.5%,动力电池、锂电设备经营性净现金流同比-139.9%/ -407.9%。

截屏2020-05-12上午11.41.26.png

2019 年营收恢复高速增长,2020Q1 随疫情下行,净利润与营收趋势高度一致。我们追踪了隆基股份等 13 个光伏上市公司,2019 年实现营收共 1966.8 亿元,同比增长了 46.9%,远超 2018 年 9.5%,是近三年来增速的最高值。2019 年国内光伏补贴政策推出时间较晚,使得国内光伏装机量同比下滑 32.3%,而海外光伏受益组件价格下滑,装机量大幅增长 47.5%。2020 年一季度主要受国内疫情影响,特别是 2 月份受疫情防控需要国内相关企业开工率较低。2020 年 Q1 光伏板块营收同比增长 37.3%,归母利润同比增长 40.2%。我们预计 2020 年国内装机有望恢复性增长,行业装机规模在 35.8-48.9GW,行业有望自二季度起装机节奏加速。行业各个环节龙头公司资金、技术及盈利优势进一步凸显,产能持续扩张,未来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企业查看更多>光伏行业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