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鄂尔多斯巴拉亥光伏新村160户村民家家都“并网发电”!收入不菲

2020-05-12 09:59来源:内蒙古太阳能行业协会关键词:屋顶光伏光伏电站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巴拉亥”意为“水溢出来”,因该地紧靠黄河,在过去黄河汛期经常被水淹,故此命名。巴拉亥光伏新村位于杭锦旗呼和木独镇区,南邻库布其沙漠,北依九曲黄河,是易地搬迁小聚居,按照田园风格进行布局,总户数160户。初夏时节,走进新村,暖阳将编织的万道金线遍撒村落,屋顶上蓝色的太阳能板熠熠生辉,很是耀眼。

黄河渗漏区,土地盐碱化,是马在全对老家最深刻的记忆。挪出穷窝,告别土屋,成为多年以来一家人最深切的渴望。

近年来,旗、镇两级政府和结对帮扶单位、企业形成攻坚合力,加大产业扶贫的力度,在巴拉亥光伏新村引进规划为5兆瓦光伏发电扶贫项目。一期项目涵盖1.76兆瓦屋顶光伏电站和1.24兆瓦光伏扶贫电站两部分,屋顶光伏电站由包含建档立卡贫困户的160户村民的太阳能电板组成,并网发电后户均年收入约5000元;光伏扶贫电站由该镇整合扶贫资金,采取“党支部+企业+村集体+贫困户”模式,建设“五村联建”光伏扶贫项目,建成后每村每年获得利润约10万元左右,并拿出10%利润分给贫困户。

2019年4月,新村屋顶光伏电站实现并网发电。“光伏扶贫见效快、收益稳,项目能为群众提供20年的长期稳定收入,让贫困户在家便享‘阳光收益’。”市发改委派驻巴拉亥村第一书记梁育栋说。

“刚并网发电那段时间,一有空闲就拿出手机,打开APP查看自己家的发电量。”雷音笑着说,丈夫和自己生怕光伏板清洗不干净,影响发电量,也影响着收入。

在巴拉亥光伏新村建成的“五村联建”光伏扶贫项目

今年5月初,“五村联建”光伏扶贫电站实现并网发电。“这不仅让村里又有了一大笔收入,还能助力全村脱贫户增收。”梁育栋说,“五村联建”旁边的预留地,现正在筹建0.1兆瓦光伏扶贫新项目,效益全归村集体,将新增收3-4万元。

2020年,巴拉亥村被列为全市乡村振兴重点示范村。该村以“村集体经济强村、光伏产业富民、农牧业循环增效”为发展理念,进一步规划光伏产业示范区和种养殖产业区,积极争取土地整理盐碱地改造项目,打造高标准农牧业基地。

“党的政策这么好,帮扶干部又这样卖力,我们更有心劲奔富路,人家走上我跑上,一定要过上个好光景。”马在全信心满满地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屋顶光伏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