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热发电其他企业正文

酒泉市招商引资推介会在沪召开 将重点引进光热发电等新能源产业项目

2020-05-12 08:31来源:CSPPLAZA光热发电平台关键词:新能源光热发电光热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9日,酒泉市政府在上海召开的甘肃酒泉招商引资推介会上重点推介了五个招商产业情况和现行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其中清洁能源产业部分重点介绍了酒泉的光热资源优势、光热发电新能源产业发展现状,并将光热发电项目列为清洁能源产业的招商引资内容之一。

据悉,该活动由中共酒泉市委、酒泉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联合主办,旨在进一步拉动内需、扩大消费、推动经济社会秩序尽早恢复,深化酒泉与上海、长三角地区的交流合作。此次会议现场签约项目40个,涉及特色农业、新能源、精细化工、文化旅游等领域,总金额达218亿元,并成立了酒泉市招商引资及品牌推广(上海)合作基地。

就光热发电方面来看,酒泉市及辖区各县市是中国现有光热发电项目较为集中的重点发展区域,下文结合酒泉相关代表在本次活动中的介绍与其他公开信息介绍一下酒泉光热发电等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情况。

资源优势、政策支持双管齐下,新能源产业建设硕果累累

近年来,甘肃酒泉市坚持壮大清洁能源产业,积极开展光热发电、微电网等新技术试验示范,打造了我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和百万千瓦级光电基地,相继建成了首航敦煌100MW光热电站、兰州大成敦煌50MW光热电站等多个光热发电项目,共装机16万千瓦,并有玉门鑫能熔盐塔式50MW光热项目、金塔熔盐塔式100MW光热发电项目等多个光热在建项目。同时,多举措促进清洁能源消纳,有力支撑了新能源产业的健康发展。

酒泉市在新能源领域取得的佳绩离不开当地丰富的自然资源优势、天然的地理区位优势以及政府部门出台的一系列实际有效的优惠政策。

酒泉市副市长张毅介绍,酒泉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重要节点城市和甘肃省省域副中心城市,也是国家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和百万千瓦级光电基地、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国家陆港型物流枢纽载体城市。该地位于甘肃、新疆、青海、内蒙古四省区交汇地,是进疆入藏的重要战略要道,是甘肃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区位优势明显。同时,该地区光热资源蕴藏量达20亿千瓦,可开发利用面积5万平方公里,是全国重要的新能源基地和开发利用示范区。

在会议上,中共酒泉市委书记吴仰东指出,在国家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大背景下,酒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丰富的资源优势将产生良好的聚合效应和显著的经济效益。近年来,酒泉市各方的关注度、聚合力不断提升,投资环境日趋向好,并出台了一系列真金白银的优惠政策,专门建立优惠政策兑现保障机制。

据CSPPLAZA平台此前报道,今年一月份,甘肃省酒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贯彻新时代甘肃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五个制高点”规划的实施方案》(简称“方案”)的通知,表示将从多方面积极推动包括光热发电在内的新能源产业向好发展,其中包括“借助光热产业发展,加大定日镜、扭矩管、热镀锌、熔盐储能罐、核关联设备等高端制造产业引进力度”,“开展新能源集中并网发电”以及“加快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等。

此前,酒泉市在光热发电产业方面的积极引导以及多项优惠政策的出台,也为我国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的顺利进行和光热产业链的持续完善起到了重要作用。

继续推行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重点引进光热发电等新能源发电项目

在此次会议上,酒泉市商务局局长吴健重点推介了光热产业情况和现行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他指出,酒泉是国务院确定的全国重要的新能源开发利用示范区和风电光伏光热发电示范基地,现有风光电装机1142万千瓦,约占甘肃省的70%。酒泉经济技术开发区建成了全国规模最大、集中度最高、配套最完善的风光电装备制造基地。

目前酒泉共建成各类工业园区7个,建成工业集聚区面积150平方公里,园区水、电、路、污水及固废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配套能力不断完善。

基于上述资源的积累,吴建表示,酒泉现重点引进:光热发电、生物质发电等新能源发电项目;清洁供暖、风光电制氢等新能源消纳项目,新能源运营维护、局域微电网等新能源调峰及电网配套项目;装配式建材、陶瓷铝等新型复合材料产业链项目。

提及现行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吴健在讲话中强调,近年来,酒泉市委、市政府将招商引资工作作为长期攻坚战来安排部署,制定了项目落地奖励、项目用地、税费减免、产业用电、上市融资、承接产业转移、人才引进等方面的优惠政策,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区域竞争力。

酒泉市还在承接产业转移、人才引进、科技创新、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等方面,配套出台了相应政策措施,支持帮助外来企业加快发展。以上政策措施,均已在网络公开发布,大家可关注“投资酒泉”微信小程序详细了解具体情况。

此外,酒泉下辖的敦煌市光热资源充足,地势平坦,建有我国多个国家光热发电示范项目,是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会上敦煌市与玉门市、肃州区、金塔县、瓜州县、肃北县及阿克塞县等地区也分别介绍了各地招商引资的重点方向和支持政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查看更多>光热发电查看更多>光热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