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多晶硅企业正文

2019年光伏企业财报分析:电池组件、硅料硅片及逆变器篇

2020-05-06 09:00来源:SOLARZOOM光储亿家关键词:光伏产业链光伏企业财报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来源:微信公众号“SOLARZOOM光储亿家”作者:SOLARZOOM)

1.webp.jpg

晶科能源:

在已经披露的2019年年度报告中,晶科组件累计出货达到14.3GW,迎来自2016年以来连续第四次出货冠军,其中高效单晶组件的占比已经超过70%;依托其产品布局与计划,2020年高效单晶产品的出货占比将接近100%,其中以Swan、Tiger、以及N型为代表的全黑组件的出货占比将接近50%,尤其是去年四季度新推出来的这款N型全黑组件专为户用设计,市场预测2020年晶科将在包括欧洲、日本、澳洲、东南亚及国内市场大力拓展起户用屋顶业务。

阿特斯:

在3月26日公布的阿特斯2019年报显示,报告期内阿特斯因经营活动带来的现金流达到了惊人的41.3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77%。高现金流高毛利率的原因,主要得益于阿特斯由上而下完整的产业结构布局。除了传统的制造业之外,阿特斯多年来还致力于海外电站的开发和建设,这不仅在相当程度上可以消纳上游生产的电池和组件,同时因为完整的产业链方便利润的流转。

晶澳科技:

晶澳2019年的主题都是围绕着“上市”展开,经过多方努力,2019年9月19日晶澳顺利过会,成为第一家成功回A的中概股光伏龙头。晶澳科技董秘武廷栋在回应回A后首份业绩完成率高达213.91%时强调 “公司业绩增长一方面得益于组件在销售价格下降的情况下销量增长27.26%,带动组件业务营业收入的增长;另一方面,公司通过规模化效应降低产品成本,精益化管理降低费用支出,从而在不断增大营业收入的同时,实现净利润的增长。”

天合光能:

在晶澳之后,天合也于2020年3月12日成功过会,在最新版的招股书中天合也披露了2019年度部分业绩数据,在成功以10.3GW出货排名出货亚军的同时,也亿6.01GW组件出口排名第四,收货了一个相对比较平稳的财年。对于2020年,天合表现了更强烈的进取心,在全球疫情弥漫的第一季度,表示要坚持早前定下的2020年一季度营收53.37亿-62.01亿元的目标,这个目标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7.74%-48.46%。

东方日升:

年报显示,东方日升2019年实现营收144.04亿元,同比增长47.7%,其中太阳能电池及组件营业收入114.9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79.76%,同比增长61.81%,光伏电池封装胶膜(eva等)营业收入达11.9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8.25%,同比增长31.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74亿元,同比增长319.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8.2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5.3%。截至报告期末,东方日升光伏组件年产能为11.1GW,其主要分布于浙江宁波、江苏金坛、浙江义乌、河南洛阳等生产基地。

通威股份:

报告显示,2019年全年通威实现营业收入375.55亿元,同比增长36.39%;实现归母净利润26.35亿元,同比增长30.51%;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3.14亿元,同比增长21.22%。报告认为,业绩上涨主要受益于2019H1PERC电池价格坚挺,2019年PERC电池贡献业绩大头:2019年多晶硅贡献利润3.8亿元,电池片贡献13.56亿元,电站运营贡献利润约1.8亿元,化工板块贡献利润3亿元左右。经过这一财季,通威多晶硅和电池片龙头地位进一步稳固,随着产品价格企稳回暖及新产能投放带来的成本下降,公司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

横店东磁:

2019年度,横店东磁实现营收65.64亿元,同比增长1.16%;净利为6.91亿元,同比增长0.31%。业绩总体稳定,主要系磁材业务平稳,但光伏业务由于价格下跌导致盈利下降,振动器件保持高增长,公司磁性材料产业通过提升老客户的供应比例和加大新产品、新领域开发力度,进一步提升了营收;振动器件产业在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下降的情况下,通过加大新产品、新客户开发力度,市占率进一步提升。具体来看,公司磁材/光伏/新能源电池/振动器件收入占比分别为49%/37%/7.4%/3.9%,分别同比+0.77/-2.00/+1.40/+0.47pcts。

协鑫集成:

报告期内,协鑫集成实现营业收入86.84亿元,同比减少22.41%,其中光伏组件和系统集成包收入分别为56.26亿元和23.79亿元,占营收比重分别为64.79%、27.40%,同比下滑32.18%、10.34%,电池片收入为3.40亿元,营收同比大增176.9%;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55.64万元,同比增长23.13%。2019年公司实现海外市场组件出货量2.3GW,海外业务占比接近70%。同时,海外EPC项目实现了“零”的突破,目前完成泰国光储项目,中标缅甸屋顶分布式项目,正积极储备孟加拉、中东等地的海外项目与合作资源。

亿晶光电:

报告期内,亿晶光电实现营业收入35.59亿元,同比增长0.2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3亿元,同比下降541.6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91亿元,同比下降570.33%。对于净利润的同比下滑,报告认为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毛利率同比下降;另一方面2019 年下半年公司领导层根据对目前及未来市场形势的审慎判断,拟加大 2020 年投资力度,并依据新产线投资,对厂区进行调整,对原有部分运行成本较高的生产设备及蓝宝石生产设备进行处置,计提了相应的固定资产减值。

20200506_085152_030.jpg

8.webp.jpg

2.webp.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产业链查看更多>光伏企业财报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