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2020年1~2月光伏招标复盘:413MW组件、135MW逆变器、4GW+EPC

2020-03-03 08:42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水七沐 Jessica关键词:光伏招标光伏组件高效单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的意外开局终将让人铭记。然而,在国家层面力保经济平稳运行的总基调下,包括光伏在内的各行各业均将尽快回归正轨。

就光伏项目招标而言,总体仍有序进行。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8日,2020年开年共有413MW+组件、135MW+逆变器、4GW+EPC进行了招标,其中少部分项目招标结果已公示。

一、光伏组件:413MW+

关键词:高效单晶

4102967A01A72BFBF4F88887B287C080.jpg

从上表不难看出,涉及光伏组件招标的共有7个项目,除1个项目未公布具体采购规模等信息外,总招标容量达413MW。其中,规模最大的为华能枣阳地面光伏电站项目,招标容量200MW。

值得重视的是,7个项目组件招标中,仅1个项目组件类型为多晶组件,而其余6个项目均要求高效单晶,最高功率要求达405W。这也反映了当下高效单晶已占据光伏组件市场的主流技术路线。

据第三方数据咨询公司统计,2019年单晶组件市占率将发生逆转,首次超过多晶。而2014年单晶市占曾不足5%,危险徘徊于淘汰边缘。不过,随着以隆基为代表的单晶派企业在金刚线革命下突破成本制约,叠加PERC高效技术迭代浪潮,单晶攻势日益猛烈。当下,单晶PERC无疑已成为组件企业产线技改和扩产的首选高效技术,2019年产能预计达116GW,2020年或将进一步增长至158GW。

而价格方面,已经开标的国开新能源项目以及中核山东能源项目,晶科、隆基乐叶、晶澳分别以单瓦价格1.625元、1.69元、1.62元中标,处于市场价格低位。PVInfoLink价格统计显示,上周单晶PERC组件现货价格最高1.71元/瓦、最低1.63/瓦,均价1.67元/瓦。

此外,400W组件的招标逐渐增多,传导至组件产线,也将倒逼企业不断增加组件功率。400W组件必须搭配大硅片、半片加上多主栅技术,因此,2020年传统组件产线的淘汰将比往年会更加明显。

二、光伏逆变器:135MW+

关键词:技改换新

9C711AAD3660F1C94E826BBADCB820EC.jpg

涉及光伏逆变器招标的有4个项目。其中中铝宁夏项目目和东方电气项目仅标明逆变器套数,未公示具体容量。因此,逆变器实际招标容量远远大于135MW。

值得重视的是中铝宁夏项目,并不是新逆变器招标,而是技改换新。招标公告显示,投标企业要对光伏发电公司所属红寺堡电站1台逆变器(兆伏)、太阳山电站1台逆变器(许继)、固原电站1台逆变器(兆伏)进行拆除并安装所供新逆变器。

技改换新可谓未来光伏逆变器细分市场即将崛起的一大领域。据逆变器企业介绍,由于技术路线不同,单独购买元器件替换的难度较大,尤其国外设备一般是整机发货,从国外采购运费成本高,运维周期较长。随着逆变器的更换成本降低,面临淘汰的逆变器改造意义不大,相比于技改,很多用户会直接选择整机更换。

IHS Markit预测,2020年全球光伏逆变器更换规模将达8.7GW。而未来五年,全球范围内集中式逆变器替换、技改规模大概为40GW,组串式逆变器替换规模约50GW,市场主要集中于中国、欧洲、美国和印度。

三、EPC:4GW+

关键词:光伏竞平价项目

CB6C15EA76511981405B8FDE44F3AB53.jpg

4GW光伏电站EPC招标中,分布式项目约30MW,大型地面光伏电站项目仍占据主流。

其中,光伏平、竞价项目包含陕煤定边300MW平价光伏项目、陕西榆能300MW光伏平价项目和中广核达拉特20MW竞价项目,招标容量共620MW。

2019年,国家能源局共审核下发14.78GW平价项目、22.8GW竞价项目。不过,由于政策下发较晚,留给开发企业的建设起较短,大量项目面临土地批复、接入网批复等难题,甚至沦为“僵尸项目”。据业内人士透露,除去约20%的“僵尸项目”,保守预估结转到2020年并网的竞价项目约5GW、平价项目约7GW。

随着工程项目逐渐复工,光伏竞、平价项目的招标、开工潮将渐起,特别是竞价项目还面临第一季度补贴退坡、第二季度指标取消的并网限制,时间紧迫。不过,受新冠疫情影响,水规院、行业协会等已积极向能源局呼吁申请延期补贴退坡期限,以留给项目施工更充足的时间。然而,目前,暂未有官方正式延期政策出台。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水七沐 Jessica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招标查看更多>光伏组件查看更多>高效单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