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太阳能建筑市场正文

我国BIPV市场存在的问题与未来发展机遇

2020-02-21 18:01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青柠关键词: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作为一种新兴的光伏应用场景,在全球范围内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在建筑行业和光伏行业中也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进行BIPV业务布局,但新兴事物的成长总会伴随着一系列问题,BIPV同样如此。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太阳能建筑技术研究所所长、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建筑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鞠晓磊在近期的一次线上演讲中,就对目前我国BIPV市场存在的问题与其未来发展机遇做了相关分析。

据统计,2019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3010万千瓦,同比下降32%。其中,集中式新增1790万千瓦,同比下降23%;分布式新增1220万千瓦,同比下降41%。分布式光伏系统占40.5%,远低于之前行业对建筑光伏乃至分布式光伏系统占比的期望值。

究其原因,鞠晓磊指出可以从四方面考虑:政策影响、发展路线、行业标准及光伏和建筑两个行业的融合度。

1、作为政策依赖型行业,政策对光伏行业影响巨大。虽然我国对于光伏建筑一体化在政策上予以支持,但依旧不完善。

2、光伏与建筑等行业交集太少。不同于欧洲较多的近零能耗建筑改造项目,目前,我国光伏行业与建筑行业交集依旧很少,这或许是建筑光伏市场在两个领域占比过少,关注度不够所致。

3、建筑节能发展的路线问题。我国长久以来一直倡导建筑节能技术改造,但在建筑上主要追求采暖方面的降耗。以北方地区为例,以前,北方地区的住宅采暖能耗占到整体建筑能耗的70%以上,但随着近年来人们居住条件的提高,家用电器等采暖设施兴起,对建筑采暖造成了一定冲击,采暖能耗占整体建筑能耗的比例下降至30%左右,这对于建筑光伏行业的发展是不利的。

4、建筑领域的法规支持不足。国外对于建筑光伏的支持力度是强制性的,加州能源委员会颁布的《2019建筑能效标准》就明确要求,从2020年1月1日开始,所有在加利福尼亚州建造的新建住宅包括三层楼以下独栋或公寓都将被要求安装住宅光伏系统。而我国目前为止,对于建筑光伏的态度还是以引导为主,因此市场响应能力较低。

此外,商业模式不同也是造成我国BIPV发展较慢的原因之一。据鞠晓磊介绍,在欧洲地区,建筑业主与建筑用户大多为同一主体,而我国国内除大型的政府支持类建筑,如火车站、机场等建筑物外,大多以地产商建筑为主,建筑业主与建筑用户不统一,这就造成了项目前期投入方与后期收入方不一致的问题,成本与效益的不一致对我国BIPV行业的发展造成了一定影响。

既然我国BIPV市场存在着诸多问题,其未来发展是否就要画上问号呢?

鞠晓磊表示,我国的BIPV市场在未来还是存在很多发展机遇的。

从建筑资源方面来看,虽然我国BIPV市场发展稍落后与欧洲,但其实我国太阳能光照资源是优于欧洲的。根据相关数据推算,我国2020年城市建筑面积322.33亿平方米,光伏可安装面积总量达32.07亿平方米,在建筑资源方面BIPV发展空间充裕。

图片1.png

图片2.png

从国家政策方面来看。国家能源局在2019年曾指出,壮大清洁能源产业是“十四五”规划的重要目标和任务。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印发的《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年)》中又将“高效太阳能利用技术创新”列入了重点任务当中;而住建部下发的《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又规定,城镇可再生能源替代民用建筑常规能源消耗比重超过6%,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超过50%,国家政策对BIPV市场引导意向明显。

从标准规范方面来看,《绿色建筑评价标准》(GBT_50378-2019)中明确标注,结合建筑所在地气候和自然资源条件,可再生能源为建筑提供的电量比例在4%以上,就能评定满分。由此可见,在同等建筑条件下时,建筑光伏发电系统,在投资成本、维护成本、占地空间、环境保护等多方面均有优势。

图片3.png

综上,2020年建筑光伏市场或许会迎来不错的发展,在“十四五”期间BIPV实现跨越式发展也未必没有可能。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青柠整理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青柠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BIPV查看更多>光伏建筑一体化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