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王勃华:上半年光伏制造业将受到较大影响

2020-02-14 17:09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王勃华光伏抗击疫情爱光伏一生一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如果疫情控制形式未出现明显好转,下游电站建设不及预期,上游硅料等环节生产也会受影响,预计行业上半年的生产经营将受到较大影响。”2月14日下午,王勃华在阳光电源主办的“爱光伏一生一世”网络直播会议上就疫情对光伏制造业的影响发表的观点。

首先,行业整体产能利用率将会出现下滑,据王勃华介绍,多晶硅、硅片环节的产能利用率下滑幅度在70%-100%,电池片、组件、逆变器环节在40%-80%之间,原辅材30%-100%(背板较高)不等。如果疫情控制形式未出现明显好转,下游电站建设不及预期,上游硅料等环节生产也会受影响,预计行业上半年的生产经营将受到较大影响。

其次,全产业链运营成本将会提升,由于疫情影响,导致物流时间延长、物流车空返,海外清关滞留等现象发生,最终使得企业人工、施工、原辅材、物流、销售、折旧、运营等成本大幅上升。王勃华表示:“若光伏组件涨价,下游电站投资成本也会随之上涨,我国平价上网步伐将放缓,光伏发电竞争力将下降。”

最后,海外工厂运营与市场受到负面影响主要有三点:

1)企业生产无法达到预期,以及集装箱检疫周期加长且越发严格,企业海外订单交付延迟情况严重,面临丢单甚至诉讼风险;

2)对于拥有海外工厂的企业,由于主要原辅材料均以进口的形式自中国采购,而国内各原辅材料供应趋紧,物流不畅,导致海外工厂原料供应面临困难,潜在运营风险较大

3)多个国家相继取消了与中国的往来航班,中方人员限制入境,无法及时与客户和合作伙伴见面,这对于海外工厂的运营管理和海外市场开拓都将是较大打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王勃华查看更多>光伏抗击疫情查看更多>爱光伏一生一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