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零部件其他企业正文

进入智能时代 国产品牌天智的减法思维

2019-11-06 10:00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风满楼关键词:平价上网天正电气智慧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2010年,郎咸平教授在节目中提到了‘德国工业4.0’概念,他曾表示,只要工业4.0在全球铺开,中国制造业将全线崩溃、解体。所谓4.0即是智能制造,这在当时还是一个很新颖的概念,社会上绝大多数人完全不懂这是个啥,出自这位专家之口,社会恐慌可想而知。

匆匆九年似箭,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智能化、数字化、等概念在今天已经并不新鲜,那么,中国现在的工业智能化是什么样?智能系统的国产化又是什么样?

笔者在北极星“2019年光伏新时代论坛”上遇到了天正电气的智能总经理伊政潮,这位出身于施耐德,却最终选择投身于国产电气智能化的技术大牛。一手组建了国内电气三甲之一,天正集团智能化架构的总负责人,并与之深入交流。

“做减法”的天智系统

交谈的过程中,伊政潮作为一名理工科的技术大牛,却始终给笔者一种温文尔雅的感觉,说话的时候也非常谦逊,多次坦诚天正产品在某些方面的不足,自认为国内三甲之一的天正“只是一家中型企业。”然而当谈到他的本职工作,天正的智能化产品:天智系统的时候,温润如玉的伊政潮却突然双眼放光。

“我们天正的天智系统,无论技术、理念、规划、还是顶层设计和组织结构上,都是国内最顶尖的。天智将成为我们天正最锋利的一把利剑!”

说这句话的时候,伊政潮浑身上下都散发着自信。

传统智能数据采集最基本的应用场景是:轻轻一点,生产数据就汇流到终端上,为使用者的决策提供数据依据。

据伊政潮介绍,天智系统不仅仅满足于这种基本需求,领先的智能化系统,要做到一站式解决、订制化服务,即:不但要让客户收到信息,还要让客户在最合适的时间,以最恰当的方式,收到最有效的信息,并在出现问题时提供最佳的解决方案,甚至问题尚未发生时便提供预判方案。

而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三层智能化结构:设备感知层要实现端计算、边缘智能层要实现边缘计算、应用服务层则实现云计算。据伊政潮介绍,天智的三层架构不但可以实现一站式数字化能源解决方案,具有安全可靠、高效便捷、绿色节能等特点,还可以将三层结构根据客户的实际需求进行调整和设计,做到好用,更适用!

优秀的智能化架构可以使天智系统实现能源的精细化管理,持续性的节能管理,降低碳排放,而除了在硬件上具备信息的采集和整理能力,还可以通过云端进行分析进行故障诊断甚至是预判,既能减少事故和停电,更能有效的降低运维成本和时间。

智慧工业走向“订制化”

随着经济结构的完善和智能化向各行各业普及,电器元器件产品的通用性变得越来越差,各行各业对产品的要求也不尽相同,以往,产品在设计时往往为了满足于全行业的使用而进行过度设计,除了造成成本许多功能增加外,也并不适用。

伊政潮认为,各行各业现在需要的是为细分行业专项设计的产品。

随着智能化的发展,相关的功能变得越来越多,智能软件上面所添加的各项参数也跟着变得越来也多,有些软件一张报告涉及几十甚至上百个参数,但对特定行业来说往往只有少数几个是重要的,伊政潮提出了一个全新的设计理念:给天智系统做减法,而不是加法。

现在的许多通用界面,客户在打开APP时总是难免有许多并不重要的参数浪费时间,操作起来也不够简洁,甚至学起来也比较麻烦,而天智则是可以为一个细分领域单独设计软件页面的,甚至还可以为重要客户单独定制页面,针对独有需求严丝合缝的处理参数,将对行业不重要的参数隐藏甚至删除,做到更专业,也更简洁。

合适、实用,才是天智系统的追求。

降本增效 助力“平价上网

天正有个企业愿景:使能源更清洁、高效。

随着平价上网的临近,光伏行业在每个环节都在竭尽努力降本增效,对于电气系统也一样。伊政潮表示,天正将会加大对光伏领域的研发投入,以高端品牌天e电气为主力,两条腿走路,降成本的同时为光伏产品提供附加值。即,为光伏行业订制的天智系统,可通过采集数据的云端分析实现光伏电站的能源精细化管理,以达到节能减排的作用,助力光伏行业更快的实现平价上网。

除了减少运维人员,实现少人甚至无人运维,精准判断故障位置乃至故障预判等基础功能之外,针对中西部地区的老旧电站,天智还特意为中西部老旧光伏电站量身设计了外接采集模块的技改方案。

天智的外接模块可以很方便的在已装机的光伏电站上实现智能化改造,甚至有些地方连停电作业都不需要,紧密贴合光伏行业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

天正的天智系统到底能给光伏电站节省多少成本?咱们拭目以待!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风满楼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平价上网查看更多>天正电气查看更多>智慧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