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企业正文

国企潞安革新归来!抢位光伏制造全国前三

2019-11-01 08:32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水七沐关键词:潞安太阳能潞安集团单晶PERC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下,在民营企业聚集的光伏产业,国企的身影逐渐增多,特别是下游电站端,“国进民退”之风愈演愈烈。而追溯至产业链上游,国企之声似乎相对微弱。

不过,处于能源革命加速期的三晋大地上,传统煤炭国企的转型之路正围绕光伏制造展开,其中包括潞安集团

这家全国重点煤炭企业早在2009年便成立潞安太阳能正式跨行光伏业,并建立了从硅料清洗、单晶拉制、多晶铸锭到硅片加工、电池生产及组件封装的垂直一体化产业链。然而,潞安太阳能的发展之路却并非一帆风顺,甚至长期深陷亏损泥潭。

但在国企注定无缘光伏制造的一片质疑声中,近两年潞安太阳能却实现了华丽转身。围绕“18961”产业发展战略(18GW高效电池、9GW高效组件、6GW拉晶、铸锭、切片,同时积极布局红外发热和紫外芯片应用建设,最终打造一个立足山西、辐射全球、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光电产业园区),潞安太阳能正强势杀回光伏制造业。

1.webp (1).jpg

潞安太阳能董事长邓铭

“这一切首先得益于国企改革。”潞安太阳能董事长邓铭在受访中强调,“潞安太阳能刚刚踏上快车道。”

改革

“订单饱满,交货紧张”,近两年这一度成了邓铭回答客户的高频词汇。据他介绍,今年上半年潞安太阳能2GW高效单晶PERC电池产线满产开工,但五、六月时仍然“一片难求”,眼下进入第四季度装机旺季,催促订单的电话又接连不断。

2.webp (1).jpg

而这一繁荣景象与2016年之前的潞安太阳能可谓形成了极与极的鲜明对比。

2016年之前,潞安太阳能的生产线一度停产,企业长期处于亏损状态而举步维艰。在邓铭看来,主要症结在于体制机制问题,面对充分市场竞争的细分行业,传统国企的管理模式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企业的灵活性,生产结构与市场脱轨。

于是,改革成了系关潞安太阳能生死存亡的关键之钥。

从2016年开始,一场至上而下的国企改革在潞安太阳能展开。“我们主要迈出了两大步,一是混合所有制改革,一是职业经理人。”邓铭介绍。

3.webp.jpg

其中,与优秀民营企业携手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潞安太阳能改革的关键举措。2018年~2019年,潞安太阳能先后与苏州润阳、江苏赛拉弗等优秀光伏民企建立合作关系,并且出资成立合资公司共同推进高效光伏产品的研发、生产和营销。

“国企具备强大的社会资源、融资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但针对日新月异的光伏产业,缺乏先进的管理理念、科研实力以及及时的市场信息,而这正是民营企业所擅长的。”邓铭指出,“通过这段时间的配合,我们发现两种体制机制可以配合得非常好,双方的优点发挥得淋漓尽致,订单应接不暇即是最好的市场反馈。”

与此同时,在自身“升级”的基础上,潞安太阳能再添“超强外援”,引进职业经理人,充分激发经营活力,实现投资收益最大化。

“国企平台、民营机制。通过以上两方面的改革,潞安太阳能真正实现了产品、品质、成本及市场对标优秀民营企业。”邓铭强调,“未来,这一模式还将继续复制推广下去。”

4.webp.jpg

截至目前,潞安太阳能综合产能已从2017年的2.8GW飙升至7.5GW,涵盖5GW高效PERC电池、1GW双玻双面半片组件、500MW密栅常规组件、500MW切片产能以及500MW拉晶铸锭。按照规划,2023年底,潞安太阳能将实现18GW高效电池、9GW高效组件、6GW拉晶、铸锭、切片的产能升级,综合制造产能跃进全国前三。

创新

在理顺机制完善管理的基础上,潞安太阳能将下一个突破口放在了产品技术及市场营销创新上。

产品方面,据邓铭介绍,潞安太阳能原有1GW的多晶电池生产线,但市场上多晶整体销售疲软,升级技术势在必行。“我们当时考虑了多种技术路线,后来最终选择了2GW高效单晶PERC电池项目,虽然转换效率不是最高的,却是当下及未来3~5年最具性价比的可量产高效技术。”他说。

2018年4月1日,作为山西及长治重点转型项目,潞安太阳能2GW高效单晶PERC电池项目正式奠基,短短183天后即10月1日,首片PERC电池片便正式下线,“目前,产线满产后日产量达130万片。”

高效PERC之外,潞安太阳能积极布局新一代产线,包括叠瓦、HIT、TOP-CON等多种高效技术并存。

5.webp.jpg

在邓铭看来,叠瓦技术的未来市场前景值得期待。“在国际市场,叠瓦电池组件已备受推崇,但在国内市场,受专利限制,叠瓦还是小众技术,但潞安太阳能通过与赛拉弗、东方环晟等叠瓦技术专利持有者合作,提前抢占了叠瓦技术制高点,开拓出一条差异化路线。”他指出,“在今年第三季度的市场低谷期,正是叠瓦等差异化高效技术,保障了潞安太阳能的市场份额。”

一手产品、一手市场。针对另一系关企业生命力的关键要素,潞安太阳能在营销机制方面也进行了大胆创新,包括“三驾营销马车”并驾齐驱、各负其职的四大营销中心以及五大客户群体等。

“通过创新,我们相信明年的潞安会比今年更好。”邓铭充满信心。

赶超

不难发现,当下的潞安太阳能已实现民企化运营,但锦上添花的是,其背后坐拥着强大的国企资源。2018年,潞安集团营业收入1766亿元,连续六年位居世界500强。作为潞安集团转型发展的优势产业,集团政策、资金等均快速向潞安太阳能倾斜。“这也是潞安太阳能继续发展壮大的优势。”邓铭指出。

众所周知,光伏产品寿命长达25年,对此相比民营企业,国企具备着天然的保障优势。邓铭透露:“下一步,除了继续推进和优秀民营企业合作外,潞安太阳能也将发挥优势实现赶超,变跟随市场为引领市场。”

而“弯道超车”,潞安太阳能选择继续按下“快进键”。“正如高效PERC的快速布局,从而提前收获市场红利,潞安太阳能对市场新变将保持快速响应,特别是高效技术迭代。”

针对大尺寸硅片技术升级,潞安太阳能已具备1.5GW电池生产线,全部生产166双面电池,明年将扩产至2GW。邓铭预判,明年后半年166将成为市场主流产品。而210产品,邓铭认为,虽然当下受制于设备及产线改造,但作为降本增效的优势技术,一线厂商已积极行动,每年或将有5GW产能释放,“潞安太阳能也将快速跟进”。

作为政策依赖性行业,光伏产业正随着政策逐步退出而经受着行业动荡,抗风险能力及技术革新成为考验企业的重要标尺。而站位国企平台,积极“拥抱”民企,全新归来的潞安太阳能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全力冲刺平价时代。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水七沐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潞安太阳能查看更多>潞安集团查看更多>单晶PERC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