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企业正文

1500V、放开容配比,原来平价光伏还能这么做!

2019-07-08 09:11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少年游关键词:平价上网1500V阳光电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国内第一个特许权光伏电站项目招标到国内第一个平价上网电站的建成,十年间光伏行业取得了骄人战绩但也几经波折,未能适应行业变幻的企业终归是由先驱变成了先烈。站在平价上网元年的起点,如今的光伏行业又发生了哪些变化?我们又该如何紧跟行业发展的步伐?

1500V 光伏平价的临门一脚

1500V可谓是今年的大热门之一,面对平价上网的降本要求以及光伏电站捉襟见肘的收益率,不少电站业主、设计院以及EPC将目光瞄准了1500V系统设计。

全球第一个1500V光伏电站是在2014年由First Solar投资建成的,而国内第一台1500V光伏逆变器则是由逆变器龙头企业阳光电源于2015年率先推出。彼时,1500V设备与系统的相关标准以及配套零部件并不完善,加之2016、2017年国内新增装机量的跃进式增长,行业并未对其产生迫切需求。

2018年,“531”文件的出台虽对光伏行业造成了不可估量之伤害,但也迫使大家开始更理智地思考光伏行业的未来。面对降本增效和补贴大退坡的双重形势,1500V系统开始“翻红”。与此同时,国外对1500V系统的应用却早已开始大规模推广,美国市场1500V的应用已经非常广泛,其2019年新增电站中1500V系统预计占比将超过80%;印度光伏市场起步虽晚于国内,但在1500V的应用规模上却早已赶超,越南市场1500V应用占比更是已经超过80%;欧洲市场也逐步启动了1500V系统的切换。从降本增效方面来说,1500V确实已经是大势所趋。

1.png

美国205MW项目

1500V的降本优势究竟体现在哪里?为此笔者特地请教了阳光电源光储事业部副总裁张显立先生,他表示“与传统的1000V系统相比,1500V系统可将光伏组件的串联数量提升约1.5倍,由原先的24块/串提升至34块/串,由此电缆成本可减少大约1/3,汇流箱使用数量也减少1/3,电缆和汇流箱成本降低大约为0.05元/瓦。与此同时,组件串联数量的增加进一步降低了支架、桩基、施工安装的成本,再节约0.05元/瓦。此外,并网点的减少以及交直流系统损耗的降低也在隐性降本。”

在今年SNEC期间,阳光电源的明星产品1500V组串逆变器SG225HX也成为本次展会的一大亮点。据悉,这款产品为目前功率最大的1500V组串逆变器,采用12路MPPT设计,整机IP66防护和C5级防腐设计,适应复杂应用场景及高温、高湿、盐碱等各种恶劣环境。同时该产品采用PLC通讯,最大化降低系统投资,集成组件IV曲线在线扫描功能,快速定位发电异常组串,最大化提升系统收益。此外,还可以与双面组件、平单轴智能跟踪系统组成黄金搭档,进一步提升系统发电效率,“天生”具有少投资、多发电、高防护、低运维的“平价”特质。

2.png

SG225HX

用设计降成本 从系统谈效益

降本,光伏行业所愿也,但于制造成本而言,在没有技术革新的情况下,已无太大降本空间。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曾指出“整个光伏行业降本的关键不是降售价,而是综合考虑降低度电成本,由粗放式发展转为精细化发展。”

用设计降成本,向技术要效益,或许不失为一个有效的降本方法。事实上,光伏电站受环境、气候、设备自身及线损等多种因素影响,其实际输出很难达到标称功率,由此导致逆变器、变压器以及交流系统基本都是非满负荷运行,进而使得发电量低于预期。通过科学合理的超配设计,不仅可以节省单瓦成本,同时也可以增加系统收益,降低度电成本。同时,随着容配比的提高,光伏电站的功率变化幅度也在同步降低,电站输出更加平滑稳定,则大大提高了电网友好性。

谈到超配问题时,张显立表示“这对我们逆变器企业来说实际是在割肉让利。但作为行业领军者,更多的应该是从行业的角度出发。超配理念我们很早之前就提出来了,因为科学合理的超配对降本增效确实很明显,对电网也比较友好。目前欧洲光伏电站普遍按1.2-1.4的容配比设计,美国、印度大约在1.4倍,日本甚至达到了2倍的容配比。就我们国内来说,最新修订的《光伏电站设计规范》也初步确定放开容配比,并按交流侧容量定义电站容量。”

国内第一个光伏平价上网项目——500MW格尔木领跑基地就是由阳光电源联合三峡新能源建成的。据了解,该项目采用了1500V逆变系统的同时,采用2.5MW大方阵设计,并以1.2:1的容配比配置了光伏组件和逆变器功率,在集成、融合、优化业内领先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的情况下,使得系统综合成本下降超5.3%,综合效益提升超9%,显著降低LCOE。

3.png

格尔木500MW项目

随着光伏装机比重的逐步提升,电网对光伏电站的考核也越来越严格,光伏电站罚款缴纳额也呈现翻倍增长的趋势。交直流转换仅是逆变器核心功能之一,作为光伏系统与电网之间的桥梁,新一代的逆变器更应该从系统与电网的角度出发,去更好的适应高渗透率下电网对光伏电站提出的要求。例如有功功率控制、无功容量等要求,其中新国标要求无功容量由原来的31%提升到48%。

张显立坦言道“目前,逆变器还有很多功能要加强,要由原先的适应电网转变为支撑电网。对于走到今天的光伏行业来说,我们在注重产品本身的同时,更要注重产品与系统的融合、用户体验乃至后期运维,从电站的全生命周期内进行设计降本增效。”

让产品融于系统是必然趋势,不能本末倒置,一如之前的“光伏+”与“+光伏”争论,光伏平价更需要产品与系统优化的完美结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平价上网查看更多>1500V查看更多>阳光电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