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其他企业正文

智能化运维新气象

2019-07-08 08:43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大安关键词:智能化运维智能机器人瑞得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未来并不是单一产品销售的模式,对于用户来讲,产生收益和价值才是王道。这是瑞得恩公司一直在坚持的方向。智能化运维的关键是构建一个全天候的高效机器人系统,既要“上云”,更要“落地”,这是瑞得恩技术副总经理路建乡提出的观点。

为了努力提高电站发电量,保障设备安全运行,智能化运维服务正在成为光伏电站的“护航者”。早在2015年,瑞得恩看到了这一契机。面对亟待解决的运维市场痛点,平价上网来临之既,瑞得恩在业内首先提出了光伏电站全面智能化运维的解决方案,并率先推出了行业领先的光伏电站智能清扫系统。

光伏运维新业态

未来5年,国内光伏运维市场将维持4-9亿/年的速度增加,预计到2020年,光伏运维市场规模将达到76.62亿/年。市场规模如此之大,却存在很多问题。

时间追溯到2017年,运维市场正处于萌芽时期,运维服务方式仅停留在有人工清扫、清扫车、清扫机器人。这三种运维方式对光伏电站的发展存有诸多问题,若采用人工清扫服务,弊端就是人工派遣时间长,有效工作时间短,效率不高;另人工运维作业时间和电站运行时间引起冲突,将会给运维作业带来安全隐患。若采用清扫机器人服务,我们都知道,清扫机器人分固定式的和移动式,尽管二者都省去了人力,但并未达到运维最终效果。固定运维设备投入高,安装维护成本也高;移动运维设备要求现场通过能力强,与现场复杂的环境相冲突。种种因素严重阻碍了运维市场的发展。

这些单一的运维服务,并未给光伏电站提高收益。“目前运维市场只关注到了信息层面,并未真正实现智能化运维的落地。”路建乡认为。

政策加码,运维现转机。去年,六部门联合印发《智能光伏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推动大数据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手段和光伏产业深入融合。在政策的冲击下,光伏运维产生了新业态。

同时,平价时代将至,光伏行业正在由高速增长转向高水平发展,存量光伏电站渐渐成为关注的重点。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17446万千瓦,全国光伏发电量1775亿千瓦时,我国光伏发电资产规模巨大,若按照平均7元/W计算,存量资产规模超过10000亿。

目前,国内部分光伏龙头企业已拥有GW级的存量电站资产,如何做好存量资产的运维管理和效率提升成为眼下最受瞩目最棘手之事,由于传统的运维服务已不适合精细化发展的光伏行业,需建立智能化运维已成为趋势。

路建乡认为,这是一个积累的过程。智能化运维将成为优化存量资产的主旋律,而电站运营效率和效果将直接影响光伏电站的运行稳定性及发电量。据悉,通过智能化运维的手段,光伏电站发电量收益可提高5%-25%。

智能化运维做精

瑞得恩已经在智能化运维的道路上行驶,不断做精运维行业。

得益于早期在日本光伏市场的潜心钻研,2015年,瑞得恩瞄准了运维市场,在保证支架业务稳定发展的态势下,全部精力投入到智能化运维的开发,且精耕细作4年之久,今年以光伏智能运维服务商的身份全新登场。

从当初组件清洗机器人样机的诞生,到1.5代组件清洗机器人再到如今2代组件清洗机器人的横空出世,充分表明,瑞得恩在运维市场的坚守与执着,通过智能化系统替代人的管理,使设备的运营效率最大化,智能化才能真正落地。

据悉,2代组件清洗机器人是一套基于云平台和物联网的光伏智能运维系统,不光是一个清扫机器人。清扫机器人代替人工及清扫工具,具备自动寻径行走、防跌落、姿态调整的功能,能够识别阵列的类型,自主安排合适的清扫路径;同时,这套机器人系统还有接驳机器人自动与清扫机器人对接,接驳机器人具有自主导航的能力,较传统机器人的越障能力明显增强。未来可根据不同场景的应用,解决电站运维期间的痛点,为客户创造新的价值。

这套机器人系统的重量也是设计的亮点。路建乡透露:“1.0代组件清洗机器人重量超过40公斤,2代组件清洗机器人重量只有23公斤,2代组件清洗机器人续航6-8小时,这是1.0代组件清洗机器人不可比拟的。”

瑞得恩在智能化运维道路上一发不可收拾,所有成功的背后,都是苦苦堆积的坚持。据了解,由于这套智能运维系统是瑞得恩首家研发,完全没有可借鉴性。这套智能运维系统从结构的设计、驱动系统、感知系统、视觉系统、控制主板、系统主板、系统集成软件全部是瑞得恩自主研发。

路建乡表示:“冲破技术的层层阻碍,瑞得恩研发的组件清洗机器人样机开发了4年时间,今后还会不断的迭代升级,整个智能运维系统的开发还需要更长的时间。”

伴随着分布式光伏市场重新崛起,新一代组件清洗机器人将聚集在分布式光伏市场。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大安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能化运维查看更多>智能机器人查看更多>瑞得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