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技术正文

组件主栅多多益善吗?让4D魔幻的重庆来告诉你

2019-05-23 11:27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小松鼠关键词:多主栅组件光电转换效率光伏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平价上网”的脚步越来越近,越来越多的人注意到光伏行业提质增效的重要性。在新材料尚未大规模市场化之前,硅仍然是光伏市场最佳的选择。在转换效率的天花板下,如何最大程度发挥其利用价值是众多厂商关注的重点。于是,双玻、半片、多主栅、叠瓦等技术不断涌现,取得了以较低的成本增幅生产出更高转换效率电池组件的成果。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多主栅技术。首先,我们要了解下什么是主栅。

由大量等宽等间距的平行狭缝构成的光学器件称为光栅(shān),而电池片表面的导线也是“大量”“等宽”“等间距”的“平行结构”,称之为栅线。栅线分为两种,一种是收集电池片表面电流的细栅,一种是汇合细栅的电流向外导出形成闭合回路的主栅。

咳咳,我想到这里已经有小伙伴开始劝退了……

说好了举个栗子,那就开始~

主栅是什么,让我们从全国人民都熟悉的“五环”开始吧~(啊,五环~你比四环多一环)

电池正面的栅线可以类比为城市道路,主栅是主路,细栅是家门口的普通道路。

还记得重庆的“屋顶马路”吗?真正的“家门口”!

普通道路可以让周边的居民通行,如果出远门的话,需要先通过普通公路汇流到主干路上。同样,细栅可以收集周边的电子,要想导出电流的话,电池表面的自由电子需要通过细栅汇流到主栅上。

普通道路很方便但是车慢路窄,主干路数量少但是车快路宽。同样,细栅遍布电池片表面易于收集电子但是电阻高损耗大,主栅数量少但是电阻低损耗小。

每当堵车的时候,我们都希望多一些主干路、高速路,能走的路越多越不容易堵车。同样,当导出电流损耗比较大的时候,我们想到了多一些主栅,电阻更低了导出的电就更多了。

于是,组件主栅是否多多益善这个问题,可以类比成一座城市主干路越多越好吗?

到这里,问题便解决了大半。那么还剩下一小丢丢,咱们把它说完。

所以是不是多多益善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回到城市道路问题上,一座城市面积有限,道路多了房屋便少了。

同样,电池片表面面积有限,栅线多了硅片吸收光照的面积便少了。

城市道路与使用面积之间必然存在一个最合适的规划。同样,栅线结构与吸收光照部分也必然存在一个最优的主栅设计。那么,主栅数量多少是“最优”的呢?

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具体测试结果参考上图。

到这里有聪明的小伙伴要说了,马路也不是只有平铺一种,还有立交桥呢,栅线结构有没有可能借鉴一下呢?

这个还真有。不过与其说借鉴了立交桥,不如说借鉴了重庆的轻轨。

重庆轻轨李子坝站,轻轨穿房而过,轻轨上方下方都有房屋供居住。

于是,圆形焊带来了~

轻轨穿楼而过,在有限的土地面积内解决了居住与通行问题。圆形焊带减少了单条主栅的遮光面积,同样面积的电池片上便就可以放入更多的主栅了。

原来,4D魔幻的重庆,还有这么多和电池片栅线相似的故事。或许去重庆的街头走一走,又会有更多栅线设计的新想法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多主栅组件查看更多>光电转换效率查看更多>光伏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