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光伏应用会议正文

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马时浩:天长14万渔光互补的成功有效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2019-04-11 12:02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伏+创新发展论坛渔光互补安徽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11日,由浙江省杭州市政府与中国改革报社《能源发展》周刊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光伏+创新发展论坛”在杭州拉开帷幕。

会上,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马时浩进行了《绿色能源基地+生态旅游—新能源发展的新局面》的汇报。马时浩认为:“为了保护环境和提高项目的科技含量,天长渔光互补的发电项目配套了108台箱速变,采用了市场上高质量的产品,采用了组件转化效率18%以上的PERC单晶硅组件。占10%左右的支架是采用了大跨度自动跟踪支架,可以提高发电量6%以上。另外,直流侧是1500千伏的双面无遮挡发电。”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一起光伏APP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

直播专题:第四届中国“光伏+”创新发展论坛

621d5dceba739304f6fbc655f530be1c24e8ce8c.jpg

以下为发言实录:

马时浩:各位来宾、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很高兴有这个机会和大家共同交流,我的汇报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在安徽天长的14万渔光互补的项目;第二部分,有一个宣传片。

天长14万渔光互补项目

安徽天长渔光互补项目是来自浙江、四川、安徽三地,有央企、国企、民企,一次跨区域、混合所有制的尝试,华东勘测控股51%,四川省凉山州大桥水电总公司控股40%,安徽清洁能源集团公司参股9%,三方通过鼎力合作,共谋发展大计。

这个项目位于安徽省天长市,占地3700亩,装机14万。项目配套建设了一个17.1公里的110KV输电线路,总工程投入10.5亿,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10万,二期4万。

项目特点有以下几方面:

第一,科技引领,带动产业发展。为了保护环境和提高项目的科技含量,天长渔光互补的发电项目配套了108台箱速变,采用了市场上高质量的产品,采用了组件转化效率18%以上的PERC单晶硅组件。占10%左右的支架是采用了大跨度自动跟踪支架,可以提高发电量6%以上。另外,直流侧是1500千伏的双面无遮挡发电。另一方面,天长是在江苏徐州以北,拥有较好的光电制造发展区域,产能充足,配套完善,已经向产业链的上游下游快速延伸拓展,同时,凭着土地性质(大部分是国有的备地用地),接入和消纳的优势也比较明显,所以,向国家申报了投资70亿的天长市光伏发电应用领跑者项目。

第二,渔光互补,打造绿色能源。作为全国最大的商业电站基地之一,从规划到建设,在实现一地两用方面是下了很大的工夫,整个项目全部采用高支架,上层用于发电,下层用于水产养殖。在发电的同时,完全不会影响水产的养殖,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它的透气性和遮光,以我们实践下来,对水产的影响非但没有,而且有更好的效率。整个工程在建设时,就把原来分散或者杂乱无章的鱼塘,首先建成了标准化的50个鱼塘,并且选择了其中4个鱼塘作为中电建大桥项目的养殖示范基地,我们和当地的农科院试种养鱼虾等特色产品,指导当地渔民特色养殖,在这个项目的后期,50个鱼塘发包的时候,渔民非常踊跃,争前恐后认购。随着天长14万渔光互补的成功,有效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扩大产业的优势。我们把近3万余亩的养殖水面规划开发100万渔光互补的光伏电站,这将成为天长市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的特色之一。

第三,一举多得,促进生态旅游。华东院为天长市进行了水资源综合治理,辐射周边的旅游项目,以生态环境为基础,水上活动为主体,水上旅游线路和陆上旅游路线结合,建成综合旅游规划。华东院为它的产业发展做出了总体的规划,在风光带上,我们把升压站设计为一艘航母的形状,也为区域旅游观光增添了一张亮丽的名片。天长14万渔光互补项目在产业带动、科技引领、生态旅游等方面,为区域特色经济的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这种发展模式也必将影响全国乃至全球能源发展的方向。

通过这个项目,去年华东院海外的一些客户来到这里参观后,去年在越南拿下了超过100万的EPP+OM的项目。

下面,我放一个简单的宣传片。

(VCR)

以上是我的汇报,谢谢!

(发言为一起光伏APP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创新发展论坛查看更多>渔光互补查看更多>安徽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