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会议正文

阳光电源李灿林:智慧阳光分布式解决方案

2019-04-02 16:02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济南光伏展阳光电源光伏逆变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2019第十四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上,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华中大区解决方案经理李灿林从对光伏应用场景及挑战、智慧阳光分布式解决方案、阳光电源在组串式逆变器的案例上述三点进行了精彩演讲。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一起光伏APP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

专题:2019第十四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暨多能互补展览会

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华中大区解决方案经理李灿林主题分享《智慧阳光分布式解决方案》

6.jpg

以下为发言实录:

李灿林: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我是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李灿林,今天汇报工作分为以下三块内容:第一,对光伏应用场景及挑战提出总结;第二,提出智慧阳光分布式解决方案;第三,阳光电源在组串式逆变器的案例。

对光伏应用场景及挑战

目前针对小型工商业以及自发自用项目,潜力还是非常大,一些分布式电站类型总结了一下,一,容量从几千瓦到几百千瓦都有;二,上网模式,工商业多以全额自用为主,基本上自发自用方式。现在补贴政策没有出台,浙江很多分布式做的还可以的,扶贫电站基本上以全额上网方式来做。分布式电站,尤其是扶贫、家庭光伏更靠近用户侧,整个光伏系统,以及选用逆变器、汇流箱提出更高要求。

王总一直在介绍,从2013年以来,无论是标杆电价还是补贴政策一路下滑,2019年政策没出来,我们相信分布式电站当中,真正平价上网很快就要到来。目前面对分布式电站三座大山,第一个挑战就是投资收益率低,补贴没有下来。提出的应对策略分为三块:第一,我们要提高逆变器转化效率,让逆变器发更多的电量来弥补补贴缺失带来的损失;第二,要提升逆变器更高防护等级、防腐能力、散热能力,逆变器25年生命周期内更低的故障率;第三,逆变器专利修复功能,对组件非正常衰减抑制,针对第二块挑战安装运维难度大,安装方式和以前相比,传统的组串式逆变器耗费施工时间,现在10分钟就可以了,监控这块儿采取APP扫码。

分布式系统地压并网场景方案推荐,每个功率等级的应用场景,标黄色是2019年主推的新品,100千瓦的低压并网逆变器国内最大功率等级的逆变器,500千瓦屋顶只需要5台。单项8千瓦逆变器特点,最高效率98.5%,高于行业平均水平1%以上。自适应复杂电网,延长并网发电时间。超低辐射,符合家用设备标准要求。铝合金压铸箱体,确保客户25年不锈斑。支持APP一键扫码接入监控平台,让客户在25年生命周期内随时最低查看发电量,支持整个电站系统升级参数修改,故障排查工作。这是小三项逆变器,从5千瓦做到20千瓦,最高效率达到98.6%,高于平均水平0.5%以上。专利PID夜间修复功能,提升系统发电量。这四款逆变器是推出2019年新品,第一可以全面支持双面组件介入,整机做了防护等级和防腐能力提升,现在做到IP66,防护能力更强,更加适合潮湿环境。防腐能力从C3提升到C5,把表面涂层厚度做了提升,最早在日本很多电站做了测试,2016年开始,把产品和技术引用到国内,利用在污水处理厂,海边盐碱地。

这是针对分布式电站推出监控方案,针对单台逆变器推荐EyeS2,多台逆变器,推荐EyeM4多台通讯方案。

这是低压并网逆变器系统图,针对比较散的复杂安装关系,推荐36瓦逆变器,也系2019年新品。

目前我们的组串式逆变器支持双面组件的接入,第二集成专利PID夜间修复功能,可以抑制组件衰减,提升发电量收益。这是最高的防腐等级,达到了C5等级,最早在日本2017年并网项目使用,目前推广到所有新的机型上。

逆变器的结构图,采用前后箱体的设计,核心放在前箱体里面,后箱体是散热,很多客户对我们的散热受欢迎,客户又有一点担心,外置风扇是不是故障率比较高,我们采用的风扇是日本的,防护等级IP68,可以放在水利运行。第二插拔式设计方案,即使产生故障,第一时间把信息上传到后台,只需要更换就可以。换下来有故障风扇,寄到我们公司免费更换,我们承诺20年质保。25年生命周期内,风扇故障免费更换,客户对风扇散热有好处,又有担心的情况,完全没有必要的。

同时,我们投入3000万法半电波暗室,确保产品的EMC符合标准,达到家用电脑的水平。

这是产品的特点,逆变器不仅仅支持壁挂式,同时支持带倾角的,甚至平躺式的安装。两个好处,第一降低采缸瓦屋顶承重,更放心放在屋顶上。第二放在组件南侧,可以降低遮挡,提升发电量。我们的逆变器支持更大的无功支撑能力,避免并网点功率因数罚款。目前在国内国外电站都有大规模的使用,而且稳定性还是比较好的。同时,逆变器支持IV扫描技术,一个几兆瓦的电站,需要几分钟的时间把电站进行扫描,针对组件灰尘遮挡、污物遮挡等等,能检测30多种故障,对运维进行更低成本的输出。

这是阳光阿里云平台,目前接入13GW电站容量,安徽省内扶贫电站都接入云平台,对25年生命周期保驾护航的工作。

最后逆变器案例,阳光逆变器出货量累计超过79GW,目前产品应用的案例,从最低温高海拔都有,户用设备累计出货量超过20万套,稳定运行15年以上,感谢各位领导。

(发言为一起光伏APP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济南光伏展查看更多>阳光电源查看更多>光伏逆变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