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报道正文

特变电工周洪伟:平价时代下光伏逆变器的产品和方案

2019-03-29 15:37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特变电工平价上网光伏逆变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29日,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联合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举办,以风光并举·共创平价为主题的2019年度电成本最优高峰论坛在西安拉开帷幕。

特变电工西安电气科技有限公司的总工周洪伟博士在2019年度电成本最优高峰论坛上介绍了平价时代一站式智慧能源解决方案,是从发电输电配电和整个能源管理系统具有全方位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同时,分享了平价时代下光伏逆变器的产品和方案。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一起光伏APP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

直播专题:2019年度电成本最优高峰论坛>   

微信图片_20190329153259.jpg

周洪伟: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业界同仁,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在阳春三月,在古城西安一起跟大家分享平价时代下新能源产品的解决方案。

首先介绍一下我们公司,特变电工西安电气科技有限公司是今天会议的主办方特变电工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00年,我们一直致力于太阳能光伏发电、智能微电网、核心装备研发产业化等工作。我们目前在西安具备5万平米研发和制造基地,从2000年到现在有19年电力电气产品研发和制造经验的积累。目前我们产品在十余个海外国家进行广泛的应用,整个范围在3000多个项目上。

特变电工一站式智慧能源解决方案,我们从发电输电配电和整个能源管理系统具有全方位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光伏发电方面,我们除了拥有光伏发电核心装置光伏逆变器之外,还提供光伏电站的电力设计,EPC开发和产品方面的服务。在智能微电网产品和解决方案这一块,我们有核心的装置,电能路由器。基于以上核心装备,我们开发了智能云运维平台,为客户提供全方面更加可靠的增值的服务。

分享平价时代下光伏逆变器的产品和方案。

从2018年9月13日国家能源局提出平价时代的通知开始,仅仅三个月,2019年1月7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开始发布积极推荐平价供电光伏发电的通知,有一些专家预测,在今年4月份有相关清晰政策的出台。在“十三五”末2020年我们会迎接真正平价时代的到来。

介绍一下全球光伏系统的发展趋势,从两个方面:一是光伏发电容量。我们从2009年最开始在国内做光伏,基本上是1个兆瓦,2500千伏这么做的。一直发展到了2018年,在国内最大的已经做到2.5个兆瓦的情况,在国际上从2009年1兆瓦的光电,到了2018年,在整个印度,中东以及北非一些地方,做到了7.5兆瓦,甚至10兆瓦的方阵,整个是这样快速发展的趋势。

在容配比方面,从2009年开始基本是1倍的容配比,发展到2018年我们国家容配比达到1.2左右的情况,在国际上这个发展非常迅速,我们在国外做的项目容配比基本达到了1.5倍以上,我们今天讲平价,如果你不能改善整个容配比的提升,很难实现真正的平价上网,或者平价上网的发展会受到一些限制。

降低度电成本从技术角度的一些考虑,要想实现平价上网,大方阵是未来的一个很典型、很重要的趋势。另外是高容配比,高容配比把交流侧系统的应用得到很好的发挥,现在系统效率百分之八十几,接近百分之十几,大概20%的交流没有得到充分使用。三是智能运维,从高效装配组件到支架,以及智能逆变器,以及智能运维,再结合1500V系统的应用,是实现降低度电成本技术层面一个非常有效的解决方案。

介绍下1500V组串式光伏发电解决方案,大家从图上可以看到,它的系统非常简洁,我们采用了大功率组串系统的结构,大概在2014年以来光伏组串从28千瓦,逐渐升到50千瓦,60千瓦、70千瓦,100千瓦,一直到现在能达到200千瓦等级。这些发展的趋势都是为了更加有效地降低整个系统的度电成本,也是为了早日实现平价的结构,针对这个产品,我们今天晚上会有一个发布会,它具体的技术层面晚上会做清晰的介绍。

它支持1.35倍以上的容配比,我们预计在2019年国内方阵容量达到3兆瓦以上甚至到4兆瓦的容量,我们经过深入分析,这个情况下它整个的度电成本会有很好的改善,我们今年做的很多电站下半年会达到3兆瓦以上,这个产品有动态过载能力,支持二维曲线扫描的功能。

做高容配比可以带来很多好处,一是有效降低初始投资,常规接线方式,支持1.35倍及以上容配比,我们支持针对海外市场,尤其中东北非,南亚一些国家我们做了技术上的改进,它支持1.7倍的容配比采用Y+1连接方式,这个方式在国内还没有使用,也可能未来会逐渐引用在国内电站设计。100兆瓦的电站分析,我们度电成本降低0.25分每度。

这款产品的解决方案,输出电压交流电压800V,针对600V,630V,系统的损耗降低0.5。

1500Vdc而集中式光伏发电解决方案,平价时代的到来,集中式在大型电站焕发出新的生机,这是我们解决方案的系统图。关于这款产品的特点,它功率是5兆瓦,进行交支流的隔离,交流整个机位两侧,实现完全隔离功能的设计,平价上网,容配比做到1.5以上,核心部件做到IP65等级,风道进行散热思路各个模块独立运营。分区散文设计理念,保证系统更可靠,有上通风和下通风结构,所有部件无论是交流电器件和结构件,实现内外完全隔离,内做到IP65防护等级,适合各种复杂环境。

前后隔离设计的图,前面是直流接线,后面是交流接线,安全提升,易并联扩容。产品系列化的扩展,单机5兆瓦,3.5兆瓦,4兆瓦,1.25兆瓦这样一些功率等级。基于并联设计,任何一个单元如果失效会自动退出,不会影响其他单元的工作,模块之间采用组织竞争的机制,提高整个系统的可靠性。

做了多路MPPT设计,最高支持4路MPPT功能,最高效率达到99%,欧洲效率98.7%。算是比较高的水平。未来发展也是更高的功率密度,结合新型的电磁器件等发展,功率密度越来越高,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非常好的应用。

我们产品的型谱,具备从36千瓦到5兆瓦全系统产品的解决方案,包括逆变升压一体化和集装箱式的产品。

静止无功发生器,它除了基本的功能,提高功率因数,提高电压稳定性,快速调解无功电压,支撑电网恢复,低电压穿越能力。滤除谐波,SVG有一个重要的作用,它能够改善整个电网系统的稳定性,因为SVG与电网并联,相当于它投入的时候把电网内部得到降低,它间接把短路容量比进一步提高,更好改善系统的稳定性,我们在前几天有一些风电,发现SVG装置投入之后系统稳定性增强,这是重要的因素之一。

SVG在电站面临的主要问题,最突出是环境适应性问题,盐雾腐蚀,高风沙等,针对SVG使用情况,电网公司对新能源电站提出相关严格的要求,考核SVG投运率和接口系统长治的要求。

国网18项反措要求,要求复杂环境下模块必须考虑涂胶或者密封,选择4代以上的模块,具备测温功能,全封闭水冷散热方式,这是过去在SVG现场出现的问题。我们针对国网的要求做了一些处理,我们现在所有SVG产品控制板和驱动板进行了全部的贯封,硅胶有导入和绝缘,保证SVG在复杂环境下可以可靠工作。

我们实现每个模块温度实时采集和计量。这是我们做的高低电压穿越实验。我们驱动技术方案,利于传统的电磁隔离在复杂的中高压导致炸机,这是光纤的应用,我们全部采用玻璃光纤,传统厂家采用塑料光纤不足。

水冷管道创新,避免水路串联后端模块温度不均衡的特性。SVG产品提供从3千伏到35千伏。

我们数据服务一体化解决方案,整个厂区的数据通过数据采集器送到每个智能监控系统,光伏分析系统对整个数据进行全方位的分析,测试终端和运维PPT给客户提供更方便的运维操作腐蚀。

通过智能运维系统对整个系统收益影响,从组件发电量提升设备应用率的改善,故障减少和故障时间减少,设备利用率提升,改善系统的收益,提供收益在2.5—5%之间的情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特变电工查看更多>平价上网查看更多>光伏逆变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