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北极星年终盘点|2018年度光伏行业十大黑科技

2018-12-29 22:43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伏行业黑科技北极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重磅推出的“2018年度光伏新闻TOP10”有奖互动活动正在进行,本次活动由爱康、正泰、英威腾和诺雅克四家企业赞助!

今天推出第一部分——“2018年度光伏黑科技TOP10”。欢迎广大星粉儿在文末留言评论,本次活动特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纪念奖10名。留言点赞数前19名可获得由上述四家企业提供的奖品,最高奖项不低于1000元。(了解活动参与方式,请点击:千元大礼等你|北极星年终盘点开启

科技改变生活!搭载黑科技,太阳能发电应用已无处不在,飞向太空,奔向月球,铺成道路,或提升效率,或改善环境……想知道2018年光伏十大黑科技有哪些?看过来!

1. 以光伏为翼 “嫦娥四号”成功登月

摘要:12月8日凌晨2时23分,中国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成功将“嫦娥四号”探测器送上太空。嫦娥四号探测器在外太空以太阳能为能源来源,在浩瀚无垠的太空之中,光伏发电板一如嫦娥四号的双翼,带着全国人民的期望、向往和骄傲,携嫦娥四号飞往目的地。

11.jpg

点评:此次嫦娥四号登月代表着我国航天技术再次获得突破,而太阳能电池板极其稳定的性能和质量,保证了探测器在外太空的能量来源,更是将光伏发电技术推广到了月球!

2.全球首段光伏高速公路现身济南

摘要:晒晒太阳就能发电,电动汽车跑在上面就能充电,下雪后还能自行融化路面积雪……我国自主研发的全球首段光伏高速公路,在济南亮相。该高速公路光伏路面段长度为1.08公里,两车道共安装光伏组件5184块,总敷设面积为5874平方米,总装机容量817.2千瓦,采用全额上网模式发电并网,预计年发电量101万千瓦时。

点评:济南光伏高速公路堪称网红公路,自并网之日起便吸引了各路媒体的目光,然而后续事件却让人瞠目:并网不到三天就被偷,运行半年组件破损严重……据了解,这条命运多舛的光伏公路部分路段将拆除重装,济南将建第二条光伏公路。究竟这项技术应用能否经得起时间检验,且看且珍惜吧!

3.中国首个空间太阳能电站实验基地落户重庆璧山

摘要:中国首个空间太阳能电站实验基地将落户璧山国家高新区。目前,项目正在征地报建阶段,2019年初将开工建设,预计同年6月可开展实验,年底将全面建成。 空间太阳能电站即在地球轨道上建立太阳能电站,收集太阳能,并通过无线传输方式向地面提供持续电力的发电系统。

点评:空间太阳能电站不受昼夜、天气、地区纬度等自然因素影响,可大规模收集、转换太阳能,对太阳能的利用率更高。其电能通过无线方式传输,对偏远地区、受灾地区等可进行定向供电或移动供电,其延伸出的无线输能、无线通信等相关技术,可广泛应用于军事和民用领域,对我国能源利用、科技创新等具有重要意义。

4.太阳能发电墙来袭,汉能颠覆光伏建筑

摘要:继汉瓦之后,汉能又推出了新的光伏建筑应用形式——发电墙。汉能发电墙这种新型功能性建材,融合薄膜太阳能芯片的发电功能和建筑材料的安全、实用、美学属性,可直接取代玻璃建筑幕墙,让建筑自我产生能量,最终实现低碳甚至零碳。

12.jpg

点评:从汉瓦到发电墙,汉能利用薄膜太阳能技术赋予了建筑物发电的功能,在创造环保价值的同时,更为用户带来了经济效益。

5.阿里云 x 正泰新能源 | 永不疲惫的ET工业大脑让电池片瑕疵一秒现身

摘要:正泰新能源与阿里云ET工业大脑合作的AI质检可以实现单、多晶电池片EL缺陷的毫秒级自动判定,识别隐裂、黑斑等20余种瑕疵,相比人工检测速度提升2倍以上。

AI图像质检就是将一块电池片放到一个与计算机相连接的摄像头下面,由计算机来识别产品是否存在缺陷,AI算法的识别准确度可达到95%以上。

13.jpg

点评:正泰AI质检是光伏行业首次实现单多晶电池片的自动检测。通过将质检机器嫁接AI“大脑”,在电池片成像后,机器可以自动识别是否存在瑕疵并作出详细分类,不仅能解决人工、提高了检测速度,还能反过来推动产线生产的改良,提升良品率。

6、德国启用首条太阳能自行车道

摘要:德国首条太阳能自行车道在西部北威州城市埃夫特施塔特启用。太阳能发电可用于自行车道的照明、监控以及冬季融冰等,多余电力甚至能并入地方电网。

据了解,这条车道全长约90米,宽度为2.5米,地面覆盖近200平方米抗压防滑的光伏组件,年发电量可达12兆瓦时。

14.jpg

点评:太阳能自行车道,是光伏应用的又一新形式。据德国环境部数据,自行车出行占德国日常交通出行比例约十分之一,注重节能环保的德国人真是有一套!

7.天合光能发布太阳能热泵系统方案

摘要:天合光能发布的太阳能热泵系统,全范围展示了针对不同类型需求的供暖解决方案,其中太阳能与户用热泵采暖解决方案利用光伏发电系统与热泵清洁取暖系统在技术创新与商务模式的耦合,实现清洁供暖。太阳能与蓄能热泵解决方案利用太阳能组件结合光热集热器,一板两用,发电并集热;相变蓄热罐结合户式热泵,一机两用,冬季制热夏季制冷。

点评:一到取暖季,北方频现雾霾天。天合“太阳能+热泵”取暖系统,既是一次技术创新,同时还实现了发电收益与清洁供暖的结合。随着各省陆续开展“光伏+取暖”工程,太阳能热泵将得到更广泛应用。

8.世界上第一个完全由太阳能与氢气供电的住宅综合体在瑞典诞生

摘要:位于瑞典瓦尔加达的世界上第一个能源自给自足的住宅综合体,现在完全依靠太阳能运行,并由氢气储能。当综合大楼落成并全面运作后,六幢住宅楼宇共172间公寓将可完全不依赖外来能源运作。居民供电将100%独立,与电网、供暖设备和波动的电价断开连接。仅屋顶的太阳能光伏板就能产生足够的能量满足全年的电力需求。

点评:该住宅综合体可谓真正意义上的全部采用可再生能源作为电力供应的建筑,太阳能资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但在存储上却受技术和成本的限制,太阳能-氢系统,又为光伏储存提供了新的思路。

9.构建储能产业生态圈,英威腾光伏储能产品及光储充系统解决方案有优势

摘要:英威腾光伏BD系列储能产品,BD系列储能产品分为储能逆变器(3K/5K)、储能一体机(3K/5K,储电2.4度—12度可选)和储能交流耦合逆变器,该系列产品可广泛应用于户用储能、工商业储能、小型微网系统等各种场合。

点评:在补贴退坡,逆变器市场已成红海之势力的现状下,更多的光伏逆变器企业将触角伸向储能领域。英威腾BD储能系列产品具有高效、智能、可靠、简单等优势,在光伏、储能、充电桩、电动汽车等多个领域释放出新的活力。

10.印度大学生建造第一辆太阳能无人驾驶公交车

摘要:印度Lovely Professional University (LPU)大学的学生最近设计并制造了一种太阳能无人驾驶巴士。这款公交车发动机是电池和太阳能供电,最高时速为30公里,可容纳10-30人,具体视座位安排而定。

15.jpg

点评:太阳能技术+公交车+无人驾驶,印度大学生这项设计可谓走在技术前沿。更让人关注的是其商业价值,据悉这辆公共汽车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投入商业运营。商业发布后,该公交车将用于机场,住房协会,工业园区和教育机构。


扫描二维码,立刻参与!

qrcode_for_gh_86a599166a8b_258 (1).jpg

广告位!感谢以下企业对本次活动的支持!

1.jpg

2.png

3.png

44.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查看更多>黑科技查看更多>北极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