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单晶组件企业正文

2018年度光伏大会 倾听高纪凡、曹仁贤、钟宝申、仇展炜等行业领袖的光伏之声!

2018-11-23 08:52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燕七关键词:平价上网光伏企业光伏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11月22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阳光电源、通威股份承办的2018中国光伏行业年度大会暨智慧能源创新论坛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顾问委员会、国务院原参事石定寰,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隆基绿能董事长钟宝申,正泰新能源董事长仇展炜,三峡新能源董事长李斌,阿特斯COO 张光春,通威集团副总裁胡荣柱,晶科电力副总裁余俏琦就光伏行业如何走好平价上网的最后一公里、光伏企业如何保持健康发展进行了对话,论坛由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李俊峰主持。

640.jpg

以下为发言简述:

李俊峰:能源转型在国家政策层面上还有哪些需要调整改善的地方?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顾问委员会国务院原参事 石定寰:

在国家将启动“十四五”规划工作的重要时期,如何把国家能源革命的目标,气候变化的承诺、能源结构的调整、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现在“十四五”规划里边至关重要。建议行业协会、学术组织、各方面的专家通过各种渠道,把行业意见通过研究以后做一个更加明确的定位。

三峡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斌:

国家发展新兴产业要有政策的持续性,在国家承诺的补贴方面要有持续的支持,让大家增加对市场的信心。

从国家政策来讲,在去建设成本之外的成本支持很重要,这是支持我们平价上网的主要支撑,很多地方非建设成本之外的成本很高,是阻碍光伏成本下降的因素之一。

这需要引起国家从上到下的重视,如果不降成本就没有办法降电价,投资商也没有积极性,设备制造商也实现不了销售。从企业来讲呢,也呼吁企业降成本的同时保证产品的质量。

李俊峰:面对与传统能源的全面竞争,光伏行业走好无补贴之前的最后一公里,企业应该做什么?

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仇展炜:

今后的两三年应该是无补贴项目与有补贴项目共存的时代。从企业的角度来讲,有补贴的项目下降的幅度大一些,但还是有一定的规模。无补贴项目要大规模发展,企业需要政府给无补贴项目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具体来看在接网条件上、融资等优惠政策。

随着无补贴项目规模逐步扩大,光伏整体补贴资金需求也将会下降,现在补贴补不起是在存量项目上。

未来光伏行业的发展机遇大于挑战,最后引用正泰集团南存辉董事长的话:第一句,相信党中央、相信市场机制的作用、相信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力量。第二句,听中央的、看欧美的、干自己的!

李俊峰:光伏行业发展的跌宕起伏,经历过苦楚,经历过喜悦,在新的形势下,光伏企业应该怎么走?

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高纪凡:

“531”新政给光伏行业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和压力,但是市场的变化不会影响光伏作为能源转型的推动力量,光伏行业未来的方向应当是高质量发展,基于能源而又超越能源。

整体来看光伏行业当前对广大的用户来说没有更多感受,未来光伏要成为更有影响力的、造福更多人的能源,除了继续降本增效外,更重要的是,将光伏塑造成用户感受型的能源。我们要将光伏和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结合起来,创造出更加贴近用户生活的产品,让更多的人认识和接受光伏能源,推动用户和光伏建立直接的联系,给用户带来新的体验,进而建立 “基于能源又超越能源”的用户体验型的产业形态,天合光能正在构建这样的能源物联网体系。

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仁贤:

光伏产业的无补贴大势将至,企业需要抢占先机谋求新作为,将光伏发展重点从扩大规模转移到提质增效上来。

当前光伏企业对政策和市场的认知还存在缺失,企业不应该存有“赌”的心态,而要靠自己奋斗,把内部的压力再加足一点,把资源分配好进行创新。

未来,以太阳能为代表的清洁能源必将在世界能源新格局中唱主角,中国光伏距离平价上网仅差临门一脚,从比拼数量、低层次竞争到品质提升、智慧能源发展,不仅可以让光伏企业在新一轮调整中继续保持领袖地位,也能让平价上网时代早日到来。

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 COO张光春:

光伏行业发展受政策的影响比较大,不管在哪个国家都是如此,现在还没有真正成为市场化的产业。国家政策的影响使得行业会忽冷忽热,光伏需要持续发展的稳定环境。

企业自身要坚持技术的发展,投机是没有用的,但是技术的提高是需要投资,需要时间的,要有耐心。PERC技术的发展、背钝化技术的发展都基于很长时间才能产业化。

光伏企业的发展不能局限于国内市场,制造业走出去是大趋势。企业在哪里发展,要有自己的定位。但是在国外投资要小心,不能盲目投资。另外行业恶性竞争的坏习惯要改正,要避免低质产品竞争和低价竞争。

李俊峰:光伏企业的发展面临着挑战也面临着机遇,“531”之后新一轮洗牌对企业有何影响,光伏行业接下来怎么样稳健、健康的发展?

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钟宝申:

531之后,整个行业带来一定的波动,光伏企业接下来怎么健康发展是企业决策者日思夜想的问题。光伏产业是一个光明的事业,多年来历经波折依旧发展壮大,几乎全球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都在使用。首先要有一个信念,这个产业一定是人类需要的,一定是能给整个社会发展带来巨大力量的产业。

光伏企业活多久,怎样才能活得好?离不开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

科技创新方面,企业怎么样能跟上技术发展趋势?隆基秉承的是“不领先,不扩产”。市场是波动的,扩产的产能一旦投入进去不会立刻消失,如果技术不是领先的,那么企业大规模投入最后会导致产能过剩,投资收不回来。

在企业的健康方面,光伏企业不要轻易的拼尽全力,不要认为现在是马拉松的冲刺阶段,保持自己在财务、健康方面的稳健,确保企业可持续的发展。

晶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余俏琦:

太阳能资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以后一定会有光明的发展。光伏发展面临三个问题,第一个补贴问题,但是大量的项目没有进入可再生能源补贴目录,补贴不到位影响企业现金流。

第二个平价上网,关键在于地方政府的支持。当前系统内的成本已经基本上可以实现平价了,而系统外的成本还在制约着光伏实现平价上网,关键在于地方政府和电网的支持,降低系统外的成本。

第三个规模问题,规模问题影响着整个光伏产业链的发展,一定要有一定的规模,才能在这个基础上做到技术进步。当前需要通过降低补贴来提高规模,尽快实现平价上网。

通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 胡荣柱:

通威有两大产业,光伏是和水产养殖相关的产业。当前中国生产的水产养殖品在全球水产品人工养殖总量超过三分之二,已经实现了一个产业的全球第一。光伏另外一个全球第一的产业,与能源相关的新兴产业,与政策密切相关。531新政的出台给行业发展踩下了急刹车,带来了量化的影响。

通威发展光伏有十几年的历史,企业不能仅仅考虑企业的事,前提是把自己做好,才有实力为行业鼓与呼。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平价上网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光伏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