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会议正文

十一科技余才志:光伏要在坚持中创新 创新中坚持 坚持中转型

2018-09-04 13:10来源:一起光伏APP关键词:十一科技光伏树亚洲光伏创新合作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4日,第十三届亚洲太阳能光伏创新合作论坛在上海跨国采购会展中心拉开帷幕。近100位国内外专家、企业家及1000名业内精英相聚一堂,共同探讨当前光伏行业面临的困境与未来发展方向。信息产业电子第十一设计研究院科技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华北区总裁余才志探讨如何适应光伏发电的这轮深度调整。

他表示,531新政之后,行业承受了巨大压力。在这这轮调整中,要坚持新能源光伏的梦想,在坚持中创新,在创新中坚持,在坚持中转型,在转型中坚持。

本次会议由一起光伏APP进行直播,演讲人发言实录如下:

【余才志】:谢谢亲爱的周秘书长。

今天这个会,寒冬里面感受到温暖,主要是周秘书长组织得好。今天我给大家汇报的内容是在我们光伏调整的周期里面如何适应,我觉得我们还是要坚定信心,信心比什么都重要。所以我要把太阳能的希望给大家展示一下。

大家知道太阳能是我们最理想的能源,最清洁的能源,我们从事太阳能和没有从事太阳能的人都有这个共识,从小学的时候就知道太阳能源足够我们地球用,只要太阳在,我们的地球永远是温暖的,所以只要太阳在,我们的信心永远都在。

我们也要看看国际上一些历史的发展。这是美国整个能源发展结构过程中走过的历程。在化学能源,主要是煤炭、火电,火电实际上我们发展的一个必然的过程,当然不是说火电不好,火电实际上现在还在保证着我们很多产业的发展,很多生活的必备,离开了火电,整个世界,我们国家的整个产业都会出现大的调整。我们现在很多产业就是跟电价紧密相关的,电价第一了,我们才有活下去的能力。同时我们看到新能源和传统能源结合的节点,在85年的时候出现了这样调整和转变,这是一个发展的必然趋势。我们在现在这个阶段,应该是处于传统能源和新能源发展的交汇期。新能源现在的调整是短暂的,它长久的发展肯定是必然的。

从美国、德国和澳大利亚,2004年到2014年的发展的情况也能看出来新能源是增长的,传统的能源是在递减的,这样一个趋势表明新能源,尤其我们光伏行业一定是一个有希望,朝阳的行业。

这是近几年国内装机容量的数据统计,这个数据是通过IEA,还有能源局公布的数据组合的,不一定百分之百的准确,但是一个大概的数据。从05年,68兆瓦开始到了2014年进入10个GW发展的台阶,然后到去年是53个GW,这个增长速度是有目共睹的。当然2018年,预计的数据是42个GW,预计今年的规模也会达到50个GW。但我们看到整个增速,受到“531”的影响,可能发展的速度和国家的规划出现了一定的差异,所以政府开始出一些指导性的政策,包括6月11日能源局做的解释,对我们高速发展的态势要进行合理的调整,当然对我们也是痛苦的调整。这样的调整是不争的事实,明年可能30多个GW比较合理的,也是看得到的。从整个容量来说,肯定不会每年50来个GW,这是我们必须面对的情况。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怎么来适应这样一个大的调整?主要是我们调整得太快了,大家还没有适应,一个西伯利亚的寒流来了,一下子进入寒冬了。从目前我们掌握的情况,将来扶贫还会有一定的机会,我们的“领跑者”也会有一定的机会,我们的平价基地,各个省市300到500兆瓦的基地也在准备之中,这也是机会。还有一些分布式,还有其它的一些应用,我们正热切地期待国家支持的政策,国家能源局都还是对新能源非常支持,对光伏是非常的看好。但支持的文件现在因为我们的补贴,因为目前面临的贸易战等等国际不确定环境,导致国家政策迟迟不能出台。大家都在热切的等待和期盼之中,正因为这样的情况,所以大家的压力是巨大的。到底明年怎么干,下半年怎么弄?包括股票,现在是抄底的好机会,确实光伏是提前跌下来了,受到政策的影响。现在又有美国的贸易战,跌上加跌,现在肯定是触底的好机会,现在光伏的股票已经在往上涨了,证明已经到了谷底,开始有一些新的机会。我们要怎么样走出这个时刻呢?我觉得是创新,当然我们还得要有“棉袄”,资金融资也要够,别还没有创新你就已经冻死了。

我们作为十一科技来说,主要从事设计和总包,以及整个项目前期的咨询。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这么多年在行业里面,从设计来看这几个月还是增长的,但是剩下的四个月,应该是会往下走的,全年来看,数据肯定也会下来。在调整中要坚持,我们还是要坚持新能源光伏的梦想,要坚持我们的信心,同时在坚持中调整,在坚持中创新,在创新中坚持,在坚持中转型,在转型中坚持。因为转型的业务相对比较宽一点,领域相对多一点。

这是我们之前的一些客户做的项目,这都是咱们以前从事大型的电站和项目的类型。这些项目都是为我们整个光伏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也是光伏行业的参与者大家集体智慧的贡献,有很多模式的创新,如果没有模式的创新,我们也发展不到现在这么大的规模,也不可能赢得在世界上地位,真正能够“走出去”拿得出手的,叫得响的光伏。到目前为止,我们累计设计了约30GW,累计总包约是3.5GW,累计持有335MW,光伏树388余棵。整个行业都处在低谷期,都很难受,不仅仅光是光伏行业进入了冬天,实际上很多行业都有比较寒冷的感受。就像房地产一样,房地产都爆出来负债千亿,那么好的行业都那么困难,这里面实际上国家有国家的苦。

这里讲讲光伏树,实际上我们可以和大家一起来分析的东西。我们希望在调整的过程中,它只是一个代表,也是我们把大型的地面电站集中起来,形成一个灵活多用的,不仅十一科技做光伏树,在座的各位都可以做光伏树,新材料的支架又耐久,又便宜。就是说大型地面电站受到制约的情况下,它的增量有限,我们以光伏树类似光伏树这样的光伏,可能会有一片新的天地。我做了一个计算,一棵光伏树按10千瓦算,全国5个亿个家庭,这个量大得不得了。

现在我们有三种形式,一种是是基本型,什么都没有的,靠金属的支架和光伏板形成的固定式的形状,造价相对是最便宜的。还有仿生型,将各种各样的树相结合,生态的东西展现得更加亲切。再有一个科技型的,更加的简洁,但兼具了美观,科技型维护是最简便的,基本上不用维护,仿生型的两年就需要换一次树叶了。

这个就是现在运用的一些地方,我们现在在雄安,包括在阜平,在北京,在嘉兴,在德州,都有运用,新闻媒体也很关注,这方面跟别的不一样,所以能够受到很多欢迎。现在我们运用,包括在主干道路上,在道路的两侧。还有嘉兴的光伏公园。还有山东德州,在德州的这个大家要是有时间可以看一看,它是跟老百姓的生活紧密相关的,它是世界国际光伏十项全能,这里面没有用电,全靠自己光伏提供的电,满足里面的生活,做饭、空调、冰箱、电动车充电,整个一套全是清洁能源。这个代表着将来一种新的生活模式。不仅仅是发电的效率比较高,关键是能源管理系统也先进,还有节能的设计,空调的口有这么大,建筑的保温、节能,综合的效能非常好。这样子,整个城市才能真正的更加绿色。还有我们在雄安新区,在阜平,阜平这个影响还是比较大。

这个就是我们的光伏树,可以把我们优秀高效的组件进行结合,还有跟国家安检总局合作的管理系统,它本身具有防雷接电的要求,电的管理也是达到很高的标准。另外,它的网络管理,每棵树与每棵树之间可以互联的,比如说一个公园,它有一棵母树,就是基站,把所有的小树管理起来。

最后讲一下转型,我们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一方面光伏树有一个过程,现在我们还比较孤独,特变电工今年也在做了,后面做的会越来越多,这个代表了一个方向。现在我们的成本已经降得很低了,科技型的已经到5块钱了,比原来下降了3倍,最开始我们得20多块一瓦,现在组件的下降,系统集成的提升,再加上我们整个管理的提高,现在成本已经到了5块钱以下。然后美观度和发电量在提高。后面第三代,我们和风结合在一起,综合能源的一棵树,它的发电量将比我们现在10千瓦的树要提高30%以上。为什么我们没有搞跟踪?因为可靠度始终是一个问题,所以不敢推广,推出来过后,可能今天转明天不转没有办法,所以我们还是以固定式的为主。风电,11月份,无锡展会我们参加的话会出来,比现有的发电量能够提高30%。

最后讲一下我们在电子信息、光电子、微电子、生物医药这些板块,也都是做得比较好的,我们的客户也比较多,大家如果有兴趣,想往这方面转的,我们可以提供支持和服务,尤其现在我们的光电子、微电子、集成电路,缺芯少屏信息不安全,这是我们国家要花大力气做的,在这一块有很多机会,希望大家有兴趣的话,我们可以联系。

谢谢大家。

(一起光伏APP根据现场速记发布,未经嘉宾审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十一科技查看更多>光伏树查看更多>亚洲光伏创新合作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