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存量光伏电站增值解决方案|安轩智能运维机器人在江苏某电站高效运行

2018-08-01 16:42来源:安轩科技关键词:安轩科技光伏运维智能运维机器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去年冬天,江苏某电站完成安装安轩智能运维机器人,目前安装的机器人已投入使用半年有余。自装机以来,机器人运行高效、稳定,清洁度达到了预期效果,设备故障和缺陷能在最短的时间里得到响应和处理,电站发电量明显提升。

向智能化光伏电站过渡

随着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完善和相关分析技术的成熟,光伏智能“互联网+”亦正步入快速发展期。在5˙31新政实施后,以智能制造来提升光伏产品的竞争力,以智能设计施工来降低电站建设成本,以智能清扫设备来降低电站运维成本,成为光伏智能时代的发展趋势,通过智能化手段来进一步提升电站的运营成本,来最终实现电站平价上网的目标。

工信部、能源局、等六部委日前联合发布《智能光伏产业发展行动计划》,计划中指出,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 通信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光伏系统从踏勘、设计到运维的全流程智能管控。明确开发光伏电站系统智能清洗机器人、智能巡检无人机等产品,大力推广智能光伏发电监控系统的应用,建立智能运维平台,实现远端系统“无人值班,少人值守”。

工商业屋顶电站不能像集中式电站那样通过自建规模庞大的运维队伍,且运维人员的专业素质无法保证,依靠智能化的手段是屋顶分布式运维的大势所趋。为解决灰尘遮挡损失发电量巨大、清洗成本高、运维难度大的现状,江苏此电站通过安装自动化清洗设备,实现了无人化、智能化高频次清洗,降低组件清洗费用,提升发电量,进而提升电站整体运行水平,实现了向智能化光伏电站的过渡。

存量时代下保值增值是关键

光伏新政在对行业造成重大冲击的同时,也揭示了两个现实:首先,中国光伏“成年”进度被强制大幅提前;另一方面,对于增长放缓的光伏市场来说,存量管理变得将比以往任何时刻都变得重要。数据显示,灰尘对发电量损失最低在5%-10%,如何降低发电损失,保值增值电站25年资产收益,是存量时代下电站业主关注的焦点。

为了清晰的表现智能清扫对发电量的影响,我们提前预留了一组逆变器作为对比组(3NB3)自然积灰,其他组串均安装机器人进行自动清扫,进行横向对比,准确的获得发电量提升数据。

机器人安装调试完成后,发电量对比详细数据如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安轩科技查看更多>光伏运维查看更多>智能运维机器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