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户用光伏市场正文

收藏‖工商业分布式光伏项目筹建完整流程

2018-07-04 17:13来源:光伏人家关键词:分布式光伏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屋顶光伏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光伏531到来促使加速平价上网,政策的出台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供给侧改革”的作用,产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进入落后产能的淘汰期,中长期来看具有明确技术和品牌优势的公司将会脱颖而出。分布式光伏除了我们日常所说的家庭光伏电站,还包括工商业屋顶有光伏电站。而工商业屋顶面积大,屋顶平坦,用电量大,用电价格高,即使平价上网依然收益可观。

工业屋顶光伏发电的八大优势

1.利用闲置屋顶地面,盘活固定资产增加企业收益与附加值。

2.为企业节省峰值电费(白天峰值发电最多),余电部分可以上网出售。

3.降低工厂内部温度,增加工作舒适性,冬暖夏凉。

4.降低工厂内部温度,增加工作舒适性,冬暖夏凉、

5.不受资源分布地域的限制,利用建筑屋面的优势安全可靠,无噪声,无污染。

6.采用就近用户侧接入,不必远距离运输,避免长距离输电线路的损失。

7.太阳能发电系统建设周期短,获取能源花费时间短、方便灵活,可以根据负荷的增减,任意添加或减少太阳能方阵,避免浪费。

8.较好的投资收益,至少可以运行25年。不用燃料,运行成本低,发电过程中不易产生污染废弃物,是理想的清洁能源

新能源趋势:中小工商业屋顶光伏集几大优势于一身,未来收益可期

531政策之后,行业内人士都在各自谋求出路。或是向海外突破,或是转向运维,也有部分人士转向工商业电站项目开发。

在我国工商业电价较高,项目建设成本下降的大环境下,部分工商业电站在没有国家补贴的情况下也是具有投资开发价值的。如何进行项目开发成了大家关心的主要问题了。

在进行项目实地踏勘之前,需要获得如下信息,以便初步判断项目的可行性。

一、产权界定

工商业产房的产权界定是重中之重。需要业主提供土地证或者房产证。如果没有两证,需要提供用地许可、建设许可、建筑许可、消防验收、工程验收等文件(针对尚未办理产权证的业,确认厂房不是违建)。

二、业主工厂用电情况

业主提供近一年的电费单据及峰段电价、谷段电价、平段电价。根据新政策,有补贴项目指标已用完。完全自发自用或者自发自用比例高于80%的项目才具有投资价值。

三、企业三证信息,经营情况

可以通过全国企业信息公示系统,企业信用信息查询公众号等途径了解企业的基本情况,主营业务及经营情况。以便对未来企业的用电情况做预判,减小后期因企业经营问题,用电量减少,带来收益率降低的风险。

四、厂房图纸

厂区平面,结构,建筑、电气等图纸,屋顶,配电房等照片。有了这些图纸,可以初步评估屋顶是不是具备建设光伏电站的条件,以及预估可建设的电站容量。

五、电网接入情况

一般工厂为10kV专线,专用变压器降压到400V供电。优先考虑低压接入(400V),因为采用10kV接入需要配置升压变压器等升压配电设备,产生升压费用,增大系统投资成本。

六、企业用户提交备案申请

在当地发改委备案提交申请和所需材料

申请所需要资料:

1、经办人身份证原件、复印件和法定代表人身份证原件、复印件(或法人委托书原件)

2、企业法人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组织结构代码证,土地证等用地合法性支持文件。

3、发电项目接入系统设计所需资料

4、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公共屋顶光伏发电项目还需要提供建筑物及设施使用或租用协议

七、供电公司进行现场勘查

受理并网申请后,当地供电公司会与申请企业预约勘查现场时间

一般在自受理并网申请之日起2个工作日内完成

八、供电公司进答复接入方案

当地供电公司依据国家、行业及地方相关技术标准,结合项目现场条件,免费制定接入系统方案,并通过书面形式答复申请企业。

一般在自受理并网申请之日起20个工作日(多点并网的30个工作日)内完成。

九、企业用户提交接入系统设计文件

380(220)伏多点并网或10千伏并网的项目,企业用户在正式开始接入系统工程建设前,需要自行委托有相应设计资质的单位进行接入系统工程设计,并将设计材料提交当地供电公司审查。

设计审查所需要的资料:

1、设计单位资质复印件

2、接入工程初步设计报告,图纸及说明书

3、隐蔽工程设计资料

4、高压电器装置一、二次接线图及平面布置图

5、主要电器设备一览表

6、继电保护、电能计量方式

十、供电公司答复设计文件审查意见

当地供电公司依据国家、行业、地方、企业标准,对企业用户的接入系统设计文件进行审查,出具、答复审查意见。根据审查意见开展接入系统工程建设等后续工作。若审查不通过供电公司提出修改意见。若需要变更设计,应将变更后的设计文件再次送审,通过后方可实施。

供电公司自收到设计文件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完成

十一、企业用户工程施工

企业用户根据接入方案答复意见和设计审查意见,自主选择具备相应资质的施工单位实施分布式光伏发电本体工程及接入系统工程。工程应满足国家、行业及地方相关施工技术及安全标准

十二、企业用户提交并网验收及调试申请

光伏发电本体工程及接入系统工程完工后,企业用户可向当地供电公司提交并网验收及调试申请,递交验收调试所需要资料

验收调试所需资料:

1、项目备案文件

2、施工单位资质复印件

3、主要电气设备型式认证报告或质检证书(包括发电、逆变、开关等设备),继电保护装置整定记录,通信设备、电能计量装置安装,调试记录

4、并网工程的验收报告或记录

5、项目运行人员名单及专业资质认证书复印件

十三、企业用户提交并网验收及调试申请

在正式并网前,当地供电公司完成相关计量装置的安装,并与客户按照平等自愿的原则签定《发用合同》其中10千伏并网还需要签证《电网调度协议》,约定发电用电相关方的权利和义务

供电公司自受理并网验收及调试申请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完成。

十四、供电公司完成并网验收调试

当地供电公司安排工作人员上门为客户免费进行并网验收调试,出具《并网验收意见书》,对于并网验收合格的,调试后直接并网运行,对于并网验收不合格的,当地供电公司将提出整改方案,直至并网验收通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工商业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屋顶光伏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