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EPC企业正文

光伏+储能风口将至 逆变器企业上演攻守道

2018-06-30 11:46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洛神关键词:北京能高光伏逆变器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会尝到哪种滋味。“5˙31新政”的这颗,显得既苦又冷,其严厉程度超乎想象,光伏行业势必将迎来一场腥风血雨。

对于竞争本就异常激烈的光伏逆变器市场而言,5˙31新政为其按下淘汰加速键。光伏企业必须迅速反应,练好内功,各寻优势领地,才有生存或胜出的希望。而无论是延伸运维,还是提升服务,望向储能又或者再度出海,光伏逆变器企业始终以积极的姿态面对着激烈的竞争环境,上演各自的攻守道。

储能开拓者

自2012年欧美双反开始,我国光伏行业逐步摆脱“两头在外”的尴尬境地,连续5年新增装机量居于世界首位。根据中电联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1-5月份我国新增光伏装机量15.18GW,则累计光伏装机量可达145.43GW。

硬币的另一面,中西部省份是大型地面电站的主要阵地,但西部省份消纳能力有限,弃光问题成为压在大型地面电站头上的一座大山。分布式光伏不存在弃光限电的问题,但由于光伏发电的间歇性和波动性,大量分布式光伏接入势必会对电网造成不小的冲击,给电网调峰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如果没有储能,新能源的大批量接入是不太可能的”,北京能高自动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能高”)副总经理李岩表示,“只有接入储能,新能源才能有更高比例的接入”。

北京能高自动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

2018SNEC展会期间,一个十分明显的趋势就是储能已经登上舞台中心。展会期间同期举办的“光伏+储能”论坛人气爆棚,众光伏逆变器企业展出的储能逆变器产品也聚集了不少目光。期间,北京能高公司展出了其1MW储能系统双向变流器,支持液流电池、锂电池、铅炭/铅酸、超级电容等多种储能元件。根据配置的电池不同,北京能高公司不仅可以提供单级的储能变流器解决方案,还可以通过配置大功率直流变换器提供双级拓扑或直流侧储能解决方案。

实际上,去年我国储能应用项目就实现了多点开花。而2018年第一季度,电化学储能项目已经接近120MW。此外,随着去年《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电力补偿服务的工作方案》等支持政策的出台,以及北京、上海、河北、广东、江苏、浙江等16个省份先后发布峰谷电价,储能商业化已经走向了台前。据业内人士测算,若峰谷价差超过0.84元,储能光伏电站就能够实现较好盈利,特别是用电量大的工商业企业。

但无论是在发电侧、用户侧还是辅助服务等应用场景,储能商业模式仍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由于技术和成本的原因,现阶段家庭储能商业化的可能性很小”,李岩表示,“将来用户侧储能主要会应用于智慧城市、智慧乡村、工业园区、医院、车站、景区等大型工商业、服务业高耗电单位以及缺电、电能质量差的地区,发挥削峰填谷、降低高峰负荷压力等作用,实现用户侧智慧能源管理”。

而随着电改的大力推进,用户侧储能将发挥多重价值,微电网、增量配电网等会为储能提供良好的成长空间。光伏电站及风电场加入储能系统,平抑输出波动,提高电能输出质量,降低限发比例;随着智能电网改造进程,逐步实现新能源化,电网辅助服务对储能的需求更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储能已经被视作化解未来能源危机的钥匙。

国家能源局科技装备司副司长刘亚芳曾表示,储能是重构传统能源体系,实现能源革命的关键之一。而正是由于看好储能的前景,北京能高公司从2010年前后金太阳工程时期便开始做储能微网,成为储能市场上的开拓者。

北京能高作为一家“不单纯”的光伏逆变器企业,从2007年成立之初,就以变流技术、智能控制技术和系统集成服务为主要业务方向,从2010年承建国内首批光储互补微网项目到今天承建的目前国内最大的全钒液流储能电站示范项目(10MW光伏加10MW/40MWh储能),从第一台微网变流器应用在安塞县光储互补微网项目到2018年初一批双向直流变换器应用在世界首个柔性变电站项目,可以说从储能“才露尖尖角”到今天的忽然兴盛,北京能高不曾缺席过。

守望集中式

谈及光伏逆变器,集中式与组串式两种技术路线,是其发展道路上不可回避的话题。

2015年开始,国内分布式市场从江浙地区逐步启动。政策的频频利好,让国内分布式光伏、户用光伏变得炙手可热,也为组串式逆变器提供了黄金发展期。

近日,第三方权威调研机构GTMResearch以及IHSMarkit公布的数据均显示,在全球光伏逆变器市场上,2017年组串式逆变器出货量首次超过集中式逆变器。

风光不再,曾以成本优势占据地面电站市场主导地位的集中式逆变器,是否还有生存的理由与空间?李岩的答案是肯定的。“集中式逆变器和组串式逆变器的应用场景不同,二者实际上是形成了一种补充”,李岩进一步解释,“集中式逆变器在大型地面电站市场上仍旧具备较强的成本优势。而组串逆变器由于其配置灵活,安装方便,多路MPPT等特点,应用在地形/屋面复杂的小型系统中,有着一定的效率优势”。

此外,伴随着累计光伏装机量的扩大,地面电站的存量市场已超过100GW。一方面由于光伏行业发展初期,“抢项目”热潮盛行,导致一些电站匆匆并网,带缺陷运行。另一方面,随着运行年限逐渐增加,存量市场光伏逆变器故障率已呈上升趋势。

李岩表示,“逆变器还有很多可做的事情,我国光伏行业发展到差不多十年,如何把存量市场做精,怎么把每个电压等级、每个功率等级的可用性、可靠性、可维护性做起来,故障率少一点,效率高一点,可以根据项目或方案定制化,这都是值得光伏逆变器行业下功夫的地方”。

勇做领跑者

近年来,为促进光伏企业生产优质高效产品,引导行业从同质化竞争向注重高效产品转变,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加快产业升级步伐,实现降本增效,自2015年起,我国已先后推出三批“领跑者”计划。随着一些“领跑企业”成为业内标杆,带动了产业内的其它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和转换效率,推动了整个行业的良性竞争与发展。

“‘领跑者’加快了平价上网的速度”,李岩表示,“面对降本压力,企业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的研发实力,以技术创新驱动降本增效,才能够跟上‘领跑者’的速度”。除了“领跑”,北京能高始终坚持的技术领先、精细化制造、售后服务体系构成了其“长跑”的核心竞争力。

尽管企业加入“光伏领跑者”得不到任何资金上的补贴,但加入计划本身对企业提升自身的品牌效应具有重要作用。2016年,北京能高公司作为EPC承建了大同同煤集团塔山左云县贾家沟100MWp光伏领跑者示范基地项目,充分展示了北京能高公司的实力。

2018年6月11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召开5˙31新政相关新闻发布会,表示考虑到领跑基地建设效果明显,下半年或将适时启动第四期领跑者基地建设,今后将把领跑基地建设作为普通电站建设的主要阵地和重要方式。

此外,发布会还表示接下来光伏行业发展重点应从扩大规模转到提质增效上来,推进技术进步、降低发电成本、减少补贴依赖,推动行业向高质量发展。

总而言之,发展新能源始终会得到国家支持,随着智能时代悄然来袭,新政的发布使光伏的发展方向呈现出了更多的可能性。备战新的方向(“储能+”模式、多能互补)将在能源产业领域绽放出耀眼光芒。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洛神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北京能高查看更多>光伏逆变器查看更多>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