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海外研究机构称5·31新政或使我国今年新增光伏装机量减少20GW

2018-06-08 16:25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伏装机全球光伏市场分布式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前言:中国光伏需求超预期?海外研究机构专家表示:这种情况不会再发生了。

根据GTM研究显示,中国近日发布的5˙31光伏行业新政将对全球光伏市场造成重大影响,可能造成自2000以来全球光伏市场需求首次收缩。

2018年5月3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发布了新的指导意见,暂停安排2018年普通光伏电站建设规模。

自发文之日起,新投运的光伏电站标杆上网电价每千瓦时统一降低0.05元。规范分布式光伏发展,今年安排1000万千瓦左右规模用于支持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各地5月31日(含)前并网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纳入国家认可的规模管理范围。此外,所有普通光伏电站均须通过竞争性招标方式确定项目业主。

总之,该政策将遏制全球光伏市场的增长速度。

GTM研究所资深太阳能分析师JadeJones表示:业界谈论中国时,总是提到该地区光伏市场需求量如何超出预期,这种情况恐怕不会再出现了。

GTM研究显示,政策变化导致中国光伏市场装机预测降低40%,从48GW降低为28.8GW。Wood Mackenzie认为今年中国光伏装机量将削减20GW,降至30GW。其他机构预测2018年中国光伏装机量将降低为35GW左右。

由于中国的体量巨大,至少短期之内,全球光伏市场都将受到打击。三年前,中国成为光伏发电装机量全球首位。2017年,中国光伏发电装机量占全球光伏市场近54%。

该政策出台是为了遏制日益膨胀的补贴成本,据悉去年补贴缺口已达1000亿元(约合156亿美金)。Wood Mackenzie认为2020年光伏补贴缺口将达到2500亿元(约合390亿美金)。

Wood Mackenzie认为这是对光伏行业的冲击。近年来,中国通过政策和激励措施,大力支持光伏行业发展。6月1日出人意料的光伏新政,使得光伏上市企业在接下来的几天内股价大幅下跌达15%。

随着政策变化,部分光伏项目审批责任将转移到地方政府身上。5˙31新政中明确指出未纳入国家认可规模管理范围的项目,由地方依法予以支持。但目前尚不清楚,地方政府准备如何实施。

供过于求的问题与机遇

GTM机构分析师表示中国光伏市场需求下降将导致全球光伏市场产能过剩。

“这不仅会导致今年下半年供过于求,而且由于中国是全球光伏市场需求的巨大驱动力,还将导致供应商降低制造业投资以免将产能过剩周期延长到2018年之后。”Jones如是说。

罗斯资本认为2018产能过剩达34GW。Jones表示,产能过剩压力将使价格下降32%-36%,这比2016年的产能过剩问题更严重,当时价格下降了28%。

全球光伏市场的高需求量将伴随中国光伏市场需求下降而结束。

GTM机构资深太阳能分析师Tom Heggarty表示,规模严控还会对光伏组件成本和关税产生影响,大量瞄准中国光伏市场的组件现在需要到其他地方寻找机会。

而由于随后的成本下降和中国开发商需要寻求国际市场上的机会,因此需求下降同样能够为该行业特别是一些新兴市场带来发展机遇。

Heggarty表示:“随着国内市场增速放缓,中国光伏开发商参与其他国际市场的情况可能将会增加”。

国际影响

GTM机构分析师Benjamin Attia表示开发商已经显现出兴趣。

他说:“我们已经看到中国工业企业在科威特和阿曼项目招标中的兴趣,包括没有太多太阳能行业经验的矿业、房地产和国防部门竞标500MW或1.2GW项目”。

这可能带来一些负面影响,比如肯尼亚和尼日利亚,Attia说,“新的低价组件可能导致监管方设法单方面降低PPA税率或寻求更低关税的重新谈判,就像中国政策变化之前已经发生的那样延迟项目或发展失速”。

根据Wood Mackenzie研究表明,竞争性招标方式可能会推动质量的提高。新技术和新项目不断涌现,成本的下降将加速中国在2020年之前实现平价上网。

如同此前对美国太阳能关税的担忧情况一样,这些政策对光伏市场造成的打击可能并没有预期那么大。Wood Mackenzie认为尽管这些变化会造成“短期市场动荡”,但他们仍旧认为新市场将加快平价上网进程,培育太阳能光伏的竞争力。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翻译整理,原文来源:GTM)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装机查看更多>全球光伏市场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