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分布式光伏市场正文

全球清洁能源投资持续增长 我国分布式光伏装机增长迅速

2018-04-09 10:17来源:新能源投融资圈关键词:分布式光伏清洁能源光伏装机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全球能源消费剧增,煤和石油等一次能源的大量使用,一方面使得化石能源储备迅速减少,另一方面造成了诸如温室效应等严重的环境问题。以风电和太阳能发电为代表的清洁能源发电成本迅速下降。2017年,全球光伏度电成本已经达到0.1美元/度。到2020年预计能够达到0.06美元/度。已经处于化石燃料发电度电成本的下限。

近年来,随着全球清洁能源发电装机规模的不断扩大和技术的不断进步,电站安装成本不断下降。以光伏发电为例,与2010年相比,2017年的光伏电站安装成本下降了约68%,其中,2017年相比于2016年下降了接近10%。

全球清洁能源投资持续增长,2004-2017年的年均复合增速约为13.8%。近年来国际清洁能源投资稳定增长,全球清洁能源投资从2004年的620亿美元增长到2017年的3330亿美元,其中太阳能发电(主要是光伏发电)所占比例最大。中国近年来清洁能源投资高速增长,2004-2017年的年均复合增速约为33.5%。中国清洁能源投资从2004年的31亿美元增长到2017年的1326亿美元,光伏发电投资占比最高。

2017年,中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1.3亿千瓦,占全部发电设备容量的比例为7.3%,同比提升2个百分点。光伏发电量在全部发电量中的比重,从2016年的1.1%提升到2017年的1.8%。光伏发电装机结构进一步优化,分布式光伏在光伏装机中的比重达到23%,同比增加10个百分点。

2017年中国的光伏发电装机实现快速增长,分布式光伏实现爆发式增长。2017年,全国光伏装机5306万千瓦,同比增长54%,占全部新增电力装机的40%。其中,集中式光伏装机增速减缓,同比增长11%,分布式光伏爆发式增长,新增装机达到1944万千瓦,同比增长3.7倍。

随着分布式光伏装机的爆发式增长,中国不同地区的光伏装机量逐步平衡。截止2017年底,山东超越新疆成为中国光伏装机量最大的省份,其中山东的分布式光伏装机占到全省总装机规模的44.8%。

根据wind的统计数据,光伏级多晶硅(现货价,周平均价,下同)自2018年年初以来已经下降了约16%。单晶硅片(156mm×156mm)自年初以来也下降了约11%。

光伏产品价格的下降使得光伏电站装机成本不断下降。在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公布的2017年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申报电价中,最低申报电价普遍低于应用领跑基地当地光伏上网标杆电价40%左右。

国家能源局在2018年3月份发布了《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及考核办法(征求意见稿)》。办法指出,承担配额义务的市场主体包括省级电网企业、其他各类配售电企业(含社会资本投资的增量配电网企业)、拥有自备电厂的工业企业、参与电力市场交易的直购电用户等。各类发电企业均有义务配合电力调度机构保障可再生能源电力优先上网。对于未达到配额指标的省级行政区域,国务院能源主管部门暂停下达或减少该区域化石能源电源建设规模、取消该区域申请示范项目资格、取消该区域国家按区域开展的能源类示范称号等措施,按区域限批其新增高载能工业项目。实施可再生能源电力证书(简称“证书”)制度。对于未完成配额指标的市场主体,核减其下一年度市场交易电量,或取消其参与下一年度电力市场交易的资格。对拒不履行可再生能源配额义务,违反可再生能源配额实施有关规定的企业,将其列入不良信用记录,予以联合惩戒。因可再生能源资源剧烈变化或其它不可抗力,影响可再生能源配额完成,经国务院能源主管部门认定后,在考核时予以相应核减。政策的支持将有效降低光伏弃光限电的风险,有助于推动光伏产业健康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光伏装机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