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其他企业正文

易成新能业绩大幅下跌 转卖光伏业务“止血”

2018-04-08 14:50来源:《中国经营报》作者:秦枭 吴可仲关键词:易成新能光伏上市企业金刚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各光伏企业相继交出了2017年的业绩“成绩单”,在同行赚得盆满钵满之时,河南易成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成新能”,300080.SZ)却显得有些落寞。

根据易成新能2017年业绩快报显示,其业绩出现断崖式下滑。日前,易成新能再发公告,准备转让光伏相关资产、负债及股权。

记者来到位于河南省开封市精细化工产业园区的易成新能母公司发现,厂区内大部分车间大门紧闭,并没有生产的迹象。厂区员工告诉记者,这些车间都是刃料车间,已停工大约一年。

易成新能证券部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目前母公司内只有金刚线生产线正常运行。因公司处于2017年年报发布前的缄默期,其他事宜不便过多透露。

40亿资产遭“贱卖”

“一握易成手,我们永远是朋友”,这是易成新能董事长孙毅在公司官网中的致辞。如今,技术更迭的浪潮中,往昔的朋友却不得不说再见。

3月27日,易成新能发布公告称,拟将晶硅片切割刃料业务、光伏电站EPC业务相关的资产、负债及股权转让给自己的第一大控股股东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平煤神马”)或者指定关联方,上述资产总额预计介于35亿~40亿元之间,但交易价格预计介于2亿~5亿元之间。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交易涉及的资产,基本上是2013年平煤神马入主易成新能后,相继注入的资产。

易成新能的前身为新大新材,早在2010年6月便于创业板上市,以晶硅片切割刃料的生产和销售为主业,但是从2011年底开始,光伏行业整体步入“寒冬”,下游硅片企业出现普遍亏损,行业发展也陷入瓶颈期。从而导致其2012年业绩出现大幅下滑,其销售收入较2011年下降46.92%,利润总额下降146.89%,净利润亏损6232.34万元,下滑149.88%。

2012年年底,新大新材走上了重组之路,平煤神马便于此时介入到新大新材的重整中。新大新材以6.41元/股的价格向包括平煤神马在内的平顶山易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成新材”)全体股东增发股份,2013年,平煤神马顺利成为新大新材的第一大控股股东,并于2015年更名为易成新能。

新大新材与易成新材的重组,当时被业界看作是晶硅片切割领域的强强联合,加上易成新材原有的市场份额,二者合计占据市场份额40%以上,为国内光伏晶硅切割材料的龙头供应商之一。

当时,据易成新能方面的预计,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晶硅片切割刃料的销售价格将会随着市场需求的回暖而缓慢回升,直至2020年恢复到合理的市场水平。

不仅如此,平煤神马入主易成新能之时,便承诺将其新能源和新材料领域等项目注入重组后的新大新材。平煤神马并没有食言,在重整后的五年中,易成新能先后延伸产业链进入下游光伏电站、发展金刚线制品、跨界进入负极材料等产业。不过,晶硅片切割刃料以及废砂浆的回收利用一直是其营收的主要来源。

但是,当时被看作强强联合的重组,如今却遭遇滑铁卢。

根据易成新能在今年2月公布的2017年业绩快报显示,该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18.26亿元,同比下降23.98%,利润总额亏损9.89亿元,同比下降2813.5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更是亏损10.23亿元,同比下降5489.95%。在光伏行业欣欣向荣的背景之下,易成新能成为为数不多的亏损者之一。

易成新能对此解释称,2017年以来,金刚线替代传统砂线切割工艺在单晶硅切片工艺基本实现完全替代,导致其传统客户流失,晶硅片量价均出现大幅下滑,不得不关停母公司及全资子公司部分晶硅片切割刃料生产及加工业务,大额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和存货跌价准备,是导致其亏损的主要原因。

在2017年12月份,易成新能董秘办的工作人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易成新能的基础主要集中在碳化硅切割,整个碳化硅切割的规模是非常大的,想要转到金刚线切割还面临一些困难。从成本方面考虑,还是选择保留碳化硅切割。

而短短数月后,易成新能便发布公告称将晶硅片切割刃料等业务转卖回其第一大控股股东平煤神马的手中,易成新材也包含其中。

不过,近40亿元的资产只以2亿~5亿元的价格卖出,其合理性遭到了投资者的质疑。

对此,易成新能证券部工作人员对本报记者表示,公司领导正在开会积极推进本次交易,其他细节不便透露。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易成新能查看更多>光伏上市企业查看更多>金刚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