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光伏扶贫项目中防雷接地安全设计与施工质量控制——东旭蓝天副总裁徐永邦

2018-04-03 16:10来源:一起光伏APP关键词:光伏扶贫光伏质量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4月3日,中国光伏行业协会联合CTC国检集团、国家太阳能光伏(电)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共同举办《2018光伏扶贫暨质量提升论坛》在济南召开,会上东旭蓝天副总裁徐永邦为我们作了“光伏扶贫项目中防雷接地安全设计与施工质量控制”为主题的演讲。

以下为发言实录:

今天下午的演讲跟其他专家和嘉宾讲的不一样,有点太专了,防雷和接地,我这个有点偏技术,我尽量通俗的讲一下,除了懂得以外,让想了解的人都能听懂。我讲的时候,我以两个国家标准基础,我也是主要编制人,防雷、接地从上午到下午,有不同的专家都点到了这个问题,点到了接地,有点到了防雷等等因素。

就这方面,我做一下比较详细的演讲。选型或者设备的注意事项,该引用的标准都引用出来了,那里面有我们需要的东西,就这样的话,还写了50多页。

我讲的内容五个部分,第一个部分先把防雷接地做一些概述。我们的防雷接地准备用四项内容说清楚,一个就是雷电类别,第二介绍一下相关术语和定义,第三个各类光伏电站防雷的方法,另外一个介绍接地。

防雷跟火电厂不一样,我们没有高大的锅炉,最高的东西就是升压站,还有避雷针,光伏支架,还有逆变器房等等,不像其他电厂招蜂引蝶,我们光伏电站相对于其他电站来讲比较安全。

雷电有哪种呢?有直击雷、感应雷、雷电波、传导雷,地点位反击,直击雷直接雷下来了,光伏组件,直接打在组件上。大家也都在讨论直击雷里面,加边框的安全,还是不加边框的安全。这里面有争议。刚才天合杨总就谈论我没有边框,我更安全。我不引雷,我有不同的意见,我们所谓防雷器,就是引雷器,就像真正共产党员牺牲自己,保护大众。我们的避雷器是引雷器,组件边框只要满足材质的要求,满足面积厚度要求,是可以承担起这个责任的。我在第三篇里会讲到有的是不满足,有的偷工减料,材质都做假的,那就不能满足防雷的要求。今天下午的主题做防雷里面的良心工程,良心工程里面首先设计满足不满足,设计完了,真正施工的时候,有没有偷工减料。标准里,大家当作一个手册下载,或者打印去看。只要满足这个要求,就能有效的阻止防雷接地带来的危害。

大家也知道防雷还是防为主,有的时候雷电正好多少年不遇,三十年五十年不遇,正好遇到百年不遇,你就碰上了。有的光伏电站被风刮掉了,有的是设计,有的就突破50年以上,就遇上了,不能说我们错了。这是直击雷,所有危害最强的,我们的楼板,我们的地板都连起来了,可以有效的抵御外在雷电的直击,依然不能保护我们的建筑,通过四级保护才能让我们的设备、人身得到保证。直击雷直接下的话,可能在周围形成巨大的磁场,防雷设计只能第一道关。你不要把这些很脆弱的电子设备,就靠在建筑物住主筋上,不要电视机就靠着柱子,那不行,正好是强磁场,很短的时间内产生巨大的磁场。直击雷在户外,正好有人避雨,一个雷下来劈死了。感应雷,危害非常大的,都可以通过防雷设施,过电的时候,无论是雷电该是接地故障,通过等电位连接可以有效的解决。

第三个就是雷电波,例如一个线接到变电所里,搞不好雷电波直击以后,连着垫片传到房间里,建筑物里面,有时候我们的开关跟家里用的开关,漏电电流不一样,家里漏电电流30毫安,0.1毫秒,最后入户300毫安,那不是保护人身安全,保证火灾这些东西,保护建筑和设备的,那是300毫安,设计的时候,我们要根据不同的应用场景,用在同一场景的不同地方避雷装置是不一样的。

另外就是传导雷,设备都是电子设备,有可能直接把设备打坏,把旁边的人伤害,也要采取防雷措施。

地电位反击,我没有惹你,周围形成强大的,反过来对周围没有直击,也造成雷击的伤害,这五种雷,无论做避雷针,雷电保护装置都是要做的,我顺便把后面的一些措施也做了导引。

第二部分相关的术语和定义,直击雷、闪电感应、闪电电涌侵入,接地体、接地线、等电位连接,雷电感应等等。

回到光伏电站里面,我们要不要另外做接地体,一般扶贫建在屋顶上,也有建在地面上,建在地面上就用地面电站,建筑物上、构筑物上防雷怎么做,防雷接地规范里对屋顶有介绍。另外一个在建筑物防雷规范里面也专门有介绍。实际上建筑物要不要装避雷,早期由建筑决定,我们的防雷分为三大类,第一类由兴趣决定。例如建筑里面有爆炸装置,高度高到一定程度,A符合这个要求,这个时候我可能就作为一类防雷。二类防雷也是有计算结果在防雷设计规范里有公示,关键是三类防雷做不要做?无论是体量还是重要性,我们的户用装置一般都不满足做防雷的要求,不需要防雷,重要性,它的体量都不做防雷,后面河南、浙江这些地区,有的就做防雷,有时候要问一下,它的防雷更多是看人家做了,他就做一个装饰,有的不满足防雷标准。他做了以后,你要看它的圆钢直径满足,如果点钢,宽长截面是多少,不能看它有防雷,就说有防雷了,那也要当做没有防雷做解释。像这种情况,没有防雷的怎么办?如果经过计算以后,没有防雷,你可以不做,如果不是很潮湿的地方,危险性不大,因为防雷不是万能的,如果很干燥的地区,下面没有磁场什么的,可以不做防雷,大家都知道,防雷接地不是万能的,我们可以做假接地,把它作为一个整体,大家知道飞机也有等电位连接,也有接地,飞的过程中怎么接到地上。包括医院跟其他手术室不是跟地连接起来的,自己做局部等电位连接。就像小鸟一样,站在高压线上很安全,为什么?因为他站的地方电位是相同的。我们被伤害的不是电位,而是电位差。如果我们的飞机,包括我们的建筑,自己做了   等电位连接,我站在哪里电位都一样,它是安全的,也不需要。不是所有的建筑,都要做防雷的,但是接地一定要做的。例如玻璃幕墙在斜面上,或者垂直面上很少,挖个洞就行了,关键屋顶上已经有避雷带,如果满足要求的话,一定就近把你的金属部分,还有金属的外露部分,不是带电不带电,一带电,也是很危险,所有的这些东西连起来,就近接到你的建筑物防雷带上,就满足要求了。有人问防雷带会不会很低,我的可能高了不满足要求,因为所有建筑加上去以后,都是并联,不是串联。除非人为把避雷带截断,接上去就是并联。并联以后,电阻是降低的,整体电阻会降低,所以并的越多越安全,我们光伏建筑和其他普通一样,我们有一类、二类、三类,里面的方格,或者之间的间距各不相同。原来搞建筑电器几年,好像18—24米间距,一般搞三类就行了,二类12米左右。光伏组件一个个串起来,实际上你并上去也有这样的作用,整体拉下来一些,能满足建筑就满足光伏电站。

第三部分各类防雷方法,第一个讲的是光伏电站防直击雷,一个加避雷针。另外我们的光伏组件边框也可以接闪器,我们的支架也满足材质和要求就可以做接闪器,如果不满足,必须用16以上的铜片接起来。如果一个合理的支架做上以后,一般都可以满足。一个光伏至少两端接地,方阵与方阵之间也要进行接地的连接,连接起来以后,也是一个很大的、很可靠的接地网,之间串起来就好。建光伏电站的时候,一方面做良心工程,要做好的设备、好的设计,好的施工,另外不该给农民贫困户浪费的不需要装,满足要求就够了。有些地方本身借助于边框,借助于支架,借助于接地体就可以满足了,不需要另外做了。

另外就是屋顶光伏发电站防雷方法,给大家介绍的,已经做了一些连接,文字很详细。另外光伏发电站防感应雷要怎么做,怎么连接,有详细的介绍,另外我们接地的方式有这样几种,一个是防雷接地,交流工作接地,这三个问题,其中有一个交流工作接地,直流接地,这边怎么做,这个资料里有。第三个就是安全保护接地,保护设备和人身的安全。第四个是刷接地,大家知道光伏发电发的是直流电,通过逆变器转变成交流电,逆变器之前,我们这边的直流接地和我们有关系,基本电位如何设置,在这边有介绍。

最后一项就是屏蔽与防静电设计,防雷接地的主要方式做了一下介绍。另外低压部分,因为扶贫好多是低压的,有的是10千伏,10千伏没有到中压,一般35千伏以上才到中亚,10千伏到中低压范围。适用于扶贫低压系统。低压系统接地部分氛围三部分,一个是TN系统,TT系统,IT系统。IT是什么意思呢?本身前面的设备不需要接地,是绝缘的,在我的左上角字母有阐述。T是接地部分,用户端要接地。TT是什么意思呢?使用端和电源端互相不搭,TN是什么呢?集中接地,分成三大类,第一类就是TNC,第二类是TNS,第三类是TNCS。接地三大系统。专业性比较强,如果要详细用一两句话讲不出,所以就把文字、图都放在一起了,大家可以研究一下。如果对非专业人员很深,对专业人员很浅。

另外我们在防雷接地的技术要求,刚才专家谈了不少施工中注意哪些事项,原则还是以国家行业标准作为引导。组件侧接地,就按我们的要求,组件厂给我们设计好了,左边的图有跨界线,专门是PE线,全部串起来,有的就不做。中间就空着,最后接地孔就白装了,接地达不到要求。还有的接错了,两边安装孔接地,不能乱装,接地组件边框都进行热镀锌了,遇到水上漂浮电站,防腐要求更高。接地功能都做了处理,就是接地的。所以我们在扶贫工程中,作为良心工程,安全一定要做,接地就是一根线的问题。

这是我们组件侧边框接地,还有支架接地,满足材质和要求就可以了。这是工作接地,PE线,逆变器侧的工作接地。还有保护接地,另外这边有两个例子,一个就是配电侧的防雷接地,原来在公司除了做CTO以外,公司的质量安全,也是我负责的,我们也收集了大量的案例,有的是发生在我自己身边的,有的发生在其他人的电站上,还有一个箱体,包括门在动的时候,接地线要留有余度,这是两种案例。接地系统分为地面光伏和屋顶光伏,施工中注意哪些事项。

第三部分是介绍防雷一些标准,集中重点介绍光伏电站或者光伏发电项目两大标准,一个是技术要求,还有一个技术规程,我们做良心工程的话,是不是满足要求,不是你说了算,不是我说了算,由标准说了算。技术要求是领导,你要满足多少瓦,就是领导提要求。提了要求怎么落地呢?怎么落实呢?技术规程行标就是干这个事呢,其实这是配套的标准,技术要求抓紧提出,防雷要满足哪些要求,技术规程就说了,我们要如何做才能满足这个要求。右边是进行操作的,左边是明白为什么要进行操作。这两个标准配套使用,这两个标准都已经发布。材质怎么做,非常详细,以后施工的话,在防雷接地上就以这两个标准作为标准。标准发布以后,因为安全问题非同小可,我们也得到了反馈,我们两年就要修改,如果大家有意见也可以反馈给我,安全不能儿戏,我带领编制组再进行修改。

防雷技术标准主要介绍了四部分内容,一个是方阵、光伏发电单元,接地网。对每一部分,例如电器线路如何防止雷电冲击,如何保持安全距离,电阻要求是多少,我们怎么来做,上面都比较详细的做了介绍。

另外我们的升压站部分,建筑物和构筑物如何做,接闪器如何做,这两个防雷标准的宣贯。

我们在光伏电站编标准的时候,专门列了一章如何进行检测,包括CTC可以提出更权威的意见,也是作为行标、国标引用的,我们在验收的时候,甚至在施工的时候,看看是不是满足要求。

后面是一些典型的案例,例如跨接线没有跨接,有的时候跨接了,时间一长锈蚀了,另外焊接的面积,标准上都有要求,有的地方有虚焊,这就是隐患点。这是我们按照标准发现的工程中不符合标准的情况,所以按照标准做就可以了。这是我们防雷逆变器出了问题,烧的一地鸡毛。

有三个问题,在前面做了介绍,大家可以参照前面的。

最后是总结,我们光伏发电站要注意的几个方面,包括两个技术规程,最后一页简单介绍,大家知道我原来在北京工作,也趋势告诉大家,最后回归家庭,我的家庭在南京,我也接触了北京好几年北漂生活,于昨天正式加入了金智科技,做两块,一个是智慧能源,一个是智慧城市,后面既做投资,也是一家上市公司,也做EPC,除了技术探讨以外,有项目合作的,也可以和我联系,今天我匆匆的讲这些,不一定全面,这是一个防雷技术比较专,讲的内容虽然50多页,也只能介绍过去。

我今天就防雷接地给大家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扶贫查看更多>光伏质量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