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企业正文

人大代表喊话:“为啥精准扶贫那么难”?

2018-03-19 14:11来源:国能日新关键词:光伏扶贫光伏运维国能日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扶贫脱贫是硬任务,是各级政府立下的“军令状”。连日来,出席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脱贫攻坚工作展开了热烈讨论。“加大精准脱贫力度”,“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激发脱贫内生动力”成为了今年深入推进与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主要方向。

光伏扶贫是脱贫攻坚工作中最落地、最节能、最有效的扶贫模式,利用光伏产业的创新手段,实现贫困人口的精准扶贫,光伏扶贫从“输血”走向了“造血”。截至目前,光伏扶贫项目已经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扶贫效果,光伏扶贫工程已经为150万农户供给了精准扶贫效劳,每一年为每户增收3000元以上,相当于每一年提供了45亿元的扶贫资金。

然而在光伏扶贫项目不断向纵深推进过程中,种种问题也相继暴露出来。从各地地方政策来看,政策中往往更注重建设资金层面,对前端建设、补贴都有相关说明,但对后期运维团队、运维资金来源等未有顾及;因而光伏扶贫的整体工作中就普遍存在“重前端建设,轻后期运维,甚至运维缺位”的问题,直接影响到光伏扶贫质量。

“其实,后期运维的过程中,设备分散是运维管理的一大难题。”国能日新技术运维管理专家表示,设备分散加大了巡检困难,增加了巡检成本;这种分散式的运维管理就无法及时了解电站运行情况,也大大降低了集团对下属各电站的有效监管。

困难缺少有效的运维手段

运维水平的参差不齐,缺少专业化的运维及分析手段也是导致光伏电站运维艰难的一个重要原因。国能日新作为清洁能源管理的专家,运用信息化技术,创新运维管理新模式,即“集中监管,就地运维,上下结合,远程指导”的精准扶贫自检式、信息化高效运维。

集中监控与管理

“集中监管”主要采用两级部署的运维模式,对分散设备加强统一监管,有效减少及防范运维故障。国能日新技术专家认为,这种“集中监管”的运维模式其首要任务是在电站部署高端数据采集设备,根据扶贫项目所在县或乡建立规模相匹配的集中监控中心,向各电站采集运行数据,并汇集于集控中心,统一做数据分析与分类,即时监管,实时预报,加强集团对于各扶贫电站的统一管理。

线上与线下运维双结合

“运维专家库系统模块”,将运维专家知识入库,实时提供常规性故障诊断,同时,还可对运维人员进行一般故障的指导,这种线上故障诊断与线下人工运维相结合的创新模式,将达到无需高端运维人才即可及时有效的处理运维故障的效果。

线上做故障检测,线下实地维护。实现“就地运维”,利用地理位置优势和电站实际规模就地雇佣运维人员,快速故障排查,就近处理问题。这种运维模式将大幅缩短故障排查时间、故障处理时间,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降低扶贫电站的运维成本,实现智能化运维。

远程指导,工单实时派发

“远程指导”,现场运维人员通过手机app接收工单,实时定位故障点,快速进行故障排查,与总部运维人员实时沟通,提升消缺效率,高效解决运维难题。

以国能日新湖北红安60MW扶贫电站集中式运维解决方案为例,该项目工程装机容量约60MWP,分散有162个村级电站,如何对百余个电站做集中运维,如果帮助电站做好监管,如何通过光伏扶贫这种新型模式为老百姓创富造福,国家和百姓共同获益;国能日新电站运维管理解决方案,正是应对分散式运维难点,给出了“集中监管,就地运维,上下结合,远程指导”的自检式、信息化运维模式,帮助162个村级电站快速精准运维,大力节省了运维成本,解决了客户运维困惑。据悉,该项目于2018年1月完成调试,已正式运行。

【链接】

为更好地规范、引导光伏扶贫工作高质量发展,提高光伏扶贫发电系统结构安全性、电气安全性、防火安全性以及长期运行可靠性,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将联合CTC国检集团、国家太阳能光伏(电)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共同举办《2018光伏扶贫暨质量提升论坛》。敬请期待!

报名热线:16633583697(微信同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扶贫查看更多>光伏运维查看更多>国能日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