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1次下车间2次进园区2次看电站 习近平总书记的光伏扶贫足迹!

2018-03-06 15:05来源:央视网等关键词:光伏发电光伏扶贫两会聚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开幕,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这份近2万字的报告,干货满满。其中,加大精准脱贫力度再次成为2018年政府工作的重点。

不得不提的是,2018年春节前夕,国家主席、中中军委主席、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驱车2个多小时,从西昌市来到位于大凉山深处的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解放乡火普村,走进彝族贫困群众家中,看实情、问冷暖、听心声。

至此,继河北省阜平县骆驼湾(2012)、湖南省湘西十八洞村(2013)和贵州省遵义县枫香镇花茂村(2015)等贫困山村,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留下了习近平总书记看真贫、扶真贫的足迹。

习近平总书记看真贫、扶真贫足迹

摆脱贫困,一个不能少!

河北省阜平县骆驼湾,2012

湖南省湘西十八洞村,2013

贵州省遵义县枫香镇花茂村,2015

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2018

5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赴全国各地考察50余次,走遍了中国14个集中连片的贫困区,“看真贫”成了他每次出行的必备科目。

总书记的光伏扶贫足迹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中国十大扶贫工程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召开党内重要会议时、在考察深度贫困地区时均对光伏扶贫给予了高度肯定。

2017年6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太原市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总计8988字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光伏、光伏扶贫有如下表述:

探索资产收益扶贫方式,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其他涉农资金投入设施农业、养殖、光伏、水电、乡村旅游等项目形成的资产,具备条件的折股量化给贫困村和贫困户。在具备光热条件的地方实施光伏扶贫,建设村级光伏电站,通过收益形成村集体经济,开展公益岗位扶贫、小型公益事业扶贫、奖励补助扶贫。这些都是解决深度贫困的好办法。

同时,在多次的实地视察中,光伏扶贫模式亦获得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信赖和认可。

1、安徽省金寨县大湾村 2016年4月

2016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大别山片区扶贫攻坚重点县安徽省金寨县,同当地干部群众共商脱贫攻坚大计。总书记一连走进大湾村5户农家,听取村民对实施光伏发电扶贫项目、种植茶叶、发展养殖业以及移民搬迁等的想法。习近平表示,要脱贫也要致富,产业扶贫至关重要,产业要适应发展需要,因地制宜、创新完善。

2、阳光电源展区 2016年4月

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科技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观看了高新技术企业科技成果集中展示。在中科大先研院智慧新能源展区,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向总书记详细介绍了光伏发电产业和最新产品情况,并重点介绍了公司在光伏扶贫方面所做的努力,总书记微笑着频频点头。

“当听说光伏扶贫是阳光电源率先在合肥探索实施的,总书记非常高兴,并关切地问,是否自己前天去看的光伏扶贫项目是使用阳光电源的设备,当时我非常自豪地告诉他,是的,全国光伏扶贫项目大部分都是使用阳光电源生产的逆变器。”

3、宁夏永宁县闽宁镇原隆移民村,2016年7月

2016年7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访了宁夏永宁县闽宁镇原隆移民村的光伏农业科技大棚,了解企业在当地通过产业扶贫、帮助贫困户脱贫的情况后,习近平总书记对该项目和这种产业扶贫模式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这里的扶贫工作做得比较扎实”。

4、国家电投太阳能电力西宁分公司2016年8月

2016年8月2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国家电投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西宁分公司,考察青海省依托自然资源优势发展清洁能源、推进光伏产业链发展情况。习近平走进太阳能电池生产车间,拿起一块太阳能电池板仔细察看,了解电池板制造工艺、工作原理。习近平强调,青海要抓住人才、技术、资金等关键环节,发展好光伏一条龙全产业链,让清洁能源更好造福人民。

5、河北省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 2017年1月

2017年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踏着皑皑白雪来到了河北省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看望慰问困难群众,与乡亲们一起算扶贫账、谋脱贫计。在400千瓦村级电站旁,习近平察看设备安装运行状态,详细了解电站如何发挥惠农扶贫作用。得知电站投入运营后,并网发电收入能让贫困户每年人均增收3000元,习近平很高兴,希望把这种切实可行的事抓紧做起来。

光伏电站成革命老区脱贫利器之一

2018年春节前夕,媒体回访了井冈山茅坪、金寨大湾村、遵义花茂村、福建龙岩和平山西柏坡与习近平总书记接触过的5位普通老区人。村村户户,老区人民对总书记的关怀由衷感激。

安徽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陈泽申说,最想告诉总书记,俺家脱贫了”。他表示,这两年,俺兜里有钱了。去年养了20多只羊,卖了16只,赚了不少;年前卖了半扇猪肉,赚了1800元;村里安排当了保洁员,每月500元;加上光伏分红、茶园流转,每年又有约5000元。俺家这老房,正准备开发成景点;这新房二楼,准备交给旅游公司办民宿,既收租又分红。

精准脱贫 光伏扶贫功不可没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实施光伏发电扶贫工作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前,将重点在前期开展试点的、光照条件较好的16个省份的471个县的约3.5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以整村推进的方式,保障200万建档立卡无劳动能力贫困户(包括残疾人)每年每户增加收入3000元以上。

(图为安徽省贫困户陈楼之站在自家光伏板前面)

目前,打赢“十三五”扶贫攻坚战,建设全面小康社会已进入决胜阶段, 光伏扶贫无疑需要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上继续继续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扶贫查看更多>两会聚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