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分布式政策市场正文

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释读:河南省过网费核算

2018-02-11 09:37来源:何继江关键词:分布式发电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过网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年10月底,国家发改委与国家能源局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的通知》(发改能源【2017】1901号)。2018年1月3日国家能源局官网发布“关于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的补充通知”。

补充通知明确,试点方案支持性文件中一项是关于过网费的。

省级价格主管部门 负责 配电价格(“过网费”)标准,即 按分布式发电项目接入配电网电压等级及消纳范围确定项目应向电网企业缴纳的“过网费”标准。

目前据我了解,大多数省份已经把国家发改委的文件转发到市发改委(北京是城管委)及试点有关部门,但大多数省份尚未对过网费的核算进行公示。

为了协助省发改委和省级价格主管部门推进过网费的核算和试点准备工作,本人组织业内专家计划对各省的过网费进行核算,为各省物价部门提供决策参考,以助力各试点的申报工作。

1901号文件明确:在分布式直接交易模式中,分布式发电项目与电力用户进行电力直接交易,向电网企业支付“过网费”。

显然,分布式发电项目接入电网电压等级越低且消纳范围越近,则“过网费”越少。

“过网费”的核算基于不同电压等级之间的输配电价差。

根据省级输配电价表,可以得到每一个电压等级的“过网费”,即上等级电价扣减本等级电价获得,110kV等级“过网费”=220kV输配电价-110kV输配电价。

用户与发电侧的“过网费”就是涉及到的电网各电压等级的单级“过网费”之和,若在同一等级,则为该等级“过网费”。

对于大工业用户,计算可知:

a.110kV等级“过网费”为0.008元

b.35kV等级“过网费”为0.015元

c.10kV等级“过网费”为0.015元

因此,不同等级间用户和发电侧的“过网费”缴纳应如下表:

各等级阶梯“过网费”对应表

1901号文件还强调了消纳范围认定及“过网费”标准适用准则:

分布式发电项目应尽可能与电网联接点同一供电范围内的电力用户进行电力交易,当分布式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小于供电范围上年度平均用电负荷时,“过网费”执行本级电压等级内的“过网费”标准,超过时执行上一级电压等级的过网费标准(即扣减部分为比分布式发电交易所涉最高电压等级更高一电压等级的输配电价),以此类推。

电度电价减去过网费,政府各项基金(包括与交叉补贴相关的费用),以及对客户的优惠,即是光伏企业的收益,在交易模式一中,还要考虑峰谷电价。

本文的过网费是基于目前已经公布的输配电价进行测算的,过网费还有其它的核算方法,欢迎业内专家以及各省物价部门对本方法的测算结果进行补充完善,欢迎发布其它核算方法的结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发电查看更多>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查看更多>过网费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