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市场正文

问责电站质量 逆变器该怎么选?

2017-11-10 09:58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逆变器组串式逆变器光伏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随着光伏电站形式的不断增多,光伏逆变器的种类呈现了多样化的趋势。这是因为针对不同场景的光伏电站,只有合理选择逆变器,才能够提高发电量,实现最佳方式的太阳能转换,降低损耗。

此外,随着光伏电站投入运行年限增加,逆变器中电子元器件会出现老化、电缆破裂、触点松动等问题,引发电站起火等事故。根据鉴衡、TUV莱茵等行业研究机构事故后发布的报告也不难发现,逆变器确实是频频引发电站事故的元凶之一。那么,如何组建逆变器来提高发电系统安全性,延长电站寿命,便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2017年10月26日,山东奥太电气有限公司华北区总监徐强在由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主办的“2017第三届电站质量高峰论坛”上做了“奥太光伏电站逆变器选型方案”的主题演讲,从业主与生产商两个角度,从售前与售后两个环节,为我们解答了这些问题。

质量是产品的基石

逆变器行业历来竞争颇为激烈,部分生产商为占据市场份额,甚至不惜降低产品生产标准,导致了一些部件的潜在质量问题。这或许在短期之内不会影响发电系统的发电效能,但低成本器件必然造成电站后期发电过程中的隐患。

所以说,逆变器要保证客户25年收益,质量是关键中的关键。

从业主来讲,要保障电站质量和高效运行,首先就要从光伏设备质量着眼,选择可靠性高、口碑较好的光伏逆变器品牌。

而作为逆变器生产商,要保证产品质量,需要从三个方面入手:研发能力、采购渠道以及生产环节。拥有一支精良的研发团队,是企业实现降本增效的核心力量;严格把关材料的供应环节,是企业保障产品质量的重要基础;规范整个产品的生产过程,是企业提升产品品质的根本途径,三个方面环环相扣,缺一不可。

徐强在演讲中还补充到:一个高质量的产品,除了应当通过国内外包括CE、TUV、SAA、CQC等等在内的相关认证;在出厂前,还应当利用完善的产品检测设备及检测流程严把质量关,例如相应的效率曲线测试、滤波测试、孤岛测试等测试,淋水、防尘、跌落、震动等检验逆变器环境适应性的测试,以及并网逆变器的零电压穿越测试。

适配是电站的底线

目前通用的光伏逆变器主要有:集中式逆变器、集散式逆变器、组串式逆变器以及微型逆变器。不同的逆变器各有各的优点,在建造光伏电站的过程中,主要是根据功率来进行选择。

除此之外,为光伏电站选择适配性较高的逆变器通常还需要综合整个系统方案考虑,例如从电站组件类型,即根据电站所使用的是单晶组件、多晶组件还是薄膜组件,来选择相应的逆变器。根据应用在并网系统还是离网系统,考虑是采用并网还是离网逆变器。根据逆变器适用的场合,大型地面电站、小型工商业还是户用光伏电站来选择不同类型的逆变器。其中,大型地面电站还要根据建造环境来选择相应逆变器。山地地区的大型地面电站多选择组串式逆变器,而平坦地段的大型地面电站更多地采用集中式逆变器。

不同类型电站逆变器选型案例

值得一提的是,领跑者项目由于具有部分调研意义,在逆变器的选择上较其他电站会略有不同。

在光伏电站的运行过程中,特别是户用光伏电站,往往就在居民所居住的屋顶上,除了要考虑投资收益和服务风险,更重要的是必须保障人身安全。因此,业主在选择逆变器时,必须要考虑到逆变器的超配问题。根据目前的技术水平和行业经验,一个电站合理的超配值在电站功率的10%以内;当超过这个合理值时,多发的这部分电就可能会影响逆变器和整体系统的安全。

运维是系统的完善

提高发电系统安全性,除了光伏电站建成之前的设计选型,实际上还有一个环节是不容忽视的,即光伏电站建成后的维护。因此,光伏逆变器的可维护性高不高,同样是逆变器选型需要考量的重要问题之一。

逆变器的可维护性主要取决于其通讯方式。只有通讯方式足够便捷,才能够及时发现问题,进行维护。目前,市面上的逆变器,基本上都会涵盖GPS、WIFI等多种通讯方式,在一些没有WIFI的农村地区,逆变器设备的GPS将显得尤为重要。

此外,从业主角度而言,最常遇到的一个问题就是逆变器的过热问题,特别是炎热的夏天,逆变器受到暴晒很可能会成为突发事故的诱因。因此,业主在安装逆变器时,尽量还是选择室内安装,没有条件的业主,在夏季要适当对逆变器进行遮挡,防止暴晒。

从企业角度而言,为产品提供完善的售后运维服务,或许更多的体现的是一种企业的责任。在逆变器售后运维这方面,市场上已经出现了一些问题,如业主购买了国外产品,或是逆变器厂家已退出市场,导致出现问题无法解决。

对此,徐强在演讲中提到,奥太在这方面希望提供一个更好的支持。奥太在全国搭建了销售网络并构建了售后服务体系,承诺24小时反馈48小时到场。针对不同品牌的逆变器,将通过实地考量,专业分析之后,提供一体化的解决方案。

简而言之,光伏逆变器需要根据实际情况,综合整个系统方案进行选择。绝不能够只追求成本和收益,而忽视了潜在的安全隐患,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企业简介:山东奥太电气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逆变设备制造企业之一,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依托山东大学的技术优势,其逆变焊接电源设备、光伏并网逆变器产品所使用的核心技术先后两次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光伏并网逆变器作为公司的主营业务之一,其产品涵盖组串型、电站型各功率等级并网逆变器,广泛应用于大型电站、建筑节能工程、扶贫工程、家庭(屋顶)工程等领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逆变器查看更多>组串式逆变器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