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人物正文

30分钟丢掉2000亿,蛰伏两年造太阳能汽车,如此手笔也仅此一人

2017-11-02 09:46来源:互联网金融那些事关键词:汉能李河君太阳能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他曾是超越马云、王健林的新晋内地首富,9个月后他的财产却缩水了近2500亿人民币。何人竟有如此手笔?这位前首富的商业生涯打底经历了什么?

李河君,一位出生于1967年,比马云小4岁,比王健林小14岁的广东省河源市人,现任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另外还兼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工商联新动力商会会长。2014年和2015年,并分别以870亿和1655亿人民币的财产两次蝉联《新财产》中国大陆首富榜。

20多年前,也便是1991,李河君通过自己大学老是,向其借款5万元白手起家创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创建了汉能控股集团。从2002年到2011年时期,李河君历时10年,耗资约200亿元建起了金安桥水电站。“比当年要比美国的胡佛大坝大30%、该水电站装机范围比中国葛洲坝水电站大10%,”这是这么多年以来,李河君每次对外演讲必说的内容。

金安桥水电站项目之后,让李河君尝到了史无前例的胜利。据他称,金安桥水电站每年能给汉能奉献几十亿元现金流。但他并不满意,于是从2010年开始杀入太阳能光伏发电行业。只是,与其他光伏企业差别的是,李河君并没有选择成熟的晶硅技术,而是大胆选择了被绝大多数避之不及的路-衰晶硅。

从2010年到2015年的5年时间里,汉能开启海外疯狂的并购形式,话费500亿元将世界领先的薄膜技术竞相揽入怀中。到2015年,李河君的商业生涯到达了高峰。

凭借着汉能薄膜发电,这一年,李河君以1600亿的身家资产被《胡润财产》评为中国大陆首富;同年,还以330亿美元的净财产被《福布斯》评为中国大陆地区首富。可是就在这一年,李河君遭遇了终身中最大的波折。2015年5月20日,在取得了首富后两个多月的一天,当时李河君正在召开股东大会,汉能股价忽然断崖式下跌,在短短30分钟内,股价从开盘的7.35港元跌至3.91港元,跌幅高达47%。

这是有史以来汉能最大单日暴跌。开盘买卖一个多小时后,汉能临时紧急停牌,而此时市值却已经蒸发了1442亿港元。李河君对外界的质疑声十分愤慨,他将这次股价大跌判定为国际做空机构歹意做空。

“5˙20”暴跌后的第八天,香港证监会宣布声明称,已就汉能股价暴跌的事件进行调查,但拒绝公布调查结果。临时停牌不久之后,汉能请求复牌,但未获得同意。令李河君始料不及的是,7月15日,香港证监会通知联交所停止“汉能薄膜发电”股票买卖。直至今日,汉能股票仍在停牌。对此,李河君曾坦言,汉能一直在跟香港证监会协调,相信不久就会重新开盘。

李河君带领汉能集团早在2009年开始,先后在双流、禹城、南京、河源、海口、海东等地布局九大光伏基地,方案投资近2000亿元。但理想中,上述各大项目标进展状况也遭到了质疑。

李河君向来以敢说出名。他经常在公开场所说的一句话是,“我们往往高估一到两年的变革,低估五到十年的变革。”早在2015年初最高峰时期,李河君曾说:到2020年汉能要实现销售收入1万亿,市值2万亿,利润1千亿人民币。但这个方向随着“520”大跌之后也变得悠远。

在蛰伏了近两年之后,李河君于2016年7月高调“回归”,正式发表了4款具有商业化远景的Solar(太阳光)系列全太阳能动力汽车。李河君在承受采访时称,汉能是从3年前开始布局太阳能汽车研发的,并强调说汉能做汽车并非头脑发热,而是中长期战略。

但截止现在,汉能的太阳能汽车战略仍未见结果,外界将其视为李河君讲的一个“故事”。在汉能21周年庆典日上,他反思汉能“市场运营薄弱、管理架构混乱”、“步子迈得太快、疾速扩张导致内部管理跟不上”、“大企业病””以及”缺乏专业人才“等方面问题,并提出了改革转型方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汉能查看更多>李河君查看更多>太阳能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