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特斯拉Gigafactory 2建设加速推进 和全球最大的风力发电机厂达成了合作

2017-09-05 15:44来源:36Kr关键词:特斯拉Gigafactory 2太阳能屋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特斯拉在纽约布法罗的超级工厂Gigafactory2终于开始量产太阳能电池板了,另一条信源显示,特斯拉与全球最大的风力发电机制造商Vestas建立了合作关系。

特斯拉CTOJBStraubel最近透露,纽约布法罗占地120万平方英尺的Gigafactory2已经入驻了数百名工人和生产设备,开始小批量试产太阳能电池板所需的电池单体。“到今年年底的时候,我们将实现太阳能电池板的大规模量产,这是我们非常关注的一个中段里程碑事件。”Straubel表示。

这个工厂本来是一个废旧钢铁工厂,由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Silevo买下。Solarcity于2014年收购了Silevo,去年11月,特斯拉又以约28亿美元的报价收购了Solarcity,随后对后者的进行了脱胎换骨的改造,包括发布了面向C端的产品太阳能屋顶、裁掉了低效的销售组织以及接手了这个工厂。特斯拉将工厂命名为Gigafactory2,还为该工厂引入了特斯拉动力电池合作伙伴松下的投资和光伏电池技术。

关于能源业务,尤其是对新发布的太阳能屋顶,特斯拉上下基本都持有绝对自信的态度,Musk不必多说,他对特斯拉所有产品都是这个态度;已经离职的Solarcity联合创始人、CTO、TeslaEnergy部门太阳能产品副总裁PeterRive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Ifyoujustdasolarshingle,you'rekindoffucked.Idon'tthinkanybodybutthecombinationofSolarCityandTeslacanpullthisoff.

(如果有一家公司刚刚推出了太阳能屋顶产品,那它的日子就不太好过了。我觉得没有任何一家公司能把太阳能屋顶推广开来,除了特斯拉和Solarcity携手合作。)

PeterRive这么说是有原因的,特斯拉收购Solarcity后把造车的思路延续到了制造太阳能产品上。什么思路呢,就是产品的性能、可靠度做到极致以后,对产品的外形设计和美学追求也要达到业内顶级水平。PeterRive有一次给Musk展示了Solarcity最新的产品原型,Musk看过后告诉产品团队,“那块垃圾”根本就是在浪费他的时间,但产品的技术指标达到了Musk的要求。在那之后不久,他要求特斯拉设计团队和Solarcity的技术团队紧密合作,开发“更好看、玻璃砖式的产品”,最终设计出了特斯拉太阳能屋顶。“这是我们差异化产品战略的基本部分。”Musk表示。

最终的结果是,5月11日,特斯拉宣布“兼顾美观与实用性”的太阳能屋顶开始接受预订。在那之后不到20天——RBCCapitalMarkets的分析师5月底与特斯拉CFODeepakAhuja见面,在RBC随后发给客户的会议纪要中披露了一条信息:特斯拉2018年太阳能屋顶的产能已经“卖光”了。供需过于失衡也影响了管理层对生产目标的制定,Straubel宣布将Gigafactory2的产能提升为2GW/年,在这之前,特斯拉曾为Gigafactory2规划了1GW/年的产能目标,但现在Straubel说,特斯拉希望到2019年就实现1GW的产能,随后继续增长至2GW/年Gigafactory2也将成为全美最大的太阳能发电板制造工厂。

特斯拉Q1财报会议上,Musk首次披露首批太阳能屋顶将在两个月内开始在特斯拉加州工厂“试点生产”,随后转移至Gigafactory2开始批量生产。随后的股东大会、Q2财报会议,特斯拉又多次在Gigafactory2「口头量产」太阳能屋顶,终于在最近正式试产了。

从财报来看,特斯拉Q2来自能源业务的营收为2.8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394.7万美元同比增幅达到7166%,当然增幅这么夸张部分原因在于特斯拉收购Solarcity发生在去年年底,去年Q2时特斯拉能源业务产品结构还很单一。

Musk以前讲过一句特斯拉能源产品理论上可以在任何国家销售,因此海外用户也可以下单。那么问题来了,特斯拉美国加州总部常年阳光明媚,可英国伦敦不这样啊,怎么办?

丹麦的Borsen报首次曝出,特斯拉已经就储能项目与全球最大的风力发电机制造商Vestas达成合作,随后Vestas通过彭博社做了如下回应:

在许多项目中,Vestas正在与包括特斯拉在内的多家专业技术公司开展能源存储技术合作,以探索和测试风力发电机和能源存储项目在可持续能源解决方案中如何更好的降低能耗。

Vestas是全球风力发电的龙头企业,2017年Q1已经接到了超2GW的订单。据悉,Vestas接下来要上马一批更大规模的储能项目与风力发电机的产品组合,而特斯拉供应了那其中的部分储能项目。

所以特斯拉能源业务的现状就是,B端C端全面爆发。Model3是重中之重,可能源业务已经成为下一个增长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特斯拉查看更多>Gigafactory 2查看更多>太阳能屋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