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并网市场正文

2016年八大开发银行投资550亿美元支持清洁能源发展

2017-08-16 10:49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关键词:清洁能源清洁能源投资光伏投融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6年,在全球清洁能源发电投资总体下降的大背景之下,开发银行对清洁能源发电项目的投资依旧保持坚挺。去年,八大开发银行共投资550亿美元用于可再生能源发电与提高能效项目的发展。目前为止,德国复兴信贷银行(KfW)是发放贷款最多的开发银行,其2016年的贷款额较2015年略微有所上涨。相比之下,巴西国家开发银行(BNDES)的贷款则出现大幅下降。

2016年,德国复兴信贷银行的清洁能源和能源效率投资仍超过全球其他银行,位居榜首,欧洲投资银行和世界银行集团则分别名列第二、第三名。

投资趋势:成本下降意味着单位发电容量所需的建设投资将逐年下降,但这也会让可再生能源相较化石燃料更具竞争力。这一现象意味着出借人可以用同样的资金,建设更多的发电容量。与此同时,通货紧缩心理可能会延迟一些项目的开发,成本下滑意味着“慢行”情绪将开始出现在印度等新兴市场,人们开始会想:为什么不等到明年成本更低时,再开始建设光伏容量呢?

绿色债券已经成为这些银行筹集资金的重要工具,但同时也是一种投资渠道。德国复兴信贷银行就在发行绿色债券的同时也进行绿色债券的购入;欧洲投资银行早在2007年即发行了首支所谓的“气候意识债券(ClimateAwarenessBond)”;巴西开发银行也在2017年5月发行了价值10亿美元的绿色债券(2024年到期,年利率4.8%)。

值得说明的是,部分开发银行并未公布自身的清洁能源投资数据,即使一些已经公布数据的银行,也可能对清洁能源投资有不同的定义,因此我们无法直接对比这些银行的可再生能源投资规模。本研究报告主要基于各银行提供的数据,但也存在一部分无法排除的重复计算:例如,德国复兴信贷银行曾向印度可再生能源发展署(IREDA)出借资金,而IREDA也将作为一家独立的清洁能源投资方出现在我们的分析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能源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投资查看更多>光伏投融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