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晶澳太阳能执行总裁谢健:光伏扶贫效益显著 未来须关注长期维护

2017-08-11 17:13来源:新华网作者:索炜关键词:谢健晶澳太阳能光伏扶贫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日,晶澳太阳能执行总裁谢健做客《新华会客厅》,与网友畅谈光伏行业的新变化。晶澳太阳能在宁夏、河北参与了不少光伏扶贫项目,在谈到光伏扶贫背后需要的关注的问题时,谢健对光伏扶贫电站后期运营维护表示了担忧。

谢健介绍,光伏扶贫并非一次性行为,而是20年以上的事情,这既是光伏扶贫的优势,也是巨大的挑战。通常,扶贫的电站都是分散的,且偏远的,企业要保障扶贫电站20年的正常、高效运行非常困难。集中电站有固定的维护程序,电站一旦分散就容易出现系统的故障以及其他的意外的情况。

目前,晶澳采取积极方式应对,调动包括企业自身、当地贫困户、贫困村以及地方政府的积极性。谢健说:“贫困村能够认可这个项目,老百姓能够一起参与到里面,把这个项目作为他的一份责任,让他觉得这个确确实实跟他利益挂钩,这个很重要”。他举例称,晶澳太阳能在宁夏三个村的扶贫项目,每家每户都装了一部分,老百姓参与维护,如清洁电池板。

另外,谢健称,可以采取国家政策刺激引导的方式,由村集体作为业主,最终村集体或者地方政府拥有电站的产权。而不是由企业作为业主,企业在成本控制上及财力、物力上贡献力量,这样村民更有动力做好投资和维护工作。

谢健表示,未来公司还会在更多的区域、更多省开展光伏扶贫工作,这既是按照国家的要求,也是作为行业里的一份子,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谢健查看更多>晶澳太阳能查看更多>光伏扶贫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