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热发电系统工程企业正文

中海阳亮相第三届太阳能热发电大会 共议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发展

2017-08-10 15:23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中海阳光热示范项目太阳能热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有了完整的零部件,是不是就能够造出安全运行且能够达到设计时速的汽车?这同样可以用来类比中国光热电站建设,从目前来看,要做好首批示范项目,不仅需要产业链的配套和成熟,还有赖系统集成技术的创新推动和现有项目建设经验的充分共享。8月8日在敦煌召开的第三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即秉承了“以科学技术创新推进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化发展”的理念,并吸引了来自中海阳等国内外光热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投资机构的各路精英聚首敦煌,共议科技创新推进光热产业发展之道。

自2015年将连续举办了八届的“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三亚国际论坛”,2015年更名为“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此后每年举办一届,在光热产业界具有巨大影响力。本次大会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共同主办,致力于突破示范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技术障碍。从参会嘉宾情况来看,也可谓阵容庞大、大咖云集,堪称光热产业界的一大盛事。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周孝信,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大教授何雅玲,武汉理工大学校长张清杰等知名专家,以及来自光热发电企业的技术专家们分别在会上分享了各自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和实践探索,代表了中国光热发电储能、材料、系统设计、聚光吸热等技术研究的较高水平以及趋势前沿,涵盖槽式、塔式、菲涅尔式等首批示范项目全部三大技术路线,集中彰显了本次大会所具有的独特技术属性。

光热电站控制策略问题也是本次大会关注的主要技术之一。作为大会的金牌赞助商代表,中海阳光热技术中心相关负责人在本次大会上做了题为“关于槽式光热电站控制策略的分析探讨”的主题演讲,向与会者分享了中海阳在该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提出了把常规岛、太阳岛、传储热系统的控制整合到一套自动化控制系统之中,进而开发高效一体化控制系统,以此提高光热电站智能化水平,实现一键启停。

除了技术问题,光热电站的成本控制也非常重要。正如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在本次会议上所说,今后一段时期,光热发电面临的重要任务除了技术能力的提升之外,还要努力降低电站成本。目前,启动第二批示范项目的呼声日益高涨,但后续电价也必然会低于首批示范项目,对此业界已有广泛共识,如何通过降低电站成本实现盈利也是业界绕不开的热门话题。

基于此,本次大会特别设立了“如何降低太阳能热发电成本”的对话环节,中海阳副总裁兼光热事业部负责人与中国能建集团、中国电建西北院、中控、首航节能等企业负责人,共同就光热电站的成本问题展开热烈对话,畅谈降低太阳能光热电站建设与运营成本降低之道。她特别提出,光热电站成本问题在项目开发期、建设期和后续运维都不能忽视,光热企业应该综合考量、分段控制。

需要提及的是,为方便与各光热企业、科研院所和投资机构就广泛的问题进行充分交流,中海阳还特别在会场搭建了展位,展出了中海阳槽式光热发电反射镜产品与相应的解决方案。同时,中海阳全新发布的企业定位、Slogan、愿景等也在本次大会上正式亮相,强调中海阳将在包括光热发电在内的太阳能绿色电力领域专注做好产品和服务,成为专业的太阳能绿色电力服务商,并与业界一道共同迎接光热发电的美好明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海阳查看更多>光热示范项目查看更多>太阳能热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