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热发电系统工程市场正文

五种ISCC光热联合循环发电技术应用简介

2017-08-04 12:05来源:CSPPLAZA作者:Cecilia关键词:光热发电ISCC联合循环电站太阳能热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联合循环起源于20世纪初期,是由不同工质的热力循环组成的联合工作系统,具有较高的工作效率且主要应用于发电行业。光热发电项目通过与燃气、燃油、生物质能、地热、煤电等进行联合循环发电,可显著提高系统效率,降低项目投资风险。

光热燃气ISCC联合循环项目

摩洛哥在2010年建成了AinBeniMathar这一世界上首个ISCC(IntegratedSolarCombinedCycle)光热燃气联合循环电站,阿尔及利亚和埃及紧随其后分别建成了一个ISCC电站,这三个ISCC电站也是世界上最早和最为知名的三大项目。下表列出了摩洛哥AinBeniMathar光热ISCC联合循环电站的基本信息。

表:摩洛哥ISCC燃气光热联合循环项目

图:AinBeniMatharISCC电站

光热燃油ISCC联合循环项目

目前,沙特和科威特等光热市场即正在开发数个ISCC联合循环电站。沙特目前正在开发50MW的Duba1项目(总装机600MW)及50MW的WaadAlShamal项目(总装机1390MW),目前,两个项目均在建设中,预计2018年完成。Duba1是沙特第一个ISCC项目,也是沙特第一个将开建的商业化光热发电项目。沙特的这两个ISCC项目均为与燃油发电进行联合循环,而非燃气。

表:沙特Duba1项目信息

图:在建的Duba1项目首次采用了终极槽大开口集热器

光热煤电ISCC联合循环项目

2014年,我国首个光煤互补示范项目——大唐天威嘉峪关10MW光煤互补项目一期1.5MW项目完成与大唐803燃煤电厂热力系统的连接工程建设,经过一个月左右的调试,实现联合运行。该项目为大唐集团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国家863计划项目“槽式太阳能热与燃煤机组互补发电示范工程应用研究”重要组成部分,为我国首个槽式太阳能集热场与燃煤机组互补运行电站。

该示范项目位于甘肃嘉峪关大唐803燃煤电厂厂区,容量为1.5MWth,占地面积3.5万平方米,采用槽式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在600米长的太阳能集热场内,导热油流经集热管加热至393℃,通过油水换热器将高温导热油的热量接入大唐八零三发电厂热力系统。以光煤互补发电的方式,利用太阳能资源来补充发电,可有效减少原火电机组煤耗量,降低污染排放,实现连续稳定发电。

表:中国首个光煤互补示范项目信息

图:大唐天威嘉峪关10MW光煤互补项目实景

海外市场方面,2016年11月4日,印度首个光热燃煤混合发电项目开工,该项目采用菲涅尔太阳能集热技术开发,预计将于2017年9月建成投运。印度能源环境公司Thermax和德国菲涅尔光热发电技术公司FRENELL组成的联合体中标该项目,其新建设的菲涅尔集热系统的热功率为15MWth,与其中一个210MW的水冷机组混合发电,每年为其蒸汽循环系统提供14GWh的热能。

除了和燃气、燃油、煤电等传统能源进行联合循环发电外,光热发电还可以生物质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进行联合发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热发电查看更多>ISCC联合循环电站查看更多>太阳能热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