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新能源消纳难?并网难?国能日新“开良方”

2017-07-31 09:32来源:国能日新关键词:新能源消纳弃光国能日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行业困境

近年来,我国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发展迅猛,装机均已居世界首位。截至2016年底,全国风电装机14864万千瓦,太阳能发电装机7742万千瓦,2011年以来年均分别增长26%、105%。国家电网调度范围内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分别占全国的89%、93%。

尽管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发展迅速,但由于资源富集地与电力消费地不匹配、技术因素以及体制障碍导致的新能源消纳难、并网难仍是困扰行业发展的难题。

二、归因分析

一方面是新能源装机增长快,占比高,发展比较迅猛,及断面、调峰限电现象的存在。

另一方面,各大集团公司、省市调度端面临测风塔众多、分布地域广、无法及时掌握测风塔运行状态(正常、故障)、以及测风数据量巨大、数据处理繁琐、风、光资源评估工作量大。

以上困难增加了新能源消纳的风险,最初无论是场内受阻还是场外受阻都归为电网限电,电网面临的新能源消纳舆情风险日益增大。

三、国能日新“开良方”——让新能源消纳并网不再是难题!

北京国能日新系统控制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国能日新)凭借先进的气象技术和新能源大数据积累优势,针对以上问题,开出“良方”。通过对资源的大数据分析,解决因多种因素导致的场内、外弃电量,细化弃风、弃光原因并进行故障统计并归类,优化检修和故障消缺,提升场内运行管理和消纳水平,降低新能源消纳的舆情风险。

让新能源消纳并网不再是难题的国能“良方”,是集机组健康管理、风电和光伏资源评估、发电量评估等功能为一体的电网战略规划平台,可为不同区域新能源电网/电站数据进行统一管理和维护打下坚实基础,为集团客户/电网科学化管理和投资决策提供客观数据支持,减少弃风弃光,加大清洁能源的消纳力度。

良方一:数据治理技术

建立统一的区域及新能源场站气象环境、运行监测数据及功率预测数据等多种数据的综合性管理平台,为减少新能源对电网冲击提供全面支撑作用。

良方二:海量数据存储技术

使用基础数据库进行业务数据、实时数据存储,利用HDFS建立多节点文件存储系统。基于HBase作为MapReduce后台数据源,以支撑离线分析应用,运用Redis实时加载主键索引及设备数据。

良方三:专有算法

为了实现对全网理论功率计算,国能日新运用专有算法对电场的理论发电量进行计算,并保证准确性和推广实施的可行性。为了保证数据的正常上传,在全场停电时间范围内运用不同计算方法自动切换计算,并针对理论功率计算等四个方向进行评价。

良方四:资源数据模拟技术

依托历史30年气象资源数据和实测数据的强大优势,实现对新能源集团的潜力评估,同时得到资源评估报表,为新能源的中长期电量预测、功率预测和场站管理提供依据。

四、创新引领新趋势

国能日新借助一系列技术创新,助力发电集团更好的了解各个风电场/光伏电站的实际风资源情况,有效利用风、光资源,更精准的定位机组健康状态,结合单机运行情况分析弃风弃光的原因,保障电场的实际经济效益,早日收回成本。

根据各场站不同问题,提出针对性解决策略,暴露站内弃电原因,避免所谓的风光不限、电网不限,厂站自限现场,增加新能源发电,降低弃电量,对新能源消纳有重大价值和深远意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消纳查看更多>弃光查看更多>国能日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