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投资企业正文

比尔盖茨、马云领衔全球富豪布局光伏等新能源 新三板企业能分几杯羹?

2017-07-28 09:49来源:新三板在线作者:陈睿关键词:光伏投资光伏企业光伏上市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全球各大企业巨头纷纷投资布局光伏行业,马云甚至和全球商业领袖共同参与一个基金联盟,用于投资初创及成长期企业,为全球提供下一代可靠、可负担、零排放的能源、粮食和产品。

2、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在总能源结构中将占到30%以上,而太阳能光伏发电在世界总电力供应中的占比也将达到10%以上。

3、目前新三板上有28家涉及光伏、风能、水电、生物质等新能源企业。其中光伏企业的平均营收大幅高于水电、生物质能和风能企业的平均营收。在2016年营收过亿的13家企业里,光伏企业占据了10席。

一、引言

近日,阿里巴巴宣布了菜鸟网络物流园区屋顶光伏电站2017-2019年度集中采购的中标名单,预计电站规模总量将达300MW,该则消息一出,意味着继京东在今年3月宣布联手北控建设800MW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后,又一国内巨头加入光伏电站的建设行列。

毋庸置疑新能源发电将是未来电力行业的主流,近年来我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以支持光伏产业的发展。尤其是2013年以来,国务院及各部委密集推出的各项产业支持政策,再次调高“十三五”期间目标装机容量,彰显出政府在未来几年大力发展光伏光伏发电产业的决心。

而在商业界,“突破性能源联盟”横空出世,这是一个由比尔盖茨、马云、贝佐斯、穆克什安巴尼、沙特王子阿尔瓦利德本塔拉尔等20位全球商业领袖共同参与的一个基金联盟。该联盟将成立一支金额超过10亿美金的突破能源基金,用于投资初创及成长期企业,为全球提供下一代可靠、可负担、零排放的能源、粮食和产品。

从政商两界对新能源投资的重视态度,可以看到下一代新能源风口即将开启。所以借此机会,新三板在线研究中心就与大家一起来聊一聊新三板上的光伏企业。

二、新能源领域光伏企业占比最高

根据1980年联合国召开的“联合国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会议”对新能源的定义,新能源包括光伏、生物质能、风能、地热能、波浪能、洋流能和潮汐能,以及海洋表面与深层之间的热循环等;此外,还有氢能、沼气、酒精、甲醇等。

新能源相对于传统能源,最大的区别在于可再生性。传统的煤炭、石油、天然气等资源需要经历长周期(数百年至上万年)才能形成,故也被称作化石能源(一次性能源)。而新能源则主要是借助自然界的循环能力,并加以运用服务于人类能源需求的目的。

鉴于新能源可再生性的特点,如果能够妥善开发和利用,那么将有利于降低环境破坏、减少地缘纷争、实现可持续发展等。所以,自《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开始,各国都把开发和利用新能源视为重要的国家战略。

资本市场方面,就在6月30日,江苏新能发布公告,称公司领取了证监会下发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通知书》,并于7月3日起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暂停转让。

资料显示,江苏新能早在2015年8月20日就在新三板上挂牌了,“板龄”接近两年,算得上是新三板老兵,而如今老将拿到了证监会的受理通知,也将踏上IPO的征程。

同时,新三板作为一个重要的IPO项目储备池,除了江苏新能已经转战IPO外,还有不少新能源企业值得我们去关注。

新三板在线研究中心的统计,目前新三板上除了江苏新能外,按照证监会的行业分类,属于“电力供应”行业的企业,有28家涉及光伏、风能、水电、生物质等新能源发电业务。

从业务类型角度看,光伏企业数量最多,有14家,其次是生物质发电企业8家。水电和风能则各占4家和2家。

三、光伏板块营收表现出色

2016年度新三板光伏企业的平均营收2.64亿元,大幅高于水电、生物质能和风能企业的平均营收。

四个细分行业的平均营收之所以相差较大,主要原因是不同细分行业要素禀赋的差异。举个例子,光伏发电是目前普通老百姓接触最多的环保能源之一,小到太阳能电池,大到太阳能热水器,只要有阳光的充足照射,就能成为光伏发电的地方。

而风能发电和水力发电则受到场地资源的限制。同样的,影响生物质发电的原料供应问题,也是限制其发展的重要瓶颈。例如生物质发电主要依靠秸秆、花生壳、餐厨垃圾等,但这种资源对周围环境的要求特别高。

从营收排名情况来看,2016年营收过亿的企业里,光伏企业占据了10席,优势明显。另外有2家是生物质能发电,1家是风能企业。

而营收过亿的企业中,并没有出现水电企业,说明新三板上的水电企业实力还较弱。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投资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光伏上市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