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企业正文

国能日新新能源功率预测 助力新能源消纳

2017-07-05 14:42来源:国能日新关键词:国能日新功率预测新能源消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发展新能源是缓解环境污染、应对气候变化、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面向“十三五”乃至2030年中长期发展,以风光为代表的新能源发电在能源结构转型中将发挥重要作用。

电力系统的特性是发、输、配、用电瞬时完成,电源调节能力、电网联通规模、负荷规模及响应能力共同决定了新能源消纳潜力。电力系统平衡的原则是调节常规电源出力跟踪负荷变化,当高比例新能源接入电力系统时,常规电源不仅要跟随负荷变化,还需要平衡新能源的出力波动,电源调节能力影响新能源消纳程度。

风电、光伏具有间歇性、随时性的特性,为需要保持发电、用电实时平衡的调度系统带来了难题。新能源功率预测,通过预测功率,可以带来更大的调度空间,也有利电网安全。

国能日新——新能源功率预测,助力新能源消纳

早在1997年,丹麦国家电网就开始了风电功率实时预测。2012年之前,国内风电场、光伏电站安装功率预测系统视自主意愿而定。2012年,《风电场接入电力系统技术规定》、《光伏发电站接入电力系统技术规定》相继实施,功率预测系统成为风电场、光伏电站的并网前置条件。

风电场功率预测系统首先要根据风电场的历史功率、历史风速、地形地貌、数值天气预报、风电机组运行状态等数据建立风电场输出功率的预测模型,以风速、功率和数值天气预报数据输入,结合风电场的运行状况,得到风电场未来的输出功率。

国能日新结合国内风光行业现状,及政策要求,通过收集气象等关键数据及自身核心算法模型,新能源功率预测不仅符合行业要求,并且已经可以实现更高的功率预测精度。

国内外的经验均表明,通过提高新能源功率预测的精度,可以有效提高新能源并网的比例。这就需要加强对新能源功率预测的管理,提高预测精度与分辨率。未来,我国西部、北部部分省区新能源装机占比将超过50%,对新能源功率预测与管理提出更高要求,新能源发电功率预测将向高精度、高分辨率、中长期时间尺度方向发展,措施包括极端气象事件预报提高预测分辨率,提高新能源发电功率预测精度,提供多时间尺度的预测产品,建立新能源发电计划申报考核制度等。

国能日新——新能源功率预测,服务电改,大有可为

国外新能源功率预测与国内显著不同,在于其在电力市场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以德国为例,德国由电网公司进行功率预测,含新能源在内的发电公司,统一在欧洲电力市场竞价,预测不准的电量,由电网公司在平衡市场购买,来保证电网的实时平衡。

新能源电力公司参考预测功率来决定其报价,新能源功率预测,成为了电力市场的基石之一。但在国内,电力购销均集中在电网公司,上网电价、销售电价也由政府制定,不存在成熟的电力市场。新能源功率预测,扮演着帮助新能源友好并网的角色。

但这一情况正在改变。今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俗称“9号文”)。要求“加快构建有效竞争的市场结构和市场体系,形成主要由市场决定能源价格的机制”。

随着电改的深入推进,新能源功率预测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目前,国内的峰谷电价对用户削峰填谷激励有限。以江苏为例,普通工业用电高峰电价约为每度1.4元左右,低谷电价约为0.4元左右;普通居民用电峰谷价差更小,高峰电价约为每度0.56元左右,低谷电价约为每度0.36元,而国外电价价差动辄在5倍以上。德国新能源参与竞价后,由于有政府补贴,在风电大发的时候,常常报出负电价。

未来国能日新新能源功率预测,将实现电场高精准短期功率预测及超短期功率预测功能,为电力市场现货交易提供决策依据,为分布式并网提供支持,同时,将能够制定优化策略,实现有效精准的场站功率控制,提升对并网功率的控制精准度,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随着电改的推进,中国电力市场的形成,新能源也会走上竞价上网的道路。届时更灵活的电价,会激励需求端更好削峰填谷,与新能源功率波动曲线趋向一致,最终也会促成新能源更高比例的并网。而这一切,都建立在高精准度的新能源功率预测上。国能日新站在行业大视角,秉承让更多人用上高效、低价清洁能源的使命,将不断创新,大力发挥功率预测类产品优势,做好新能源的预测与规划,为新能源合理使用及电力规范交易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和技术保障,促电力改革稳步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能日新查看更多>功率预测查看更多>新能源消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