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零部件监控系统访谈正文

光伏运维深入精细化 分布式香饽饽难入口

2017-05-08 16:18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张英英关键词:光伏运维萨纳斯分布式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 张英英)进入第二季度,光伏电站630抢装热潮逐渐升温,光伏电站业主多发电的需求变得日益强烈,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倒逼着运维企业使出浑身解数。

近年来,基于电站25年生命周期的考量和行业降本增效的迫切需要,谋求精细化成为光伏运维行业的主旋律。2017年,随着企业谋求精细化进一步深入,行业不断加剧洗牌。同时,在分布式光伏大潮下,不少企业摩拳擦掌瞄准了“分布式+运维”。

深入精细化加剧行业洗牌

近几年,光伏行业发展的风生水起,行业普遍沉浸在“抢项目”热潮里。一些光伏项目在缺乏标准和规划的前提下匆匆上马,不仅使光伏电站质量问题频频爆发,也一度让后运营端的运维企业陷入尴尬。而随着“运维前置”理念不断深入行业,谋求精细化成为运维企业普遍发展的一种趋势。

据介绍,目前很多光伏电站都处于“带缺陷”运行状态,究其原因则源于电站运行前期设计端、施工端和设备端的一些失误。

青岛萨纳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耿文强表示:“事实上,运维企业所担任的重要工作应为如何实现运维价值的最大化,而不单单体现在后期能够为电站业主追回多少损失,更多的是要引导业主如何去建设电站、投资产品和选择设备,通过历史数据对比确定发电量到底能达到多少,从而在建设时期一些隐性的工程问题可以提前避免或预先检查。”

基于此,萨纳斯经过多年的市场摸索,逐步形成了光伏电站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涵盖了光伏电站选址、电站设计、电站设备选型、电站施工环节和电站建成后的监控、培训、巡检和安全监管等,通过O2O电站医生健康平台,对电站进行全方位管理。2017年,萨纳斯进一步优化了运维方案,并推出了以全托管式运维和数字化监控管理为基础的10大技术服务,使电站管理与服务更加细化。不仅如此,为保障电站业主的收益,萨纳斯还与保险经纪公司达成合作,最大程度上挽回因自然灾害引起的巨大损失。

萨纳斯十大技术服务

随着整个行业迈入高度精细化,一些处在市场边缘的企业不可避免会被甩出运维的竞技轨道。

据了解,由于有关部门尚未对运维行业设立标准门槛,不少光伏开发者、EPC(工程总承包)和设备供应商等纷纷跨界运维市场。曾有媒体报道,市场上活跃的运维企业竟高达300多家。

“虽然光伏市场上堪称运维商的不在少数,但是专业从事第三方运维的企业也寥寥可数。”耿文强认为,光伏运维还在于行业的专业性。何为运维?关键还在于人与管理。做运维不仅需要凭借技术平台对电站进行科学管理,还需要一定量的项目为依托,专业的运维队伍为支撑,而不是小打小闹。

以光伏逆变器设备为例,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下,不少逆变器厂商纷纷倒闭。而造成的后果之一就是设备出现问题后,电站业主根本找不到原设备厂家,电站问题并不能及时解决。

“对于投资者来说,发电量与安全是考量光伏电站的重要指标。专业的运维团队是市场的需求,也是电站业主的选择。不以运维为目的企业很难做到‘专’与‘精’,也不能摆脱被淘汰的风险。”耿文强进一步预测,未来三年光伏运维市场将再次面临洗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运维查看更多>萨纳斯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