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多晶硅访谈正文

瓦克全球CEO施陶迪格:对自由贸易的干涉从来就有害无益

2017-03-31 10:00来源:上海证券报关键词:瓦克光伏双反多晶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欧贸易史上涉案金额最大的贸易摩擦案件——欧盟对华光伏产品“双反”案迄今已历时5年,却仍未画上句号。本月1日,欧盟委员会宣布将“双反”措施再延长18个月时间,令之前一度看好“双反”取消的国内光伏从业者重坠冰窖。

在这场惊心动魄的中欧光伏贸易大战中,德国瓦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鲁道夫-施陶迪格博士无疑是一位重要的见证人和亲历者。一方面,他一直旗帜鲜明地反对贸易壁垒,多次参与奔走游说;另一方面,他又必须为瓦克在全球各地尤其中国的“生意”殚精竭虑,为此今年三个月不到已四次造访北京。近日,施陶迪格接受了记者的独家专访,就欧盟最新贸易政策与光伏行业前景等话题和盘托出自己的洞见。

记者:欧盟此次延长了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双反”,但又留了以后逐步取消措施的口子,对此您怎么看?您了解这一政策出台的背景吗?

施陶迪格:我们一直极力拥护自由贸易。对自由贸易的干涉,从来就是有害无益的行为。自由贸易一旦受到破坏,全球的价值链就会遭受严重损害。在我看来,有悖自由贸易的政策只会造成两败俱伤,而欧盟对中国光伏组件采取措施的“弊”也远远大于“利”。正如中国领导人最近作出的极为精辟的论述:搞保护主义如同把自己关进黑屋子,看似躲过了风吹雨打,但也隔绝了阳光和空气。

对这场争端,我们希望相关措施逐步降低,并最终解除。不仅是瓦克,不少光伏组件的使用者也做了许多游说工作。在欧洲,我们期望能达成一个全球市场价格水平。大量讨论和会议的结果是,首先,光伏组件的最低进口价格降低20%,这在2017年1月已经实现;其次,把新措施的实施时间长度从24个月缩短到18个月,并立即主动发起期中复审调查。最终在18个月到期时,最低进口价格差应成功减少到零或接近零。

记者:去年底今年初,中国多晶硅价格曾经历了一波上涨,这和去年“6˙30”抢装及年末的政策调整不无关系。您对今年多晶硅价格的走势怎么看?

施陶迪格:是的,去年上半年中国装机容量的快速攀升导致了对组件的大量需求和多晶硅价格的变动。由于政策的关系,装机量快速攀升后往往伴随快速跌落的风险。今年是否会重演去年的情况,我们现在还不得而知。但总体看,全球用电需求在增长,太阳能将一直是一种有优势的重要能量来源。当然,一开始总归要投资的,但之后的可变成本就非常低,这对阳光充沛的国家来说非常重要。

记者:但我们也注意到,包括欧洲各国、美国、日本乃至中国政府都在削减光伏补贴。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发表了一些对可再生能源不利的言论。在这种情况下,全球光伏市场的前景又将如何?

施陶迪格:我相信光伏正走在一条康庄大道上。的确,政府补贴都在减少。但另一方面,这也迫使行业降低成本,意味着太阳能价格的降低,这是好事。我认为中国政府逐步减少补贴的做法是非常明智的。至于美国,特朗普的确说过全球气候变暖是骗局之类的话,但这仍无法阻挡可再生能源在美国的发展,因为相关法规由每个州自行决定,而不是由联邦政府决定。即便是德克萨斯州长那么支持石油、反对可再生能源,德克萨斯的光伏装机量还是强劲攀升。他的话可能会对发展速度有一点点影响,但我认为完全不需要担心。

我们预计,全球今年新增装机容量将在75至85千兆瓦之间,中国仍将是全球最大、最重要的光伏市场,美国、印度和日本也在大幅增长国家之列。

记者:瓦克为什么不考虑在中国建一个多晶硅生产基地?

施陶迪格:建造一个新的多晶硅工厂非常昂贵。我们在德国已经有足够的产能。目前没必要建设新的产能。或许下一个大的投资可能会在中国,但这应该是好几年以后的事了,现在不考虑。另外,从运输成本上考虑,由于我们的产品密度很高,运输费用在我们的成本中不是一个重要因素。我们需要做的是提高运输速度。我常常开玩笑说,我们可以在月球上生产多晶硅,因为运输成本根本不是问题。

记者:问一个有机硅的问题。众所周知,瓦克也是全球第二大有机硅供应商,而在中国,有机硅刚刚走出长达十年的熊市,价格出现反弹迹象,您认为市场需求的确改善了吗?

施陶迪格:谈到中国的有机硅价格,我们需要区分基础有机硅和下游有机硅产品。基础有机硅是生产有机硅下游产品的原材料。而有机硅下游产品也叫专用产品,是有着许多特殊用途的固体有机硅、有机硅橡胶和液态有机硅。在中国,基础有机硅的价格在上升,这一如既往地取决于供需状况。但是,和在世界其他地方一样,瓦克在中国的关注点是有机硅下游专用产品。我们将继续在中国投资专用和下游产品,以扩大我们的产品价值链。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会在中国投资基础有机硅产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瓦克查看更多>光伏双反查看更多>多晶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