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热发电系统工程企业正文

多次起草两会光热提案 中海阳致力推动行业破障前行

2017-03-06 14:45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中海阳光热发电两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又到一年两会期。举世瞩目的2017年全国两会之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3月3日在北京开幕,两会代表和委员将就广泛的国计民生问题提建议、聊发展。其中,能源问题自然也会成为本届两会代表和委员热议的焦点。

作为新能源领域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海阳已连续五年主导起草有关光热产业发展的两会提案,代表新能源行业发声,并获得了国家能源局的答复,极大促进了光热发电产业的发展——2016年,提案中多次提出的光热电价、示范项目问题最终落地,拉开了光热产业大发展的序幕。

历次两会提案均直指行业发展主要障碍

众所周知,2011年国家能源局曾组织过鄂尔多斯槽式光热发电特许权项目招标,国内光热发电市场已经显露启动的迹象,最终却因配套产业不成熟、技术方案难落实、电价政策不明确而使国内光热发电市场一度陷入沉寂。

但是,坚定看好光热发电市场前景并已提前布局的中海阳,并没有止步不前,而是不断通过各种论坛、活动,为光热发电摇旗呐喊。2013年,中海阳想到了通过全国工商联和“两会”平台为行业发声,并在相关的提案中直指光热发电行业面临的主要发展障碍,其中包括对光热发电企业给予税收支持,为光热发电项目提供政府贷款担保和贷款优惠,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支持企业设备和技术创新,等等。

其中,光热电价和示范项目问题几乎在中海阳的历次提案中均占据了重要篇幅。在2014年起草的《关于扶持太阳能光热发电产业发展的提案》中,中海阳建议适时出台合理的统一上网电价,启动商业化光热示范电站项目。在得到能源局的正面答复后,中海阳又在2015年起草的《关于扶持开发光热发电商业化示范项目的提案》中,进一步提出尽快出台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技术要求及申请报告大纲,明确电价政策出台时间表。

对于历次提案中提到的电价对光热发电的重要性,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孙锐说得很清楚:“上网电价是我国光热发电行业发展的最关键因素。如果没有上网电价政策,各发电企业无法测算工程项目投资回报,这就使得企业很难做出投资决策,同时银行也不能提供贷款,工程项目寸步难行。”

谈到提案的起草和提交过程,全联新能源商会副秘书长、光热发电专委会秘书长周洪山介绍说,在提案优化的过程中,新能源商会也吸纳和听取了圈内很多公司的建议和意见,包括中广核、中控、水规院、电规院、首航节能等,在对提案某些关键点进行了细化和优化,可以说准备得相当充分。

能源局《答复函》全面回应光热行业关切

令人欣慰的是,两会光热提案也多次得到了国家能源局的书面答复,有针对性地回应了提案中提到的诸多行业重要关切。其中,对于提案提出的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的建议,《答复函》强调,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正在推动设立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将通过引导基金建立长效机制,继续支持包括新能源产业在内的新兴产业。

关于明确电价政策出台时间表,《答复函》中明确,国家能源局会综合评价示范项目的经济指标,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研究确定示范项目上网电价,明确太阳能热发电的电价政策;关于支持企业设备和技术创新,国家能源局表示,“十三五”期间,国家能源局将聚焦太阳能热发电关键技术,整合各种资源,组织力量进行核心技术攻关,迅速占领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的国际创新制高点。

对于提案提出的关于尽快出台太阳能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的建议,《答复函》特别指出,“我们的基本思路是:通过组织一定规模的商业化示范项目建设,带动我国光热发电技术和设备制造能力提高,形成覆盖工程设计、设备制造、工程建设、运行管理的全套技术,在此过程中促进光热发电提高技术水平和降低成本。在光热发电技术成熟和成本显著降低后,再继续扩大光热发电建设规模。”

除了上述答复之外,国家能源局对于相关提案中提出的关于为光热发电项目提供政府贷款担保和贷款优惠等建议,也做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复,强调解决光热发电项目融资问题,一方面可考虑引导融资性担保机构参与光热发电建设,为其融资提供担保服务;另一方面对大型光热发电项目,可考虑引入国际社会广泛采用的PPP模式(公私合作模式)来进行项目融资,拓宽项目资金来源。

谈到相关提案得到国家能源局的答复,周洪山认为,中海阳主导起草的两会提案都不是纸上谈兵,在一定意义上提高了政府的重视程度,对国家政策制定、行业的快速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大大加快了光热发电行业前行的步伐。

光热市场启动后再吁加快产业发展

在对相关提案进行答复的同时,国家能源局等相关部门的工作也紧锣密鼓地开展起来。2016年9月1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发布《关于太阳能热収电标杆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光热电价最终出台;9月14日,国家能源局正式发布了《国家能源局关于建设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的通知》,共20个项目入选中国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名单。光热电价及示范项目双双瓜熟蒂落,我国太阳能光热发电行业发展从此进入快速发展期。

2016年12月,国家能源局正式印发《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也很好地回应了公众和行业期待,其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太阳能光热发电装机达到5GW的发展目标。面对光热发电行业面临的全新机遇和重大挑战,中海阳又在2017年两会前夕主导起草了《关于加快太阳能光热发电产业发展的提案》,并通过全国工商联提交全国两会。

提案中提到,为更好地完成光热发电“十三五”发展目标,加快产业升级,提高产业竞争力,创造产业发展的良好外部环境,有效促进我国响应“巴黎协议”碳减排承诺的实现,建议尽快启动4GW光热示范项目申报工作,并鼓励企业多方参与,合理进行项目布局;同时,为确保行业的有序竞争,不建议国家在这一期间采用类似光伏发电招标竞价的方式来确定电价。

同时,根据自身在示范项目运作过程中面临的实际问题,中海阳还在提案中建议,国家应从战略层面做好产业用地规划,优先做好西部辐照资源优质区光热项目建设,并在此基础上加快建设大型可调配、多能互补的清洁能源基地。此外,国家还应大力统筹实施各项新能源政策落地,支持企业技术优化升级,尽快出台结合供暖的光热发电项目支持政策。

“通过多次起草并通过全国工商联向全国两会提交相关提案,确实让我们尝到了甜头,有力地推动了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并使包括中海阳在内的广大光热企业受益。”谈到此次再度起草并提交相关提案时,中海阳高级副总裁兼光热事业部总经理章颢缤说,未来我们将继续与全联新能源商会一道,为光热发电行业发展鼓与呼,促进产业更快、更好地向前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海阳查看更多>光热发电查看更多>两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