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热发电系统工程企业正文

中海阳玉门项目开工在即 多项光热专利或将大有用武之地

2016-11-03 17:09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中海阳光热发电光热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国内光热行业领军企业中海阳(股票代码:430065)下属项目公司玉门中尚明德光热发电有限公司,发布了玉门东镇导热油槽式5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初步设计、勘察及总体设计院招标公告,标志着中海阳中标的国内首批光热首批示范项目开工在即,将正式拉开该光热电站建设的序幕。届时,中海阳领先的槽式反射镜产品及众多国产光热发电设备都将粉墨登场;更重要的是,中海阳在光热电站系统集成方面的众多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或将大有用武之地,助力该电站建设取得成功。

在该项目奠基之前,中海阳依托已建成的北京市唯一一个在光热领域的实验室——“太阳能热发电聚光集热系统技术北京工程实验室”,以及多个光热试验项目,不断深化研究太阳能发电及综合应用等核心技术的持续发展,重点开展了系统集成研发、太阳能集热器3D光学坐标定位系统、太阳能集热器跟踪驱动及控制系统、大规模熔盐储热系统、塔式太阳能熔盐集热技术等研究,目前已拥有太阳能热发电系统方面的核心技术80多项。

其中,中海阳科研团队研发的一种组合拉伸式槽式光热发电集热器悬臂梁支架及其制备方法现已取得了发明专利。据中海阳科研事业部工程师国晓军介绍,目前悬臂梁支架的结构大致有三种:一是由悬臂梁和反射镜玻璃托片组成,二是由钢结构直接焊接而成,三是由钢板在模具上整体拉伸成型,这三种结构方式要么工艺繁琐,要么精度难以保证,要么成本较高、难度较大,在国内光热发电市场不易推广。

“针对现有悬臂梁支架技术存在的问题,在中海阳的此项发明中,用于安装反射镜的局部支撑结构使用整体拉伸式成型技术制作,用于强度支撑的结构采用焊接方法制作,两者采用铰孔连接固定整体形成悬臂梁支架,很好地解决了上述问题,在降低成本的同时,满足了聚焦精度的要求,从而可以大大提升聚光效果和电站的整体效能。”国晓军说。

据了解,中海阳还研发了一种用于槽式太阳能集热器检测的摄影测量装置,并获得实用新型专利证书。该实用新型包括摄影器、位形校准单元和设置于反射镜支架上方的导轨,摄影器通过连接机构安装在导轨上,摄影器沿导轨运动,拍摄反射镜支架上各个测量点的位形图片,摄影器与位形校准单元相连,位形图片传输给位形校准单元进行分析而得出各个测量点的位形误差,据此可以大大减少反射镜支架组装过程中支架组装偏差引起的反射镜形变,提高集热器聚光效率。

谈到该项专利对光热电站的意义时,国晓军表示,光热电站的发电效率主要由镜场效率、光热转换效率、汽轮机效率决定,而镜场效率主要由跟踪方式、电站所在地区纬度、日照值、集热器光学效率决定。因此,在外界条件不变时,减少反射镜支架组装过程中支架组装偏差引起的反射镜形变,就成为提高集热器聚光效率和光热电站发电效率的关键。

此外,中海阳还有众多光热的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包括拉伸式槽式光热发电集热器扭矩管结构、太阳能光热槽式大开口双层抛物线高效集热器、太阳位置传感器等。其中有的专利是为保证安装聚焦精度;有的则可以在提高抗风能力的同时,不增加电站的整体建设成本;有的是通过计算电流偏差值来初步确定太阳的位置,引导太阳位置传感器向着太阳的方向转动,使太阳光线进入精确跟踪单元的探测范围。这些专利技术都将在玉门示范项目中得以应用。

“六年来,中海阳从集热器支架、镜场、热工计算,到光热发电的光场、系统集成都有了全面了解和掌握,并走在了国内同行的前列,为下一步独立自主地进行光热电站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国晓军说,中海阳在该领域的投入和付出都很多,走出了一条有别于其他光热企业的发展道路,并获得多项专利,这些专利或对公司的玉门示范项目乃至更多槽式电站建设大有裨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海阳查看更多>光热发电查看更多>光热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