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热发电系统工程访谈正文

光热发电开启规模化发展新阶段

2016-09-23 12:33来源:中电新闻网作者:徐秋玲关键词:光热发电光热电价光热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期,光热发电领域捷报频传。仅在9月,先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光热发电标杆上网电价政策,接着国家能源局也公布了我国首批20个示范项目名单,这两则重磅消息意味着我国光热发电号角已鸣,即将迈入新征程。值此2016年首届德令哈国际光热大会期间,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孙锐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对目前业界关注的一些问题分享了他的看法。

系统配置要以发电成本最低为原则

记者:我国光热产业于近期迎来了期待已久的标杆上网电价。您如何看待这次光热电价的出台?

孙锐: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了我国第一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的上网电价,表明了中央政府主管部门对光热发电这种可再生能源发电方式的认可以及坚定不移地支持发展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态度和力度。这一举措必将对光热发电产业发展起到重大的推动作用,标志着我国光热发电的工程应用和产业都进入了规模化发展的新阶段。

记者:《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太阳能热发电标杆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指出,“核定全国统一的太阳能热发电(含4小时以上储热功能)标杆上网电价为每千瓦时1.15元(含税)”,面对上述要求,针对光热发电的槽式、塔式、菲涅尔式及碟式,您认为哪种技术路线未来更具发展前景?

孙锐:碟式光热发电不能储热,因此近期公布的示范项目名单里没有碟式。其余三种聚光集热方式都可以配置储热系统,满足上述要求。实际上,具体项目的聚光集热系统和储热系统配置要以发电成本最低为原则。通常情况下,绝大多数项目最经济的聚光集热系统和储热系统配置支撑机组无光照运行时间要超过4小时。如果要达到10小时以上的系统配置,不同的聚光集热方式和不同的吸热介质,在经济性上有很大差异。这个问题很复杂,要针对每种具体的情况来具体分析。简单来说,采用熔盐作为吸热介质的聚光集热方式对大容量储热最为有利,但不同的聚光集热方式采用熔盐作为吸热介质,所采取的防止熔盐凝结的解决方案不同,在可靠性和经济性上也有很大差别。

光热发电发展不能忽视国际合作

记者:刚刚您也提到了经济性,的确,成本高是目前全球光热面临的一个实质性问题。有观点认为,未来全球光热发电成本的降低主要靠中国的努力,您如何看待这种说法?

孙锐:仅就制造成本而言,这一观点是对的,因为光热发电所用的设备和材料绝大部分属于我国过剩产能行业的产品我国在成本上的优势显著;但在光热发电技术方面,国外公司在研发投入和工程实践方面的优势要强于我国。因此,降低全球光热发电的成本,需要国际上的专有技术公司和我国的相关企业通力协作,共同努力。

记者:纵观全球的光热情况,技术、市场、人才等方面将会出现怎样的合作与竞争前景?

孙锐:对于我国的光热发电市场,国际合作是多方位的,如外资独立在我国建立生产制造企业、建立合资企业、提供工程咨询服务等。目前已经有一些国外专有技术公司在我国成立了合资企业,并将在第一批示范项目中占具一定的份额。那么面对国际市场,我国的专有技术公司因缺少工程业绩,尚无法独立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但一些企业已经作为国外企业分包商不同程度地参与了国际光热发电的工程建设。这些国际合作对提升我国光热发电的技术水平、相关设备及材料的质量都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热发电查看更多>光热电价查看更多>光热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