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访谈正文

阳光电源鸣枪光伏“领跑”:价格战向价值战迭代

2016-06-07 09:28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阳光电源光伏逆变器光伏领跑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 张英英)对于迫切想从低价格恶战泥潭中走出来的光伏企业,通过“高效+成本”新技术产品这一平台,正是抢占新一轮末端光伏电站智能化化、高能效化升级新红利的好机会。

进入5月初,一轮以“高效+成本”发布为主角的光伏逆变器王者之战,已经全面打响。这也给全面进入“6.30”装机市场争夺战的一线电站投资商再添“一把火”。随着2016年山西大同(3GW)、山东济宁(1GW)、内蒙古包头(1GW)、山西阳泉(1GW)、安徽两淮(淮南、淮北)(3.2GW)、山东泰安(2GW)、江苏徐州(沛县)(1GW)、江西上饶(申报中)、江西新余(申报中)九大光伏“领跑者”基地规划曝光,高效光伏产品已成为行业发展的方向与共识,“光伏领跑者”再度成为热议。一些“领跑企业”成为业内标杆,势必将带动光伏产业内的其它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和转换效率,推动整个光伏行业的良性竞争与发展,从而强势引爆今年中国光伏发电产业的高能效技术和产品大战。

记者查阅《山西大同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2015年项目招商文件》,其中对光伏基地电站建设指标有严格的规定,如光伏电站首年系统效率不低于81%;多晶硅光伏组件转换效率不低于16.5%;逆变器应具备零电压穿越功能、最高转换效率不低于99%、中国效率不低于98.2%等。

毫无悬念的是,这次逆变器领军企业阳光电源再度走在所有同行的最前列:自中标大同“领跑者”50MW电站项目开发权后,在上海SNECPVPOWEREXPO(2016)期间,阳光电源一口气发布了包括最大效率都超过99%的,业内单机功率最高的1500V逆变器SG1500HV、集成中压系统的箱式中压逆变器SG3000HV-MV、组串逆变器新标杆SG80KTL-M(80KW)等五款高能效机型。阳光电源高级副总裁赵为博士给了这几款机型更为通俗的特点定位:“1500V‘逆’‘变’一体化的箱式中压逆变器”、“更大功率的组串式逆变器”、“完美解决限发问题的储能系统解决方案”、“大幅提高自发自用率的户用光伏储能系统”。这也是继阳光电源逆变器效率全线突破99%后,在1500V技术领域再次取得巨大突破。赵为博士表示,新一轮技术研发解决了当前变压器接入不规范、土地紧张、施工周期紧张和后期维护难等诸多问题。

而在阳光电源高级副总裁郑桂标看来,高效率代表了阳光电源的技术水平。从投资的角度,转换效率越高损失越少,电站效益就会越高。转换效率越高,产品的设计越简单,散热越方便。转换率的提高可以使功率的密度降低,也就是说同样功率的产品体积可以更小,重量可以更轻,这样运输、维护起来更方便,未来逆变器的综合价值会更高。

创新的本质:没有任何悬念的商战

作为2013年年初我国“金太阳”补贴政策退出后,首个国家层面单项吉瓦级的光伏产业规划新政策,“领跑者”制度备受光伏产业关注。更重要的是,这一新政策跳出了过去“金太阳”政策以“事前补贴”刺激设备企业和电站投资商参与热情的传统激励模式,而是通过省级能源主管部门通过竞争性比选机制选择技术能力和投资经营实力强的开发投资企业,在现有度电补贴机制上选择性给予补贴。真正回归技术和产品的实力较量。

通过对参与项目的产品(设备),从组件转换效率、衰减率、逆变器平均加权总效率、多重环境因子影响等多个角度进行严格筛选,是中国光伏产业发展10多年以来,在高能效技术上一次高水平的“见真功”、“动真格”较量。

作为国家能效“领跑者”制度中的领跑者,阳光电源用“铁一般的事实”再度证明,行业领军者的实力不只是体现在市场份额、品牌号召力,以及用户认知度等外在的持续领跑,更重要是在原创性技术、高能效技术等内功方面的引领。

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发布的第一期光伏“领跑者”名录中,阳光电源的SG60KTL、SG500MX、SG40KTL-M、SG60KTL-M四个产品位列其中。

也正是基于阳光电源主动响应市场末端需求,从研发、制造、质量管理等环节不断创新,阳光电源引领光伏发电技术不断革新;光伏逆变器转换效率从早期的90%提升到目前的99%,价格从每瓦10几元降至0.3元,解决了低电压穿越、SVG、PID主动防护、拉弧检测保护等问题,这些行业的里程碑式的进步,绝大多数都出自阳光电源。

郑桂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阳光电源在整个清洁能源领域得到高度认同得益于创新,但他认为创新并不等同于领跑。这实际上也是他对当前逆变器行业现状的某种担忧。

去年6月至9月,质检总局组织抽查了北京、河北、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陕西13个省、直辖市55家企业生产的55批次光伏并网逆变器产品。本次抽查依据NB/T32004-2013《光伏发电并网逆变器技术规范》等标准的要求,对光伏并网逆变器产品的保护连接、额定输入输出、噪声、转换效率、谐波和波形畸变、功率因数、直流分量、过/欠压保护、操作过电压、固体绝缘的工频耐受电压等10个项目进行了检验。抽查发现有14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的规定,整体合格率不到80%,涉及到额定输入输出、谐波和波形畸变、功率因数、直流分量、过/欠压保护项目;同样今年3月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的《质检总局关于公布2015年国家监督抽查产品质量状况的公告》中,2015年光伏并网逆变器合格率不足80%。这一结果使整个行业哗然。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阳光电源查看更多>光伏逆变器查看更多>光伏领跑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