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技术正文

大型水面光伏电站智慧解决方案

2016-03-15 17:48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作者:严信关键词:水面光伏电站阳光电源漂浮式水上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引言

中东部地区的土地较为稀缺,湖泊、水库、鱼塘受到了光伏电站开发者的青睐,越来越多的大型水面光伏电站陆续并网发电。大型水面光伏电站有何特点?逆变器如何选型?系统度电成本如何降低?一系列问题被置于投资者面前。本文结合大型水面光伏电站的两大特点及三大挑战,对电站设计中的关键技术、逆变器选型、系统布局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2.大型水面光伏电站的两大特点

特点一:组件安装面平坦,朝向一致,无遮挡等失配问题

无论是组件打桩安装或是漂浮于水面之上,安装面都十分平坦,朝向一致,基本不存在因遮挡和朝向不一致而带来的失配问题,和大型地面电站类似,如图1所示。

图1组件安装面平坦,朝向一致

特点二:组件安装目前以固定打桩式为主,漂浮式处于示范阶段

固定打桩方式通常用在浅水区,如浅水鱼塘、煤矿塌陷区、小型湖泊等,如图2(a)。深水水域需考虑采用漂浮式安装方式,如图2(b)。目前固定打桩方式是主流应用形式,成熟案例较多,漂浮式多为容量较小的示范项目。

图2水面光伏电站组件安装方式

3.大型水面光伏电站的三大挑战

挑战一:施工成本相对较高,投资收益下降

对于固定打桩方式,根据《10G409预应力混凝土管桩》设计要求:桩基底部进入池塘底不小于3m,上部桩端高出设计洪水位不小于0.4m。当水深3米,桩基高度至少需要6.4米,地桩建设成本较高。漂浮式方式,对浮体要求较高,需要考虑环保和25年使用寿命要求,因此,整体成本也较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面光伏电站查看更多>阳光电源查看更多>漂浮式水上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