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单晶组件人物正文

钟宝申:光伏度电成本降低 效率是关键

2015-11-06 09:28来源:乐叶光伏关键词:钟宝申光伏发电成本乐叶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5 CREC无锡新能源大会昨日正式拉开帷幕,光伏行业企业齐聚一堂。乐叶光伏执行董事钟宝申先生应邀参加了“提升新能源产业质量和效益“高端对话。

在谈到光伏行业质量与效率问题,钟宝申先生表示:

光伏行业技术争论一直存在,最早单晶硅的技术,后来非晶薄膜,后来市场占有规模最大的多晶,核心为太阳能发电成本降低,晶硅的成本降低有目共睹。例如:宁夏光伏1W投资7.5元左右,25年发35度电,度电成本看如何计算,包含资金成本,这是一种成本算法;如果只考虑生产成本,则又是另外一个算法,这很容易计算出来。整个产业链从硅片、电池片、组件到系统,效率是争夺的核心。

太阳能量密度低,收集起来成本高,100MW电站需要3000亩地,说明太阳能分散,我们把几千亩地铺上玻璃、背板、支架、铝边框,这些成本是刚性的,降低幅度非常慢,成本是定的,最终要看多少发电量,发电量高,所有成本摊薄,所以,降低成本,效率是根本。企业在这方面的关注度还不够,效率是集中创新的核心点,转换效率提高1%,相当于综合系统成本降低6%,例如,现在的组件,效率是16%~17%,如果提高1%,则提高6%的发电量。

另一个是寿命,光伏发电是基础设施,几乎和房子一样的寿命,之前搜寻了大量案例,例如,有82、83年的组件,中国最早的是84年的,仍在工作,到现在发电能力还有82%~83%,作为基础设施,使用寿命也是降低成本的一个方面。

降低成本重点关注四个方面:1.效率,2.生命周期(即衰减,在长期过程中的发电量),3.光伏的吸收(太阳能光,赤橙黄绿青蓝紫,不同的光吸收不同,发电量也不同),4.温度系数(一般是在25摄氏度下测试,夏季很多地方的温度都达到了55摄氏度至60度之间,温度不同,发电量不同)

效率高的产品,温度系数好的产品,永远都带来更大的收益,技术关注效率的提升将带来行业的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钟宝申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成本查看更多>乐叶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