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首届中国光伏农业发展论坛18日开幕——成立“百亿光伏农业产业基金” 多方助力光伏农业发展

2015-08-19 12:18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昌盛日电光伏农业光伏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18日,在即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由青岛昌盛日电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昌盛日电)主办的“首届中国光伏农业发展论坛——2015峰会”在青岛即墨市召开。本次高峰论坛以“百县空间˙创客未来”为主题,旨在向全国分享即墨的“光伏农业产业综合体”及“光伏农业创客空间”模式,来自全国各地100多个县市的负责人、光伏农业领域专家等近500位嘉宾出席会议,他们参观了即墨光伏农业产业基地内的青岛农业创客空间、青岛农业创客大学以及华盛太阳能农庄产业基地等,就如何进一步积极推动光伏农业良性、综合、立体发展模式做了深度的交流。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农科院、山东省农业专家顾问总团、青岛农业大学等权威专家全程支持。

政府创新服务模式 打造光伏农业高地

主题论坛中,即墨市市长郑德雁就“以PPP模式打造光伏农业产业综合体”进行了重点解读。“俗话说:无工不富,无农不稳,无商不活。在推进县域经济发展的进程中,我们既高度重视汽车、物流、商贸等二三产业发展,打造经济腾飞的强力引擎,又始终将现代农业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以发展工业的理念发展现代农业,依托国家农业高新区和昌盛日电等龙头企业以及大沽河流域万亩良田,规划建设了大沽河沿岸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引导骨干企业进入农业领域建设农业产业基地,开辟了工商资本参与现代农业发展的新路径。尤其是昌盛日电独具特色的光伏农业,将光伏发电与现代设施农业有机结合,用新兴产业为传统农业插上转型升级的翅膀,开创了现代农业发展的全新模式。”郑德雁还重点解读了光伏农业发展的“即墨模式”,即由政府、资本、农业龙头企业共同构建核心支持体系,围绕光伏农业把某一区域建设成为一二三产融合,生产、生活、生态和谐的典范,进而逐步推动农业发展方式实现根本性转变。

据了解,早在2011年,即墨市政府就关注到昌盛日电在设施大棚上架设太阳能发电系统综合利用的尝试,通过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鼓励昌盛日电将光伏农业科技大棚这一综合利用模式做深、做透。在园区建成后,即墨市政府与昌盛日电采用公私合作(PPP)模式,成立合资公司共同运营大沽河流域光伏农业示范园区,总规划150MW。目前,已建成光伏农业大棚电站40MW,年底前将再并网60兆瓦,年发电量达到1.2亿度,光伏农业产值、光伏发电收入分别达到3亿元和1.44亿元,未来三年将推广发展到30000亩的光伏农业产业基地,成为即墨现代农业发展的新生力量。

企业创新发展模式 农业创客正“向阳而生”

随后,昌盛集团董事长李坚之就“光伏农业园区化经营与农业创客”发表了主题演讲。“农业与光伏相结合同样是大势所趋,园区化、平台化经营是发挥光伏农业优势的必然选择。”他表示,光伏农业科技大棚是光伏与设施农业结合的主要形式,这种模式在租用的农田上建设高标准设施大棚,棚顶发电,棚下种植,不改变原有农用地的性质,一举多得。

在青岛市委市政府打造“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创客之岛”的号召和指导下,今年6月,昌盛日电联合青岛城投集团,以即墨光伏农业产业基地为依托,共同投资建设了国内首个农业创客孵化器——青岛农业创客空间,在国内首创了“农业创客”概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昌盛日电查看更多>光伏农业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