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热发电蓄热系统市场正文

光热发电与风电混合开发的价值探讨

2015-04-08 13:59来源:CSPPLAZA作者:Alice关键词:光热发电光热电站太阳能热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将不同形式的可再生能源混合起来进行互补开发,充分发掘不同可再生能源技术的优点,相互补充不同技术的缺陷,使整体可再生能源系统更加稳定和强大,这已成为一条可行的具有较大价值的新能源发展思路。

光热以其稳定可调的优势而成为与其它可再生能源技术进行混合开发的较好选择,目前,光伏和光热混合开发的案例正逐渐增多,如SolarReserve在南非开发的RedStone塔式项目即为和一个光伏项目互补开发的较大案例。光热与光伏互补开发可以实现两种电源的稳定并网,对光伏而言解决了其不稳定的问题,对光热而言整体项目的度电成本也将比单纯建设一个光热项目更低。

光伏与风电同为两种不稳定但发展规模已相当大的可再生能源,光热可以与光伏互补,那么,将光热发电与风电结合起来开发的价值又如何呢?

当前,新能源行业对光伏与光热互补发电的利用方式已经有所实践,但光热与风电结合起来的思路还很少有人提及,事实上,如果认真研究风电的存储成本,我们会发现光热与风电混合开发的可行性和价值。

SolarReserve公司首席执行官Kevin Smith表示,“与光伏和光热互补相比,风电与光热的互补性会更小一些,因为风电有更大的间歇性问题,但风电的优势在于其LCOE成本又比光伏要低很多。”

和光伏一样,风电与光热互补方案的提出的主要原因是希望利用光热的廉价熔盐储热系统来存储更多电能,来缓解风电的弃风问题。同时在需要利用风电供热的地区,通过熔盐储热系统换热也是一条可行的路子。两者互补后,整体项目的度电成本会比纯光热电站低一些,但在项目发电质量上又获得了提升。

风电的间歇性比光伏更为严重,电网方面不得不采用各种方法来解决这种间歇性的问题。在地理位置适宜的情况下,实现风电平滑输出的解决方案是采用低成本的抽水蓄能系统,抽水蓄能是一种十分成熟的技术,将其与风电进行配套在西班牙等风电大国已有成熟的应用。但在适合开发风电场的很多地区,并不具备建设抽水蓄能电站的环境条件。

如果采用蓄电池储能,其又难以具备经济性。南加州爱迪生电力公司的Tehachapi储能项目就采用了蓄电池来存储风电,其储能容量为32MWh,投资为4990万美元,单位kWh的投资超过1500美元。而SolarReserve的新月沙丘塔式熔盐电站的储能量是上述项目的35倍还多,由此计算其度电储能成本仅仅是Tehachapi项目的约1/10。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热发电查看更多>光热电站查看更多>太阳能热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