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投资市场正文

当光伏遇上舶来品“众筹”

2014-07-18 08:34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光伏众筹光伏投融资分布式光伏融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伴随着互联网金融的热潮,一个新的“舶来品”概念也在中国引爆:众筹(Crowdfunding)。尽管众筹在中国目前还是规模较小的市场,但关于众筹的各类故事和概念正在急剧升温。

今年2月19日,网信金融众筹网旗下的股权众筹平台“原始会”上线了一则光伏电站众筹信息,一时为市场热议。招商新能源集团旗下联合光伏(原金保利新能源)发布信息称,该公司将携手网信金融(众筹网)、国电光伏等,通过互联网众筹募集资金的新模式在深圳前海新区开发全球第一个兆瓦级的分布式太阳能电站项目。而此前,普通民众很难想象能够参与到中国垄断且封闭的电力体系投资中。

在过去一年,分布式光伏发电扫清了政策、并网和补贴的三大障碍,然而根据调研,今年一季度,北京、吉林、广西、重庆、贵州及河南、云南等地,分布式装机量都为零;而浙江、山东等规划为1G瓦的地区,完成量都不足10%,唯一超过10%完成率的只有广东一地。二季度的数据虽然还没有完全出来,但是同样不容乐观。

行业人士指出,造成这一局面的缘由,就是中国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商业模式不成熟、运营收益不稳定,以至于很多项目拿不到银行贷款。那么,互联网金融能否打开这个缺口?运用众筹模式为分布式光伏发电募集资金,又是否能够在中国大规模推广开来?

当光伏初遇众筹

作为一种商业模式,众筹起源于美国,已有10余年历史。据业内梳理,当下众筹平台主要包括债券众筹、股权众筹、回报众筹和捐赠众筹四类主流模式。债券众筹正是当下发展迅猛的P2P借贷平台,投资人通过对项目投资按比例获得债券,并在未来获得利息收益且收回本金。回报众筹则表现为回报实物或服务,类似影视文学产品筹资往往通过回报众筹模式。捐赠众筹则可以理解为网络上的微型公益平台,国外也有帮助别人实现旅游或策划婚礼等纯愿望项目的众筹平台。而股权众筹则主要指通过网络的较早期的私募股权投资,是创投业务的补充。

运用众筹模式为光伏项目融资也并不是中国光伏企业首创,早在2011年5月,一家名为马赛克(Mosaic)的太阳能公司,或者说一个众筹光伏项目融资平台就已经做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截止到2014年初,马赛克已经募集了超过600万美元,为超过18MW光伏项目提供了融资服务。这些项目分布在养蜂场、农场、住宅综合体和校园里,大多在几十或是数百千瓦规模。除了来自VC投资者的青睐,2012年6月,马赛克还获得过美国能源部200万美元的支持。

作为一个众筹平台,马赛克对投资者要求的门槛是25美元,用户可以选择平台上提供的某个项目进行投资,马赛克提供项目装机、预测年发电量、组件和逆变器品牌、预计并网时间、电力销售合同情况、借款人资料、贷款年限和利率等信息。

据了解,马赛克有一支五人组成的项目融资团队。听起来似乎这个队伍不大,但是这家公司总共也只有24人而已。在24名员工中,项目融资团队和网站工程师占据了主体,此外还有法务和市场部门等。

现在,每周马赛克能收到20多个项目融资申请,融资团队会挑选质量最好的项目,拒绝掉其中的绝大部分,并同第三方律师、工程师以及保险公司合作,以便将项目风险降至最低。

光伏发电相对成熟的技术,可预测的能源产出和稳定的现金流,都是吸引投资者的重要因素。已经参与这一投资的数千名投资者,年龄在18-95岁之间,平均年龄41岁,绝大部分是男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众筹查看更多>光伏投融资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融资查看更多>